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手汪涵,龙熙台湖湘文化大赏举办


来源:凤凰文化

以曾文正公家训精髓为名,致地·龙熙台项目以万亩大王山为带,承岳麓一脉,守伏龙之地,推出“主敬”、“养拙”、“至善”、“有恒”四大组团,以城市守望者的初心,打造深植湖湘的东方院墅,致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守护。

“形容事情紧急,北方人会说‘马上’,而长沙话则说‘流逝去搞’,这是因为北方草原遍布,要办事一般都要骑马,而长沙河流众多,所以形容快速用‘流逝’。”

“长沙话中,回答‘是’会说‘恩诺’,其实这是很有历史底蕴的,现在大家看汉朝电视剧,经常听到别人回答‘诺’,一个意思。”

“现在很多小孩子都不会说方言了,而其实说方言是一件特别有文化的事。比如我外婆那一代,称妈妈为‘恩娘’,寥寥数语,就包含了一份深情,而现在流行的爸比、妈咪却没有这种底蕴。”

8月27日晚,在大王山文正书院,通过一个个有趣生动的方言词汇,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汪涵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湖湘文化的精妙。

701.jpg22.jpg

汪涵之外,致地·龙熙台携手湖湘文化领军人物、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先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先生,中南大学教授、国学践行倡导人颜爱民先生,以及各界300余位嘉宾,以“湖湘家传,盛世回归”为主题,共论湖湘精粹,共品文正家训家风。

702.jpg22.jpg

回望千年,一览湖湘精粹

27日19时,文正书院灯火通明,活动现场精心安排的“宫灯引路”“香茗净手”等礼仪,将来宾们纷纷带入古风情境,仿佛一场时空穿越之旅。

会场文化展示区内,湖湘非遗文化一一呈现,湘绣手艺人以针线为笔墨,将锦绣山河跃然画布之上;皮影戏匠人动作娴熟,在光影之间变幻绚烂色彩,吸引了不少来宾驻足观看,也成就了文正书院里一道雅致风景。

703.jpg22.jpg

704.jpg22.jpg

临近开场,伴随着全场熄灯,活动进入开幕倒计时环节,湖湘文化大赏正式启动。

在风情独盛的太极生万物开场舞之后,著名的湘剧大师莅临现场,一场气势恢宏,华美绝伦的中华汉服大秀中拉开帷幕,带领现场嘉宾尽情感受大雅国风。

705.jpg22.jpg

长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长沙麓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为先生在现场为来宾致欢迎辞。他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所在,城市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不仅关系到这座城市的人们是否有根可寻有源可溯,也将决定这座城市如何对待当下,未来去向何处,这是致地·龙熙台打造此次文化大赏的初心所在。

706.jpg22.jpg

作为长高控股集团旗下麓谷实业的全资控股公司,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胸怀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以传承湖湘文化为初心,倾注脉脉匠心,致力打造人文级国粹墅院致地·龙熙台,让东方之美回归东方,让湖湘文化得到延续传承,是对城市最好的致敬。

大家论道,共品湖湘家传

而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慈善研究领军人物周秋光先生,为现场嘉宾带来主题为《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精彩演讲,就湖湘文化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和生动的阐释。

707.jpg22.jpg

周秋光教授的精彩演讲结束之后,湖湘文化大赏进入重磅环节——大咖论道。

湖湘文化深厚渊远,门类众多,以时光为经纬,交织成了一幅贯穿古今的恢弘巨制。在嘉宾们眼中,湖湘文化的代表是什么?又应当以什么样的形式传承创新?

708.jpg22.jpg

湖南著名主持人、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汪涵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湖湘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他从湖湘方言入手,率先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表示,每一种方言都是一个知识体系,消亡一种方言,就是消亡一种知识体系。湖湘方言是湖湘文化传承中最为细节,同时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侧面,方言保护刻不容缓。在现场,汪涵更是呼吁观众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家风、传家风:“比如今天到现场的有不少小朋友,难免喧哗或者打闹,这个时候现场的爸爸妈妈们就可以轻轻拉住小朋友,告诉他们有叔叔伯伯在台上讲话,要安静。这轻轻地一拉,就是树家风。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家风从我们现场开始蔓延。”

709.jpg22.jpg

周秋光教授则从专业研究的角度,对“湖湘文化”这个宏大命题进行了解构。据他介绍, 湖湘文化是一种区域性的历史文化形态,拥有举世瞩目的人才群体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如滩头年画、湘绣、龙山织锦绣等,它所拥有的文化力不可估量,应该分名别类地规划、培植和保护,要分轻重缓急,有方向、有目的的传承发展。

在如何实现文化传承方面,朱汉民院长现场讲述了文化以及古学经典对文化传承的影响,并表示,湖湘传统曾国藩曾氏家族“家训”、“家风”文化对现代家文化塑造影响深远,在当代更应该坚持与发扬。

710.jpg22.jpg

国学倡导人颜爱民则认为,当今文化存在的形式丰富多样,方言、建筑均为其载体,倡导保护传统文化习俗。

论道结束之后,长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长沙麓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为先生上台,为三位论道嘉宾授予荣誉会员,现场授牌。

711.jpg22.jpg

712.jpg22.jpg

传承为脉,曾氏家风常盛

随后,在岳麓书院朱汉民院长带领下,孩子们齐声朗读《曾国藩家训》,稚嫩的童声绕梁不绝,为活动现场带来朗朗生机。

713.jpg22.jpg

随后主持人邀请周秋光、朱汉民、颜爱民登台,同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先生、长沙古建筑专家刘叔华先生、长高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凌曼女士、长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长沙麓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为,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先生,一起见证文正书院作为湖南非遗文化保护基地正式扬帆启航。

伴随全场的倒数,湖南非遗文化保护基地在到场嘉宾的见证中正式启动。

714.jpg22.jpg

活动现场,致地·龙熙台为到场嘉宾准备了丰厚的奖品,现场进行三轮抽奖,分别送出爱马仕丝巾、iPhone 8手机(预售版)、卡地亚钻戒。

在一片祝福声中,活动也渐进尾声。这一场湖湘文化大赏,齐聚风流,声色震撼,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美雅共赏的盛宴。

715.jpg22.jpg

以曾文正公家训精髓为名,致地·龙熙台项目以万亩大王山为带,承岳麓一脉,守伏龙之地,推出“主敬”、“养拙”、“至善”、“有恒”四大组团,以城市守望者的初心,打造深植湖湘的东方院墅,致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守护。

目前38席人文墅宇养拙轩组团开盘在即,以闲居之美,养朴拙之志,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