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真理子: 我的作品遭到男性读者的厌恶,因为我说了真话


来源:凤凰文化

享有国际声誉的日本畅销作家、直木奖评委林真理子,应上海国际文学周盛情邀请,首次莅临中国做客上海书展,她的作品在日本畅销3000万册,几乎横扫日本文坛所有奖项。此次,她创作生涯中两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平民

享有国际声誉的日本畅销作家、直木奖评委林真理子,应上海国际文学周盛情邀请,首次莅临中国做客上海书展,她的作品在日本畅销3000万册,几乎横扫日本文坛所有奖项。此次,她创作生涯中两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平民之宴》、《遗失的世界》中文版首次由东方出版社重磅推出。

林真理子

“女渡边淳一”?为渡边淳一念吊唁的正是她

在开始和止庵、毛尖两位学者的对谈前,林真理子接受了来自多家中国媒体的采访。当记者问到对于“女渡边淳一”这个称号的看法时,她表示,渡边淳一在生前对她十分照顾,在她获直木奖的那一年,渡边淳一正是当时的评委之一,之后对她也多有提携。渡边先生去世的时候,宣读吊唁的人正是自己。

“他(渡边淳一)写的一些女性,怎么说呢,太适合男性了——温柔贤淑,又比较性感,又比较顺从。也许以前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不一定。女性读者角度可能喜欢我的更多一些,但是我也遭到一些男性读者的厌恶,可能他们不喜欢我说一些别人不敢说的真话。” 林真理子说。

其实,以写婚恋题材著称的林真理子在日本文坛的地位并不亚于渡边淳一。在举行的日本读者心目中最喜爱的作家评选活动中,林真理子榜上有名。她在女性读者心目中更是一位偶像作家,几乎每出一本书都会引起不小的轰动。林真理子一向擅长描写对事业倾注全力的女性形象,她的作品因此成为白领女性的必读之书。但是比起渡边淳一写作女性作品的猎奇、浮泛,本身就是女性的林真理子的作品更加切实、深入。

林真理子生于1954年,大学毕业后,她参加了数次就职考试均遭淘汰,无奈之下只得一边打工,一边从事广告文案的撰写工作。终于有一天,幸运之神眷顾了她,并且在她身上演绎了一出“现代灰姑娘”的故事。后来,林真理子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写入了自传体小说《对星星许个愿》。

1982年,林真理子以散文集《买个好心情回家》获得了畅销书女王的封号,此后便全心专注于写作。读者对这本散文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位女性作家如此赤裸裸地将自己的内心世界暴露在读者面前,读完之后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忍”老公27年,就当是兴趣爱好

林真理子一直反对一种观点,女性在家庭上的成功远大于事业上的。她鼓励现代女性遵从自己的选择,在事业上仍然可以获得比肩家庭的幸福。有记者问到大龄剩女的问题,她回答说:“不结婚,的确会成为非常大的社会问题。我觉得,女性等在经济上比较宽裕以后,能够享受更多人生乐趣以后,再去结婚可能会更好一些。如果只是把结婚作为一项义务来去履行,会比较困难。所以在各方面条件比较好之后,再去想婚姻这件事,可能对于婚姻、对于男性会有另外一番见解。其实,我对自己的老公也很有微辞,但是有时候想,就当自己的兴趣爱好吧,27年来一直“忍”到现在,就当是兴趣爱好。”

《平民之宴》

林真理子是了解女性的,她用小说之外无法实现的方法,展示了差别社会的突破口。此次引进中国的两本书,《平民之宴》聚焦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日趋扩大的社会问题,《遗失的世界》则以电视编剧瑞枝制作了反映泡沫经济时代的电视剧剧本为明线,巧妙地将现代和过去、现实和电视剧融合在了一起,充分表现了尽管囿于泡沫经济时期的过去、堵上爱的真实与可能,也要寻求重生的电视编剧瑞枝的爱情故事。这在一定程度上跟中国大都市境况与人物产生了某种碰撞和相遇。

林真理子在采访中也表示,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很快就要超过美国,一定会有相应的社会风貌。日本在泡沫经济盛行以及破裂的阶段,很多女性有些非常轻薄的想法,比如给自己的人生来定价等等。现在中国的大背景之下,受到这样一些轻薄想法毒害的人可能会更多,中国女性在这方面还算是比较清醒的。

《遗失的世界》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