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布朗新书《本源》出版,你会为里面的套路买单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本源》延续了丹·布朗一贯的风格,融合了密码学、科技、宗教、历史、艺术和建筑等多种元素,同时将上帝置于毁灭的边缘。符号学教授兰登带着美女,在西班牙展开了他又一场改变世界、揭开真相的冒险。

9月26日,美国畅销书作家丹·布朗推出了新书《本源》(Origin),这是他第五本以哈佛大学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为主角的热销书。距离上一本《地狱》的出版已有四年时间。此前兰登系列最著名的小说是《达·芬奇密码》,并且以这些小说改编的电影也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

丹·布朗新书《本源》书封

故事发生在科技和宗教之间

《本源》延续了丹·布朗一贯的风格,融合了密码学、科技、宗教、历史、艺术和建筑等多种元素,同时将上帝置于毁灭的边缘。符号学教授兰登带着美女,在西班牙展开了他又一场改变世界、揭开真相的冒险。

因为在《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等几部小说中颠覆式地解读天主教,兰登的作品噱头十足,但招致天主教教会的批评和抵制。《天使与魔鬼》故事主要发生在梵蒂冈和罗马的教堂,但在拍摄前夕就被两地的天主教会禁止进入教堂拍摄。罗马教区的发言人费比神父当时甚至表示,通常都会先看过电影剧本再决定是否同意让电影取景,“但这一次就不必了,单是看到丹·布朗的名字就够了。教廷禁止这部片子在梵蒂冈境内及罗马任何一间教堂拍摄。”

尽管丹·布朗的作品在宗教方面争议众多,但他说自己“绝对不是反对天主教”,并补充说宗教做了很多好事。然而,他又对媒体表示,没有宗教更好。

“传统上,所有的神灵都堕落了。”我的问题是,我们还单纯地相信今天神不会遭受同样的命运吗?”丹·布朗表示,“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宗教,我们的星球将是绝对美好的,我也觉得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在丹·布朗的小说中,宗教和符号学知识总是向着猎奇的方向发展。同为畅销书作家的史蒂芬·金都形容过他书中的知识“和mac电脑以及奶酪相当”。

丹·布朗毫不否认自己写的是快餐文学,甚至以此为荣。“我喜欢mac电脑和奶酪”,他告诉哥伦比亚广播记者,自己想写的就是如冰淇淋般甜美诱人的小说,而不是考虑要写出一本像蔬菜一样健康有营养的小说,“我没有模仿过威廉·福克纳,我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

丹·布朗

书评人和媒体不看好,小说依然大卖

不可否认的是,同为举足轻重的畅销书作家,丹·布朗的套路感比史蒂芬·金要强烈许多。在以兰登为主角的一系列小说中,丹·布朗将兰登塑造成一个有学养又有故事的英俊大叔,他擅长宗教解码、风度翩翩,但又有不那么完美却足够吸引人的秘密,例如他一直带着一只米奇手表,又有幽闭恐惧症。在这些冒险故事里你几乎看不到兰登写论文或者做学术演讲,他总是被坏人追捕,在名胜古迹间疲于奔命,解开一个个宗教历史谜团并取得最后胜利,当然,这个过程中和总少不了一位美女相伴。

在《本源》中,故事发生在宗教历史悠久的西班牙。开篇兰登的好友、科技奇才艾德蒙·基尔希(Edmond Kirsch)在古根海姆美术馆即将发表一个演讲,他宣称这一演讲将揭示关于生命、宇宙的一切奥秘,而他的发现将使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宗教变得毫无意义。自然地,在打开PPT的一瞬间,基尔希被枪手射杀了。

而在这个时候,兰登正在和未来的西班牙王后安布拉(Ambra)一起逃命。兰登只有解开艾德蒙·基尔希的密码才能打开他留下来的PPT并改变世界。

这一套路几乎是丹·布朗所有畅销小说的开头,连《卫报》都忍不住吐槽,“显然,丹·布朗在写作上没有比他的上一部小说有任何进步。在超过400页的小说中,他成功地避免了写出哪怕是一个好句子,连因为意外产生的好句子都没有。”

《卫报》还吐槽丹·布朗在写作中,涉及历史、建筑的介绍语句风格都枯燥如同维基百科,并且他语言极其匮乏,形容一切事物都喜欢用“著名的”,例如“美国著名教授罗伯特·兰登”、“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著名杰作”、“19世纪著名的德国哲学家尼采”或“博物馆最著名的作品”等等。

虽然文学评论和严肃媒体对丹·布朗的评价一直不算好,但这并不能阻止他的小说大卖。

在通俗读物领域,尽管读者也抱怨他的小说后劲乏力,后几本不如成名作《达·芬奇密码》好看,但2013年,《地狱》(Inferno)出版后,当年还是卖出了600万本,尽管此后再无新作,在2015、2016年的全球作家富豪排行榜上,丹·布朗仍然取得了1300万美元和950万美元的年收入。日前,丹·布朗的出版商更是给出数据,说他的小说已经在全球发行超过2亿册,仅仅在英国,就取得了1600万册的不俗销量。

在《本源》的封面上,丹·布朗的名字比书名还要大上一个字号,显然,出版商认为,有这个名字坐镇,小说不愁销路。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