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大陆首映大幕将启


来源:凤凰文化

在《日曜日式散步者》纪录片播放结束后,特邀本片导演黄亚厉及嘉宾董冰峰围绕纪录片主题,以主创对谈和与观众互动的形式分享纪录片前后的点滴故事。

由黄亚历执导的《日曜日式散步者》,记录了1930年代时值日殖时期的台湾,杨炽昌、林修二、李张瑞、张良典于台南创立的超现实主义诗社“风车诗社”,追溯了“风车诗社”所带领的前卫浪潮,反映出西方文化对于战前东亚文艺的影响,并透露出日殖时期台湾文坛的样貌,这些殖民地上的现代文学创作者,藉由诗观的论述及文学创作,共同为台湾留下了划时代的意义与美学。该片去年在台湾面世,先后获得第十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台湾首奖、第十八届台北电影节最佳声音设计奖及最佳编剧奖、第五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本次WorkshopGSM放映室活动,在《日曜日式散步者》纪录片播放结束后,特邀本片导演黄亚厉及嘉宾董冰峰围绕纪录片主题,以主创对谈和与观众互动的形式分享纪录片前后的点滴故事。

【时间】2017年9月22日(周五)18:00

【地点】阿里巴巴报告厅

【主办方】北大光华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

北大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行人文化实验室

【流程】17:30-18:00 现场签到

18:00-20:40《日曜日式散步者》大陆首映

20:40-21:40黄亚厉、董冰峰主创对谈、观众互动

【报名】长按文尾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共账号后回复“日曜日式散步者”即可获得此次活动的报名链接

影片简介

1930年代,台湾在日本殖民统治近四十年后,进入了更稳定的同化阶段。于此一时期,台湾出现了最早引介超现实主义的文学诗人团体:风车诗社。风车诗社反映了二十世纪从西方(尤其是法国)传递到日本,经由殖民影响至台湾的文化路径,折射出西方现代主义进入亚洲之后,亚洲文艺创作者面对与响应在地及世界的态度与方式。

现代主义文学的前卫浪潮,为年轻的台湾诗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异文化的接收究竟是一种纯粹的想像,或是从扎根的土壤上所混合出的全新植种?生活在殖民地上的现代文学创作者,透过诗观的论述及文学创作,留下了什么问题供后人反思?

本片追溯了风车诗社所带领的前卫浪潮,反映出西方文化对于战前东亚文艺的影响,并透露出日殖时期台湾文坛的样貌,这些殖民地上的现代文学创作者,藉由诗观的论述及文学创作,共同为台湾留下了划时代的意义与美学。

导演黄亚历简介

黄亚历,台湾独立制片作者,关注于图像、声音的联系与延伸性。近年来投身于制作台湾早期相关主题之纪录片,希望透过历史的梳理和检视,探索纪录片真实的诠释可能,并反思台湾与亚洲、世界之间的关系。

代表作品有《物的追寻》、《待以名之的事物》、《日曜日式散步者》。

《日曜日式散步者》的文学影像意义

电影用长达两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引领观者进入一场不断趋近却抵达不了中心的精神绕行活动。环绕中有一目指的中心,即真实的历史,那在电影里表现为一条顺叙性的、线性的时间轴,轴线从一张诗社成立的合照开始,循时追索主要成员杨炽昌、李张瑞、林修二和张良典等人的生命历程、文学活动、作品表现和思考论辩,跨度从三十年代到战后初期,并描述他们制作《风车》杂志、掌握西方与日本文艺潮流、摸索自身的艺术观,以及与当时文坛主流想法的扞格等经过,一直描写到战后政权改易,他们的文学生命逐渐消沉于世事之参伍错纵。这个线性轴的周围,即所谓的绕行运动,电影同时还使用大量的影音档案拼贴,要求观者不断进出于外部的历史表象与内在的精神层面,不断延长观者的时间的路径。想像如一盅庙宇里燃烧的盘香,既绕行于时间之外,却又在时间轴上。

本片运用大量表现手法的现实主义戏剧效果,即对历史的重演。片中在描述诗人的聚会、拜访、阅读,以及饮食、旅行、空间居所等日常生活,皆十分讲究。

这些求真的现实主义式的戏剧再现,本是最适于创造电影幻觉的,但与此同时,场景的拟真幻觉却不断受到摄影镜头的阻挡:景框中出现阻隔物、被切掉头部的人物、歪斜或极端视角的取景、梦游般的运镜,还有翻鬼牌、掷骰子和打手势等象征表现式的表演,皆塑造了一种疏离效果,阻止观者进入幻觉中。可以发现,这种重演同时兼具「进」与「出」,一方面打造真实场景、联系电影灵光与观者幻觉,可是一方面却又同时打破它。

图像与影片的拼贴与蒙太奇是这部作品的另一大看点,可以表现二、三十年代感觉的影、画、音皆被尽情挪用并置,这些看似自由跳跃的剪辑、拼接与组构,时而精准、正中意象,时而引发意义断裂与错接惊喜,形成戏剧之外的另外一种联想与象征的超现实空间。

嘉宾董冰峰简介

董冰峰,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丶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丶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北京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他也担任多个艺术机构、艺术理论丛书和影展的学术委员、主编与国际评委。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和“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驻留奖”(2017)。董冰峰的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独立电影、中国当代艺术史、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Workshop艺术工作坊是北大光华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与众多顶尖艺术机构深入战略合作的系列校友活动。内容涵盖艺术、戏剧、电影、设计等众多领域,以艺术论坛、万卷读书会、风雅之赏及特别活动等形式丰富了北大光华师生校友的人文艺术生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秉承北京大学百年人文精神和美育传统,将“文化+”的力量注入到学院的教学研究与校友活动中。自成立起,北大光华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传承弘扬中华艺术为目标,以人文情怀重释商学院文化属性。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与众多顶尖艺术机构展开了深入的战略合作,面向公众的ArtInsight大师课与面向北大光华师生的Workshop艺术工作坊,成为广受文化艺术界关注,颇受校友好评的品牌活动。

作为国内首先推出文化产业方向MBA项目的商学院,北大光华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北大光华各项目共同构建学术科研、教学实践的行业平台,为培养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