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西迪恭喜石黑一雄:他还写歌,跟鲍勃·迪伦有一拼!


来源:凤凰文化

萨尔曼·拉什迪与石黑一雄同为布克奖得主,也是最早向他发表祝贺的人之一。“祝贺我的老朋友,石黑一雄,自从拜读了他的《群山淡景》之后,我就对他仰慕不已,”拉什迪对《卫报》说道,“他还玩吉他,自己写歌!跟鲍勃·迪伦有一拼。”

石黑一雄

当地时间10月5日下午1点,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结果揭晓,英国日裔作家石黑一雄获奖。

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于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画家》和《长日将尽》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截图

鲁西迪与石黑一雄同为布克奖得主,也是最早向他发表祝贺的人之一。“祝贺我的老朋友,石黑一雄,自从拜读了他的《群山淡景》之后,我就对他仰慕不已,”鲁西迪对《卫报》说道,“他还玩吉他,自己写歌!跟鲍勃·迪伦有一拼。”

鲁西迪

早在2012年,鲁西迪就曾在卫报发表长篇书评,称老朋友石黑一雄《长日将尽》的核心在于“一个人最终被他安身立命的信念所压垮”:

虽然《唐顿庄园》的大热燃起了人们对英国森严的阶级制度的全新兴趣,但石黑一雄被低估的力著《长日将尽》却又以不乏敬意,却又冷静抽离的笔调描绘了一种“荒废的生活”,恰好与这部电视剧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故事的核心在于,一个人最终被他安身立命的信念所压垮。主人公史蒂文斯是一位贵族的仆役长,他执着于所谓“伟大”,而在他看来,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自我约束。他相信,英国风景的伟大之处,正在于其低调不张扬,与非洲和美国截然不同。这同样是他父亲的信念,但父子两代人的嫌隙正因此而起,之后更发展成了怨恨,最终恩断义绝。《长日将尽》与石黑一雄之前的两本书不同,背景没有设置在日本,表明他敏感的笔触远远不限于一时一地,可谓思接万里,变化万千。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