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作家杨翠获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


来源:中国网

“猫完全可以驾驭两个极端的风格,猥琐和高贵。除了庄先生和孤影之外,其他的猫都很调皮。我觉得稍微有些不正经的好人都非常有魅力。我觉得皮影和其他几只猫还有西瓜什么的,它们的存在,最主要的作用是,让故事显得比较有趣。”

在2015年3月18日,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评奖结果揭晓时,一位90后获奖作者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是《镜子里的猫》的作者杨翠,“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唯一一位90后获奖作家。

“读《镜子里的猫》,就感觉是在童话、魔法与科幻的交融体中穿行,幽默诙谐,轻松愉悦。这无疑是部很适合儿童的作品。”这是编辑对作品的评语。记者辗转采访到了杨翠,了解这位90后女孩,是如何创作儿童文学的。

QQ截图20170920133342.jpg

杨翠

记者:你是怎么想到写《镜子里的猫》的呢?

杨翠:2013年的夏天,我的父亲过世了。其实早在2012年秋天,父亲就开始生病了,辗转在南充、重庆、成都和北京治疗,都没有什么好转,最后只好回到家里静养。

我还在学校里时,常常打电话给妈妈,每次问起爸爸的身体状况,她总说:“还是那个老样子。”可暑假回家之后,我才明白,爸爸的病已经无力回天了。

记得到家那天,我来到他的房间门口时,他艰难地从床上翻了个身,笑着望着我。那时他已经说不出话了,脸色苍白,瘦得皮包骨头。我的心里突然涌起了一丝恐惧:现在躺在病床上的这个人,还是我那个永远充满活力、永远会给我依靠的父亲吗?

也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父亲很快就要离开我了,我将要失去这个生命中最爱我的男人。我一时无所适从,感觉我们家的空气里,都带着死亡的气息。接下来的好几天,一直在痛苦和恐惧中度过。

如果父亲离开,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我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自己接下来的人生?

我不是没想过父母的死亡,但从来没预料它会到来得这么早!

我最依赖最爱的父亲。

那年的整个暑假,我都陪在父亲身边,照顾他。生病之后,他的脾气变得很古怪,整个人都小气敏感了,他也知道自己的病情,虽然说不出话,但每次看我们的眼神,仿佛都在说:“我想要活下去。”

陪伴他之余,我便开始写作这部《镜子里的猫》。在最开始的构思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七月,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她的父亲。后来,我又觉得我一个人即将没了父亲就够倒霉了,何必让我笔下的人物也遭受我这样的命运呢?

不过,总的来说,七月的经历,也是我当时心境的一种折射。她在十岁生日时,跟着几只猫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无亲无故,又找不到回家的路。虽然她认识了很多善良温和的人,但我相信,当时的七月从心底里明白,唯一能依靠的人,就是她自己。所以她提出要去那家魔药店里工作。当时,她准备把自己当成一个大人看待了。而通过七月的经历,我也想要告诉自己,失去父亲之后,我将会遇到很多需要他的庇护的情况,但我可以慢慢学会独立应付一切。

父亲过世时已经开学了,我没能陪在他的身边,而且因为病得太重,他已经无法说话了。不过如果他可以说话,如果我在他身边,他肯定会对我说:“接下来,你要一个人面对世界了。这个世界糟透了, 但希望你喜欢它。”

在《镜子里的猫》这个故事的最后,魔药店的老板庄先生,由人变成了猫,消失在森林里。其实这也是我的一种自我安慰吧:我相信我的父亲,也在一个我找不到的地方,以一种新的形态存在着。

我们迟早都会相逢。

记者:你为什么会喜欢写儿童文学呢?作品又是这么童真的风格。

杨翠:因为我自己是个非常简单的人,一直以来都比较安静,喜欢在脑子里想象各种各样的有趣故事与世界,也是慢慢地,我觉得儿童文学这种形式,最能承载我的想法。

记者:我读《镜子里的猫》的时候,总能找到一些《哈利·波特》的影子,我猜的对吗?

杨翠:有吧,我很喜欢哈利波特,肯定会受到影响的。当然也受到动漫的影响,我是在二次元世界混的。

记者:看来我猜对了。再猜测一下,感觉你很喜欢猫。将猫作为主人公,还有别的原因吗?

杨翠:因为猫完全可以驾驭两个极端的风格,猥琐和高贵。除了庄先生和孤影之外,其他的猫都很调皮。我觉得稍微有些不正经的好人都非常有魅力。我觉得皮影和其他几只猫还有西瓜什么的,它们的存在,最主要的作用是,让故事显得比较有趣。我个人反正是讨厌无趣的故事。任何故事要有趣,都应该有插科打诨的角色存在才对。话说回来,在现实生活中,我还是比较喜欢狗

349761088598490851.jpg

获奖证书

记者:庄先生在你心目中是怎样的形象?

杨翠:庄先生嘛,首先是个温和的人,或者说一只猫。他永远在付出,努力扮演着别人的角色,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因为他心底始终明白自己是个冒牌货,所以时刻不能轻松地做自己。作为猫时,他羡慕人类的生活,不过做人也并不轻松。他最后选择了回到自己的身份中,也是我想让它生活得轻松一点。

记者:那你创作的人物是有原型的吗?

杨翠:对,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当然会有美化。就说四眼爷爷吧,很像我的爷爷。我爷爷一直以来都非常好,他也非常喜欢抽烟,从来不会教训我们,这和四眼爷爷很像。他们都是那种看起来可能粗枝大叶,但却会注意到身边的人细小改变或是成长的人。我觉得大部分爷爷都是这样的。七月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需要这样一个温暖的人的关怀。

记者:你在书中创造了很多的妖怪,像西瓜兄弟、老七等,都特别好玩。你作为作者,最喜欢的哪一个呢?

杨翠:我最喜欢哈拉,很好玩又有点可怕的样子。本身的他很小,可以把他想象成一团在眼前飞来飞去的云,顶着五彩斑斓的头发。因为他像一只气球,所以他的头和四肢都非常小。其实我也没有想清楚它的颜色和样子,我想着他应该是一只白色的精灵。

记者:《镜子里的猫》写的很厚,花了多长时间写完的呢?

杨翠:花了一个暑假吧,后来又一直在修改。我写东西很快的,因为如果一直写不完,我会很烦躁。我完全受不了一部作品写上一两年,提笔就想着能马上结束。人物和结构之前就想好了,写的时候再慢慢修改与完善。像唐先生和金钱草婆婆,修改时就都删掉了,因为觉得他们的存在有些累赘。修改的时间总是很长的。

作家杨翠介绍

杨翠,生于1992年,四川广安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

醉心创作少年幻想小说,立志创作中国少年自己的《哈利·波特》。长篇幻想小说《镜子里的猫》获得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冰心文学奖,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和非凡的想象力,受到曹文轩、毕飞宇、刘绪源等多位专家一致好评;长篇幻想小说《难得好时光》获得第二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童话《西窗的黄鹂鸟》获得南京木马谣儿童剧团童话故事征集大赛三等奖。

杨翠在乡间山野长大,听遍了世代传承的精怪故事。7岁时听弟弟说看见一只会飞的精灵,便一直希望能遇见传说中的妖精仙怪,从此萌生了要写妖怪故事的念头。让自己在故事里找到妖怪们,让妖怪们在故事里活下去。经过十多年的想象积淀和五年潜心打造,翻遍《山海经》《诗经》《左传》等上古典籍,熟读《聊斋》《搜神记》《酉阳杂俎》等精怪小说,充分沉浸在东方妖怪文化的氛围中,2017年7月,中国第一部“东方文化幻想“少年小说《妖怪客栈》终于诞生。《妖怪客栈》力图将博雅的东方文化、深沉的人文关怀融入作品,带给中国少年不可或缺的东方文化幻想体验。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