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劳迪奥•波扎尼:如今时代有一些空虚,诗和酒会让人们快乐


来源:凤凰文化

除了是诗人,克劳迪奥·波扎尼还是个音乐家。他录制了CD,把诗唱了出来。这位56岁的意大利诗人的诗集在超过10个国家翻译出版。他的灵感总是来源于日常生活,梦,散步和旅行。

除了是诗人,克劳迪奥·波扎尼还是个音乐家。他录制了CD,把诗唱了出来。这位56岁的意大利诗人的诗集在超过10个国家翻译出版。他的灵感总是来源于日常生活,梦,散步和旅行。

他认为诗属于所有人,并不只属于精英或是高雅的人群。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成都草堂国际诗会上发表演讲时,他说:“今天,信息以前所未有的超高速传播,但是那些被传播的信息在语言方面难免平直和肤浅,而诗歌可以给语言以深度和垂直度。另外,诗歌是“词语的生态学”,它保护语言,不让它走向贫乏,又不让它滑进那些所谓的“时尚词语”的泥沼。”

凤凰网:为什么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文学世界,诗歌跟酒总是非常密切的联系?

克劳迪奥·波扎尼:在很久以前,不管是在古希腊,古罗马还有中国,都有关于诗歌跟酒文化的密切联系。当时在巴黎有一位诗人,就曾经说过我们的生活要充满激情,充满疯狂,这跟酒就有很大的关系。酒跟诗可以帮我们打开另一个维度,可以帮我们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可以让你的灵魂更加自在,更加放纵,所以写诗的时候就可能需要点酒。

凤凰网:酒对你自己的诗歌创作有什么意义?

克劳迪奥·波扎尼:我来自意大利,意大利也是酒文化很浓厚的一个国家。尤其我自己也跟酒有很的的渊源,我父母生活的城市就因为酒而出名,我非常喜欢那儿的一种酒,一种葡萄酒。我写完诗或者是写完小说的时候会自己喝一杯,庆祝一下自己完成了这个作品,我平时也非常喜欢喝点酒的。在意大利有一个节日,有一个奖项叫做“杯中诗”,这个奖项无关于奖金,而是酒。会有好多诗人过来,赢了这个奖项的人就会得到一些酒。

凤凰网:中国的酒似乎都一直跟诗人如怀才不遇这些情感挂钩,所以中国的酒文化就显得比较消沉,;但是西方的酒,一般起源于希腊的狄俄尼索斯文化,和快乐相结合,就显得很肆意潇洒,你怎么看待这种差别?

克劳迪奥·波扎尼:酒文化其实并不是东西方文化的问题,而是个人的问题。现在有许多的人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喝酒来放纵自己。有一些人是选择来喝酒放纵自己,就是一种沉沦。另一种是为了快乐,去寻找一种外界的灵魂,去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但是现在西方,酒文化受到越来越外界的影响,其实是一个比较消极的部分,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对社交问题和酒文化都有很不积极的一方面,这是我比较关注的一点。如果喝酒适当的话,其实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艺术。

凤凰网:你对于这次诗酒大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克劳迪奥·波扎尼:我来这主要是想倾听别人的演讲,别人的诗歌朗诵。我认为诗歌可以改变世界,我们现在这个世界,所处的这个时代有一点空虚,我们可以通过遣词造句达到一种比较高尚的境界。我觉得酒和诗歌在一起会帮助人们提高认知水平,来达到某一种程度的幸福快乐。

凤凰网:然后你为这次诗酒大会又准备了些什么?

克劳迪奥·波扎尼:我准备了一个简短的演讲,这个演讲主要是关于当今这个世界,诗文化重新构建。我觉得这个诗不仅仅是属于某一个特定的团体或者某一个特定的人,它是属于所有人的,每个人可能在生活中都会运用到诗。

凤凰网:一个方向是注重个人的性格张扬,另外一种是注重社交群体的仪式感的礼仪,这是中国酒诗里面很重要的两个方向,那么西方的与酒有关的诗歌里面,是不是也有同样的两个方向?

克劳迪奥·波扎尼:在西方文化也有差不多的这种关系,主要是在诗歌方面可能是更多的关于个人,个人内在的跟酒之间的关系,但是像小说或其他文学作品,更关注一些酒跟社交文化的关系。主要也是分两方面,一方面是诗歌,一方面是小说。

凤凰网:你刚刚提到了希望通过诗歌来重构人类的精神世界,那么酒与诗的搭配在重构人类精神家园这个过程中会有什么奇妙的一个作用?

克劳迪奥·波扎尼:重构这个诗歌世界会帮助我们提高认知,还有内心的欲望,文化,创造力都会有一个新的提高。在认知方面,会帮助人们认识一种关于饮酒或食物方面的更新的快乐的追求,会帮助人们生活的更好。之前有一个美国的诗人曾经说过,“最好的复仇就是生活的更好。”

凤凰网:你是第几次来中国?喝过中国的白酒吗,感觉如何?

克劳迪奥·波扎尼:第一次来,现在没有尝过,也非常期待尝一下。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