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拉尔•哈克木易:诗歌与酒都是歌颂自由的


来源:凤凰文化

“我可以通过喝酒获得欢乐,获得快感,获得娱乐,同样也可以改变传统、打破禁忌,去朝一种更加现代化、更加新颖的方向发展。”他说,并将诗歌与酒视为一种“对自由向往的表达”。

对于贾拉尔·哈克木易来说,诗歌与酒都是对“自由”的表达。这位60岁的诗人来自阳光灿烂的摩洛哥,在他出生的15年前,他的家乡与一部美国经典电影结下不解之缘——卡萨布兰卡。

贾拉尔·哈克木易被认为是摩洛哥代表诗人之一,他参与创办过诗歌学校,诗歌评论杂志《IsrafExcess》。在来成都参加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草堂国际诗会前,他还曾于2005年参加过一场于斯洛文尼亚举办的诗酒文化节。“我可以通过喝酒获得欢乐,获得快感,获得娱乐,同样也可以改变传统、打破禁忌,去朝一种更加现代化、更加新颖的方向发展。”他说,并将诗歌与酒视为一种“对自由向往的表达”。

贾拉尔·哈克木易

凤凰网:为什么不管在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诗和酒总是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贾拉尔·哈克木易:酒是可以给人一种清醒的力量,醍醐灌顶,是人们灵感的一种来源。而在以前,诗人相当于是一个部落、群体的发言人,在与酒结合以后,他们(诗人)可以更好的为这个群体发声,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最真实的情感,可以瞬间把握住的那种情感。酒同样也是大地的产物,可以把人与大地进行一种联合。

凤凰网:有一些观点认为,西方酒文化来源于古希腊的酒神文化,酒认为是快乐的,显得恣意潇洒。但是中国的酒文化追求微醺,显得非常深沉、内敛,但你刚刚描述摩洛哥的酒文化显得很理性,比如说诗人作为发言人这个形象。你怎么看待这三个酒文化的区别?

贾拉尔·哈克木易:酒文化在全世界都是存在的,像你刚刚讲到的来自于古希腊的酒文化,包括你提到中国的不同,古希腊的不同,包括我的国家(摩洛哥)也不同,摩洛哥的酒文化更多地受当时波斯的影响。虽然说很多酒文化都来自于古希腊,但是每一个国家的酒文化其实是会有变化的,不仅仅像西方那样寻求快乐,寻求自由。其实在我的国家,我们觉得酒可以让人开心,让人快乐,但是并不能让人很疯狂,让人更加暴力,也是相当于中国“微醺”的感觉。这样一种感觉,这样一种状态才能让人更“人”一点。这是我的理解。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文化都是不一样的。

凤凰网:酒对你的诗歌创作意味着什么?

贾拉尔·哈克木易:有很多诗人都喝酒,就像有一个美国诗人,他经常会喝很多啤酒,或者其他的酒,喝到昏天黑地来进行诗歌创作。我认为喝酒可以对古老文化,古老传统进行一定的质疑,对以前的文化进行反思。酒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提升,我可以通过喝酒来质疑为什么不能喝酒。我可以通过喝酒获得欢乐,获得快感,获得娱乐,同样也可以改变传统、打破禁忌,去朝一种更加现代化、更加新颖的方向发展。

在我们的古老文化里,有一千多种词语描绘酒。西方文化最开始和酒文化是一起的,是相生的,但在阿拉伯世界中,其实最开始并没有酒,因为在我们传统文化当中是没有“酒”这个概念,所以酒它更像是一种革命。在酒进入摩洛哥以后,我认为它是一种现代化,一种新颖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进步,可以给古老的文化带来一定的改变,所以我认为它也是一种革命。

凤凰网:现在你们喝酒也是对古老传统的反抗吗?

贾拉尔·哈克木易:也不算是一种完全的反抗,更多的是对古老文化的一种质疑或者说反思。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现场图

凤凰网:你在自己的作品里有写到过酒吗?

贾拉尔·哈克木易:我会去写一些关于酒的诗歌,我的诗歌里面也会出现酒的形象。在我们这代,更多的是反映现实的诗歌,我们这代的诗歌大多是来源于现实生活,而酒同样也是现实中的产物,人们也喝,所以我们也会在诗歌里面描述酒。跟传统的诗歌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以前的诗歌或许会歌颂或是描绘一些高端大气的东西,但是我们就很接地气,直接与现实生活相连,酒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产物,所以我们这代也会把酒写进诗歌里面。我们也会受rock’inroll或者是rap的影响,像北非突尼斯那些看起来很传统的地方,他们同样也会唱。他们也在慢慢的解放思想,他们也可以去歌唱酒,包括性方面的东西。

凤凰网:所以现在在你的国家,或者对你本人而言,诗歌和酒都是对于古老传统的一种反思或者质疑?

贾拉尔·哈克木易:其实酒和诗歌都是一种自由,我可以自由选择什么样的素材在我的诗歌里。这个诗歌是拿来歌颂自由的,酒同样也是,因为酒跟我们以前文化是不同的。酒和诗歌其实都是在表达对于自由的向往。喝酒的话可以感到快乐,甚至是感觉到自己的自由,这两个其实是和诗歌是相同的。

凤凰网:你对这次诗酒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贾拉尔·哈克木易:我要喝很多的酒(大笑)。因为诗人给予人类想象,给予人类创造力,其实酒也是同样的。葡萄园种植者把酒做出来以后,这些酒同样也是可以传播给所有人的。它们两个的作用会很像,首先诗歌可以给人带来思考,给人带来一种欢愉。酒也是一样的,酒可以让人感受到幸福,让人感受到欢愉,我们可以去鼓励这种文化。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现场图

一提到酒,我们总会提到法国,像法国的红葡萄酒特别有名,是吧?我觉得中国也可以将法国作为一种参考,比如说四川是一个天府之国,是个非常富有的地方,土地很肥沃,同样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鼓励这种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让四川,让中国的酒文化同样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比如说提起中国的白酒,我们会想到泸州老窖或者是其他的酒。这是一个推广酒文化的非常好的机会。

凤凰网:你为这次诗酒大会准备了什么?

贾拉尔·哈克木易:既然我坐了17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中国,总不能空手而来。我准备了我的随笔集,一些小文章,写的主要是酒在诗歌中的重要性。在我的国家有一个特别神奇的现象,每天早上喝的酒和每天下午要喝的酒都是一种特定的酒,不是随随便便想喝什么就喝什么,都是规定好的,这种酒是早上喝的,这种酒就是下午喝的,这是我们文化中特别神奇的一点,像法国、瑞典等等一些地方好像都没有这种文化。

还有另外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是,以前的阿拉伯诗歌开头是用自己的爱人作为一种引入,传统意义上的诗歌都是这样的,后面有一些诗人改变了这种写法,我们现在是以“酒”作为引入,酒都已经超过了自己的爱人,你说它重不重要?

凤凰网:这是你第几次来中国?对中国的酒有什么感觉?

贾拉尔·哈克木易:我已经来过中国几次了,中国的很多酒我都尝过了,我有很多朋友在这边。在北京的时候我尝了很多的酒,米酒,黄酒,白酒,我觉得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都是自然的,是百分之百自然的,不会像有些酒是用化学手段处理过的。纯天然的酒,喝了以后第二天都感觉神清气爽的,就像读了一首纯诗一样,特别开心。不像有些化学处理过的酒,第二天会不太舒服。

我还尝过中国的啤酒,我也尝过比利时等地很有名的啤酒,但是中国的啤酒跟它们不一样,我感觉喝过以后,身上像长了翅膀,如同天使一般的感觉。我特别喜欢中国的啤酒。

凤凰网:你觉得中国的酒桌文化跟你们国家的有什么不同呢?

贾拉尔·哈克木易:我们国家包括北非的一些国家,因为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我们很多的仪式都是从法国殖民者继承下来的。中国喝酒会用小杯子,我感觉神奇的地方就是每次喝酒都要干杯,而且要把它喝完,如果你不喝完,那就不好。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中国也有自己的酒文化,在不同的酒文化当中,喝酒的仪式和情景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凤凰网:你有比较喜欢的中国诗人或者是跟酒有关的中国诗歌吗?

贾拉尔·哈克木易:李白!李白应该是中国特别有名的诗人,创作了很多诗歌,而且李白与酒也很有名。在我们国家其实也有一个比较类似的诗人,但他是在李白之后,不是在李白之前。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