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黑一雄:世界动荡不安,诺奖和我应当呈现积极力量


来源:凤凰文化

北京时间10月5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裔英国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诺奖委员会: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石黑一雄

北京时间10月5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裔英国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诺奖委员会: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在颁奖词中,委员会写道:“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莎拉·丹尼斯在诺奖结果出炉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问:你认为石黑一雄是怎样的作家?

答:他结合了简·奥斯汀和卡夫卡的风格,还有一点普鲁斯特的味道。他是一个真诚的写作者,直视问题本身,是独一无二的。

问:你最喜欢他的哪一部作品?他最有名的作品是《去日留痕》。

答:他的每一本书都非常棒,我个人最喜欢的是2015年出版的《被埋葬的记忆》。当然,我也很喜欢《去日留痕》。

问:石黑一雄是一位英国作家,之前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受到所谓“欧洲中心论”的争议,当然,他与日本文化也有着相当的联系。请问你们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的呢?

答:我们有相当完善的图书馆藏,也有说多门语言的专家,一直在密切地关注世界各地的文学新作品。当然,我们也有自己不懂的语言,但我们会接受来自这些语言地区的作品的详细介绍,以此作为依据。我们一直在这样做。

问:你预期这次的选择大家会如何接受呢? 

答:是否有争议我是无法判定的。我们认为自己的选择是非常棒的。

石黑一雄: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里,希望诺奖和我能够成为一种积极的力量

在石黑一雄获得诺奖后,BBC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这位得主。他说,诺贝尔委员会还没有联系自己,甚至都不确定是不是假消息。

他说,“这是极大的殊荣,主要原因在于,它意味着我正在走向当代最伟大作家的路上,我感到很荣幸。”他说,自己希望诺贝尔奖成为一种积极的力量。“当今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我希望诺贝尔奖能够成为一种正面的力量,就像现在一样”。

“在这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如果我能够为营造这一年的积极氛围做出一点绵薄之力,这对我而言便是最深切的触动了。”

原文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裔作家石黑一雄获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 曾感叹写作难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0/ab776a8efd13b29.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