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过程诗学: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决出十强


来源:凤凰文化

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十强隆重揭晓。组委会公告显示,获得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十强的诗人是(拼音排序):阿固、大树、林子懿、魔约、秋若尘、沈利、袁魁、张口、庄梦媛、宗昊。据记者了解,该奖项因今年聚焦最具前瞻性的过程诗学主题,备受文坛关注,一度引起网络热议。

 本站消息,2017年9月12日,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十强隆重揭晓。组委会公告显示,获得第四届淬剑诗歌奖十强的诗人是(拼音排序):阿固、大树、林子懿、魔约、秋若尘、沈利、袁魁、张口、庄梦媛、宗昊。据记者了解,该奖项因今年聚焦最具前瞻性的过程诗学主题,备受文坛关注,一度引起网络热议。

  据统计,今年从近两百位参评诗人中评选出的十位获奖者,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都有,可谓多元创作势力并存,其中女诗人有3位,年轻的90后诗人则多达5位,占据了半数之多,成为本届获奖者的主力阵容。这十位获奖者分别来自河南、河北、四川、重庆、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与往届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没有见到少数民族诗人及港澳台诗人获奖。

 
(诗人阿固,1972年生于四川南充)

  


  (诗人大树,1994年生于江苏淮安)

  


  (诗人林子懿,1991年生于河北玉田)

  


  (诗人魔约,1991年生于河南信阳)

  


  (诗人秋若尘,1974年生于河南商丘)

  


  (诗人沈利,1969年生于重庆)

  


  (诗人袁魁,1978年生于安徽芜湖)

  


  (诗人张口,1986年生于江苏连云港)

  


  (诗人庄梦媛,1994年生于浙江宁海)

  


  (诗人宗昊,1996年生于江苏射阳)

公告还显示,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的11位终审评委,全部由获得往届淬剑诗歌奖的80后和90后诗人担任。他们是(拼音排序):高标、黄运丰、贾昊橦、茧衣、马映、潘建设、树弦、田晓隐、巫小茶、余子昧、榛莽。如此年轻化的评委阵容,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体现出了积极、青春、开放、互动的淬剑诗歌创作生态。

淬剑诗歌奖评委会副主任、玄鸟诗社社长潘建设表示,2017年恰逢中国新诗运动100周年,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的主题聚焦前沿的过程诗学理念,是为了推动当下的现代汉语诗歌发展走出窠臼,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思潮进一步融合,探寻创新的发展方向。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的获奖者、年轻化的评委阵容、过程诗学倡导者们的理论及文本,首次向读者集体展示了过程诗学的概貌,开了个好头,为今后扩大影响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以“文本铸剑,理论淬火”为宗旨的淬剑诗歌奖,每年聚焦不同诗歌主题。往届评出的诗坛80后十剑客、淬剑十大女诗人、诗坛90后十剑客均已产生广泛影响。今年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由北京Easty易太传媒、玄鸟诗社联合主办,得到ACTAsia行动亚洲、恒洁卫浴、《今日设计》杂志、喊茶坡等知名机构支持。据悉,第四届淬剑诗歌奖的最后一位大奖得主,将于9月底评出。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