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高中文言文降至35%至45% 教育部门:已最后决定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2日赴立法机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进行“课纲审查回归教育专业,不容政治干预”专案报告,针对“课审会”9月23日将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降至35%至45%。

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2日到立法机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进行“课纲审查回归教育专业,不容政治干预”的专案报告。(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2日赴立法机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进行“课纲审查回归教育专业,不容政治干预”专案报告,针对“课审会”9月23日将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降至35%至45%,他表示,比例调整经充分讨论、表决,已是最后决定。蓝委则痛批教育部门“课审委员会”不守议事规则明显不当,“不可创造先例”。

据了解,课审会在9月10日审核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比例时,“课审委员”虽提出4项修正异动经表决均未过半,最后回到研修小组草案,文言文比例维持45%至55%。不过,9月23日“课审会”再度召开,在确认9月10日会议纪录时,结论竟遭推翻,最后在“课审委员”提案表决下,通过文言文比例35%至45%,引发轩然大波。

陈学圣“依法撒野一次”

潘文忠前往立法机构专案报告时,会议主席陈学圣表示将“依法撒野一次”,选在确认上次“委员会”审查中研院预算会议纪录时,主张再度进行实质讨论,结果引起“绿委”全面抗议,最后吵吵闹闹耽搁40分钟,才继续开会。

对此,潘文忠表示,9月10日召开“课审会”时,因“课审委员”提案皆未过半,就回到研修小组文言文45%至55%的草案,当时会议已开十多个小时,委员都累了,因此没有提出异议;直至9月23日再度开会,部分“课审委员”认为有权审查研修小组的草案,经过讨论后予以推翻,最后通过“课审委员”所提的文言文比例35%至45%。

被问及10月15日再度召开“课审会”,是否有翻案可能,潘文忠说,9月23日的“课审会”中,对于文言文比例都经过充分讨论,而且也经过表决,文言文比例降至35%至45%,是最后决定。

面对文言文比例降至35%至45%,蓝委柯志恩表示,依议事规则,在确认上次会议纪录时,只能勘误或对记载不时的部分提出异议,不能再进行实质讨论,教育主管部门9月23日课审会推翻前一次会议结论,明显不当。

蒋乃辛批做最坏示范

“蓝委”蒋乃辛则批评潘文忠“做了最坏示范”,指主席主持会议,本来就应该谨守议事规则,“不可创造先例”,有前例出来后,大家都可再立先例。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