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京辉:在有速度感的时代,也没发生什么新鲜事


来源:凤凰文化

关于新戏,我自己其实也没有什么压力。那天见着王朔,好长时间也没出山,也没见着他,在家里待着写写东西什么的,然后他说了一句特别逗的,他说我就在家待着,我不出门,外边也没发生什么新鲜事,是吧?好多东西就没有变,所以也没有什么压力。

2017年9月9日,音乐家刘索拉多媒体个展《莫名·奇妙》在东京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呈现的是刘索拉从未公诸于世的音乐手稿和总谱原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视觉经验来理解她独特的创作过程和手法。同时展出的录像更显示岀她作为一位音乐家的开拓精神和她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

在开幕式现场,孟京辉、崔永元、朱青生等各路大咖悉数到场,畅谈对刘索拉及艺术的见解,凤凰网全程直播。下文为孟京辉在开幕现场接受采访时的文字实录,凤凰文化特辑录于此,以飨读者。

孟京辉与云浩

我管索拉叫姐,她当时还在798住,我们老到她家来吃包子,她们家的包子特好吃。特别高兴,她在东京画廊的展又开始了一个新的旅程,因为我们以前看到她的音乐都是我们听到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听、闻,包括吃包子、吃羊腿,所有的东西都合在一起了。

索拉姐会好多东西,她还会算命呢,就经常给我算。她还能用那个爱尔兰咖啡杯算,喝完咖啡,剩的咖啡渣往那一倒,你最近有大难临头,不能再胡说八道了,或者说你最近在十天之内可以胡说八道,她特别好玩。

关于新戏,我自己其实也没有什么压力。那天见着王朔,好长时间也没出山,也没见着他,在家里待着写写东西什么的,然后他说了一句特别逗的,他说我就在家待着,我不出门,外边也没发生什么新鲜事,是吧?好多东西就没有变,所以也没有什么压力。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想要说什么,然后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给说出来。我现在更多是变着法的,从这个方式说,从那个方式说,比如说关于空气,关于面包,关于友谊,关于人和之间的一种沉默等等,这是永恒的东西。我们在这么一个急速发展的、有速度感的时代,你一方面要适应这种速度,但同时也要退一步再看一看,就像布莱希特似的,你得对整个世界有一个陌生化的感知,能抵御好多诱惑,能抵御乱七八糟的东西。   

今年我们差不多在弄乌镇戏剧节,现在北京还有一个北京青年戏剧节,有特别年轻而且很有才华的一些年轻人,但是有的也没什么才华,就到了他们该说话的时候,然后大家在一起,反正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明年的杭州,今年的乌镇,我们也都做一些戏剧,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关注一下戏剧,能多关注就是好的,因为戏剧可能跟你生活关系不大,但是通过我们的一些努力,能让戏剧跟你有点关系,发生关系,发生关系还是一个很好的词。

其实乌镇戏剧节最重要的它是一个艺术家的戏剧节,是一个艺术的戏剧节,戏剧家在那个地方像有一个家园一样,他抛开了很多,屏蔽了很多,拒绝了很多在我们这个地方不应该有的东西,比如说那些道貌岸然的美学,找到一种实实在在的接地气的东西,比如我们的开幕式上没有领导讲话,都是艺术家在说话。我记得《青松岭》里边有一个词叫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别瞎喳喳。瞎喳喳就是瞎说,一瞎说人就容易忘形,人一忘形实际上对整个艺术状态都不是特别好。所以我觉得属于艺术的就归艺术家来,大家来玩,越玩越好,大家的心态也是玩的心态,也不用沽名钓誉,也不用觉得一定要赋予自己一个巨大的使命感,实际上你要把你自己最诚恳的,最质朴的东西表达出来,所以我觉得乌镇戏剧节就是比较诚恳。

海报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孟京辉谈乌镇戏剧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9/ed11f256-bddf-498b-905c-3fc28d0587d3.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