注册

张大春经典传奇笔记小说“春、夏、秋、冬”中文简体版将首次面世


来源:凤凰文化

有“文学顽童”之称的张大春,以往是以先锋小说的领军人物出现在大家面前,他“怪异”而独特的小说理念以及作家、评论家、教师、电台主持人等多重社会身份,受到广

有“文学顽童”之称的张大春,以往是以先锋小说的领军人物出现在大家面前,他“怪异”而独特的小说理念以及作家、评论家、教师、电台主持人等多重社会身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更为当代华语文学界所瞩目,他的经典作品有“大头春”系列、《将军碑》、《城邦暴力团》、《大唐李白》系列、《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这一次,在他的经典传奇笔记小说“春、夏、秋、冬”系列中,他化身说书人,带领读者重返古中国热闹的说书现场、幽邃的故事秘林,一窥其堂奥。

张大春

“说书人”是张大春由来已久的身份。在台湾news98 电台,张大春有个说书节目,已做了很多年。最早讲《江湖七侠传》,然后从《聊斋》、《三言二拍》,讲到《水浒传》、《三侠五义》、《儒林外史》,“说书多半跟时事有关,所以,怎样不太低俗地修理最该修理的讨厌的人,在我说书节目里是最大的快乐。”他的著作《城邦暴力团》叙事回转周折,也颇有说书人的风采。洋洋洒洒,纵横捭阖,非大手笔、大视野、大胸臆之人不可为也。

在“春、夏、秋、冬”里,张大春自《聆听父亲》的现实与家族史的凝视、《城邦暴力团》的庞杂密语、暗号与阴谋体系中启程,归返一个日头炽艳而翳影益发密致绰约的世道江湖;重拾起“东家听来西家播弄,夜里梦见醒时摆布,乡间传说市上兜售,城里风闻渡头捣故”的说书行当,在彼此间看似毫无关联的短篇传奇中,在一则则故事中,说书人闭门读笔记,开口变传奇,不图借古讽今,但盼今人能自故事里跋涉于传闻、闲话、猜度与算筹之间的古人行径里,看出一些意思。

张大春眼中的历史已不再是单纯枯燥精简的旧时文字,他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和偏见,将一段段或许是“倒错”的历史呈现在读者眼前,现实得有如一具具血肉之躯,充满独立的思想与丰富的表情,散发着别样令人侧目的流光异彩,坚硬冷漠的沧桑之石被他雕刻成曼妙曲段的婀娜女子,历史的虚实已不再重要,读者都乐于坐上张大春掌舵的这艘破浪之舟,在浩瀚的洋上跨域时空的阻碍肆意游走,他写的是古人,描绘的是历史的轮廓,同时也是在书写自己,书写现实的生活与生存的时代。

莫言评价他是“台湾最有天分、最不驯,好玩得不得了的一位作家”,梁文道称之为小说家中“武器最齐备的侠客”,直言“张大春比我厉害100倍”,其不同时人的写作路数,别有风骨的创作姿态,每每令评家为之惊艳,给读者带来无限惊喜。

“春、夏、秋、冬”系列分为《春灯公子》、《战夏阳》、《一叶秋》、《岛国之冬》,前三本分别在2005年、2006年、2011年在台湾出版,该系列简体版即将由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图书公司出版,这是该系列首次在内地出版,其中《岛国之冬》将先于台湾出版中文简体版。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