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用东野圭吾的方式说“我爱你”


来源:凤凰文化

编者按:在东野圭吾的推理世界中,供奉着人性和爱。除了对逻辑世界的周密分析和对人性的深刻解读,在他的笔下,也有不同的爱情。它们或浓烈而纯粹,或坚定而决绝,总能带给人无与伦比的感动与震撼。在这个绝望与希望

编者按:在东野圭吾的推理世界中,供奉着人性和爱。

除了对逻辑世界的周密分析和对人性的深刻解读,在他的笔下,也有不同的爱情。它们或浓烈而纯粹,或坚定而决绝,总能带给人无与伦比的感动与震撼。

在这个绝望与希望并行的时代,爱是否还存在?我们又该如何爱、表达爱?不妨看看东野圭吾在作品中给出的回答。

1.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白夜行》:爱是凭借着你的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最无望的爱)

图书简介:

《白夜行》是东野圭吾当之无愧的鸿篇巨制,全书故事跨越19年时间,登场人物超过50个,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情节线索纵横交错又丝丝入扣,用一桩离奇命案牵出案件相关人跨越19年惊心动魄的故事、悲凉的爱情、吊诡的命运、令人发指的犯罪、白描又生动的社会图景、复杂人性的对决与救赎,读来令人叹为观止。

作者说:亮司和雪穗为什么活得如此坚强?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别的生存道路,不会迷茫。不迷茫,才可以那么坚强。——东野圭吾

2.  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嫌疑人X的献身》:爱是只要你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我(最纯粹的爱)

图书简介: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

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石神究竟使用了什么手法?

作者说:《嫌疑人X的献身》是我所能想到的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东野圭吾

3. 对她而言,所谓婚姻生活,就是守护站在绞刑架下的丈夫的日日夜夜。

《圣女的救济》:爱是抛下疑惑和犹豫,仍要日日夜夜守护你(最偏执的爱)

图书简介:

比《嫌疑人X的献身》更出人意料,更难破解。

周日晚上七点,东京某IT公司社长真柴被发现死在家中,死因是喝咖啡时砒霜中毒。当天早上,真柴还和情人一起喝过咖啡、用过水壶,并约好共进晚餐。

案发时,妻子远在千里之外的北海道娘家,情人在文化学校教拼布,现场没有其他人出入过的痕迹。

“神探伽利略”汤川学遇到了比《嫌疑人X的献身》更难破解的谜局:“这种事情只在理论上可行,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做到。你们警方恐怕会输,而我也无法获胜。”

作者说:在写《嫌疑人X的献身》的时候,我就开始构思《圣女的救济》了。汤川和石神擅长逻辑推理,那我就在《圣女的救济》里制造一个不可能的诡计,一个连汤川都几乎无法解开的谜。——东野圭吾

4从今以后,各种辛苦就会像漫长的雨,但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能忍耐。

《黎明之街》:爱是只要有彼此的温暖,就能一直等到雨停(最决绝的爱)

图书简介:

东野圭吾迄今至为完美的小说,书里有东野圭吾笔下至为隐忍、决绝、有力量的女人。

我一直觉得搞婚外情的人都是傻瓜,如今却沦落到得对自己说这句话的地步。

只是我得加上一句:“但是,也有情不自禁的时候……”

渡部向来对出轨者嗤之以鼻,却在不觉间与女同事秋叶陷入婚外恋情难以自拔,又惊闻十五年前秋叶家曾发生命案,至今未破,而秋叶竟背负重大嫌疑。

渡部进退两难。殊不知一出惊人戏码正在他眼前悄然展开……

作者说:在《黎明之街》中,我第一次把恋情放在小说的核心位置。——东野圭吾

5某些东西,明明知道没有意义,但依旧很在意——谁都会有这样的东西。

《单恋》:爱是如果你和别人不一样,我就爱你的不一样(最包容的爱)

图书简介:

如果我和别人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和自己真正达成和解,这一生才能活得心安。

《单恋》是东野圭吾令人动容的长篇小说杰作,不是推理小说,但情节扣人心弦,由一起杀人事件切入,描绘出现代社会中少数派的生存困境,质疑世俗对于性别的评判标准,关怀每一个为了自我认同、性别认同而焦虑不安的灵魂。

作者说:所谓的世俗伦理,也未必真能指引人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大多数情况下,那只是社会上的一般想法,没什么深刻的道理。——东野圭吾

6. 即使我变得不再是我,我依然会深深爱你。直到永远,至死不渝。

《变身》:爱是即便我变成了另一个人,也忘不了自己曾经爱过你(最坚定的爱)

图书简介:

24岁那年,纯一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为了救一个小女孩,他中弹受伤。痊愈出院后,他变得自信、要强,并展现出从未有过的音乐才华。这简直像是重生一样!

但可怕的变化渐渐出现了,愤怒和怨恨在他心中急剧膨胀,面对素不相识的人都会萌生强烈的杀意。他决心查清真相,却发现有人正暗中监视着他。

作者说:这是我唯一有灵光闪现的作品,并非每个人都能接纳这种骇人听闻的动机,我只想挑战这一极限。——东野圭吾

7. 我和她分属两个平行的世界,魂牵梦萦却永难交汇……

《平行世界•爱情故事》:爱是遇到你以后,我开始盼望每一天的到来(最纠结的爱)

图书简介:

没有了作为挚友和爱人的你们,我唯有堕入暗夜永不醒转……

敦贺崇史与挚友智彦均从事脑科学前沿研究,十余年来情同手足。一日,智彦向他隆重介绍新结识的女友麻由子。他赫然发现,那竟是自己曾一见钟情但失之交臂的女子。

崇史心中爱恨交织,被嫉妒与自责折磨得濒临崩溃。然而,一夕之间,麻由子竟已理所应当般和他生活在一起,并绝口不提智彦,原本致力人脑记忆研究的智彦也下落不明。

作者说:许多事物和人都会因时间而发生变化,时空变迁的力量非常惊人,我比其他作家更重视这一点。——东野圭吾

8. 如果是为了你,我会有说不尽的话。

《沉睡的森林》:爱是和你在一起,我会有说不尽的话(最单纯的爱)

图书简介:

揭开真相是否比守护爱情更重要?

加贺不由得想起了她之前说的话——很想听谁为我说点什么,只为我一个人。

作者说:对我来说,加贺恭一郎是优势地位必要的存在。 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以一无所知的芭蕾舞作为作品的主题。一年间,我去看了大约二十场芭蕾舞,越来越有兴趣。 ——东野圭吾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