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显祖墓葬发掘涉嫌违规,国家文物局或将提出处罚


来源:凤凰文化

批文中明确表示:发掘对象应为墓园内相关建筑和附属遗迹,不能涉及汤显祖墓葬本体。但根据现在掌握的材料来看,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严格地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汤显祖墓葬本体、重大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的问题。

汤显祖家族墓园发掘现场

(凤凰文化综合)8月28日,江西抚州汤显祖家族墓园中的四号墓(M4)即为汤显祖墓。当天,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市发现汤显祖家族墓园,该墓园共发现42座明清时期墓葬、出土了6方墓志铭,基本确定汤显祖墓。这一消息传出,立即引发舆论关注。

但最近,抚州当地对这一重磅消息的态度开始变得微妙。有记者前往当地,发现考古发掘现场大门紧闭,不再是抚州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之前承诺的“欢迎随时来参观、拍摄、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抚州当地种种不一致的说法和变幻莫测的态度,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和地方相关部门对于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间平衡关系与具体做法的不同考量。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张凌表示,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工作与抚州文昌里旧城区改造相关。在拆除工厂之前已经预料汤显祖家族墓园可能在这个区域,地方政府是希望能把棚户区改造和文物保护结合起来,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后期具体工作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国家文物局对于汤显祖家族墓园的考古工作非常重视,在4月份时批复了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2017年考古工作方案。批文中明确表示:发掘对象应为墓园内相关建筑和附属遗迹,不能涉及汤显祖墓葬本体。但根据现在掌握的材料来看,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严格地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汤显祖墓葬本体、重大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的问题。

根据《考古发掘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违规发掘视情节轻重,国家文物局可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或取消考古发掘单位团体或个人领队资格。国家文物局将依据事实情况和情节轻重提出处罚措施。

8月28日的当地在没有和国家文物局沟通的前提下,召开考古成果发布会。而依据《考古发掘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考古发掘中如有重要发现,考古发掘单位应在社会公开发表之前,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报告。当地有关部门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向国家文物局报告。(本文综合三联生活周刊、光明网等媒体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