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郦波: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应该读王阳明


来源:澎湃新闻网

“如果没有思想引领,之后改革大家就会迷惘,你要往东我要往西。当人们不知道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时候,有的人就会本能地向后走。对于当代的中国而言,我们需要政治家,需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但最需要的还是思想家。”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45周年。8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携新书《五百年来王阳明》出席上海书展。

“在精神层面,王阳明解决了人出发和归宿的问题。 ‘心外无物’是出发, ‘致良知’是归宿。再然后解决了人行动层面的问题,也就是‘知行合一’。”活动期间,郦波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在他看来,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智慧,是解决当今社会人心浮躁、道德松弛、信仰缺失问题的精神药方。

“可以说,今天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应该读王阳明。正如杜维明先生所断言的,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当物质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资本的逻辑已经处处碰壁,世界各国陷入精神困顿的时候,王阳明的心学智慧就成为照亮人类文明未来的一盏明灯。”

郦波

对话

澎湃新闻:您写过曾国藩、张居正、戚继光、于谦和海瑞这么多历史人物,这次写王阳明和之前有什么不同感受?

郦波:其实有很大的不同。我是以心学信徒自居的,大概二十八九岁时认真地读王阳明,起初在百家讲坛最想讲的也是王阳明,但是一开始驾驭不了,太博大精深了。我总觉得人生要到一定阅历时才可以(驾驭)。但也不能太老,因为会束手束脚。

王阳明真正的成就也是人到中年的时候,无论是功绩还是思想都是在四十岁以后成熟。所以我也特别希望在这段时间(四十五六岁)来写王阳明,能更感同身受。虽然不能重走他的人生,但起码能重走他的心路历程。

澎湃新闻:之前有很多人写过王阳明。写历史人物,你觉得最关键在什么地方?文笔、史料还是思考?

郦波:我认为史料是基础,文笔是风格,但最重要的还是心到心的距离。我同时做诗词、研究爱情文学,有记者问我是不是情感经历特别丰富?我就说一个人没有办法经历全部的人生,但一颗心可以感悟所有的灵魂。我经常有一种错觉,我写某个人时,我就是某个人。

这也能想到王国维的三种境界:第一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两层都是讲入乎其内,最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出乎其外,超乎其上。你要先入乎其内,才能有理论的升华。

写历史人物,我觉得还是需要感性的体悟。有的学者做研究,上来就是理论,这样没办法面对大众。因为我想做的是面对大众的阳明心学普及。阳明心学不是只要做学术圈内的,它创建之初也不是为了所谓的学术,它本身体系就是大众的。要面对大众的话,你首先要有感性的体悟,然后再上升到理性的升华。

王阳明的思想浩瀚无边,我只是把这些年的思考用最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我对他的三个解读——“心外无物”“知行合一”“致良知”都用了自己全新的理解,和哲学史都不太一样。一开始我也在想是先做纯学术研究还是先面对大众,后来我选择了后者。王阳明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用最通俗易懂的东西,告诉大众解放自我。

王阳明

澎湃新闻:为什么说王阳明的思想对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重要?

郦波:我们经过了百年近代史无比沉重的屈辱,终于迎来了民族复兴。但我们在复兴传统国学的时候要意识到文化本身确实泥沙俱下,有很多精华,也有很多糟粕,比如什么女德的,非常可怕。

今天我们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再往前走的时候,我们的思想变革在哪里?任何政治、经济变革最终都需要思想引领,这是我研究人类文明史发现的最根本所在。如果没有思想引领,之后改革大家就会迷惘,你要往东我要往西。当人们不知道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时候,有的人就会本能地向后走。

对于当代的中国而言,我们需要政治家,需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但最需要的还是思想家。在没有一个新的王阳明出现之前,我们应该先沿着他的路走下去。

澎湃新闻:您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有什么问题?

郦波: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的价值底线被屡屡突破,连基本的良心都缺失了。

当我们在争“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是不是我们缺失了什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些乱相?我们都感慨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有钱人也没有安全感。动不动就是键盘侠,动不动就是知识分子约架。这说明了社会具有理性精神的土壤愈发贫瘠。我们的心灵和灵魂也需要呼吸的,心灵的雾霾也很严重。

澎湃新闻:您希望这部作品能对这个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郦波:我特别希望家长可以带孩子读一读,让孩子们小时候就能学。大多数章节小孩读都没问题,就是部分思想对于孩子可能难了点。孩子是人生起点的阶段。培养孩子的兴趣很重要,但没有志趣的兴趣是不值得培养的。一定先要有志趣,然后在过程中培养兴趣和爱好。

现在的孩子考试能力强,接受能力也强,从小眼界就宽广,但是为什么这一代年轻人,动不动就……比如之前有个孩子玩农药(王者荣耀),他父亲把手机丢下楼去,他也跟着跳下去,自杀了。他们为什么这么脆弱?被技术、“农药”武装起来的孩子,很容易被农药腐蚀掉,最后也容易变成社会的毒药。我不反对技术,但是志趣是人生的根本出发点。

澎湃新闻:这能不能理解成维护人的主体性?

郦波:马克思的异化理论现在得到第二个典型的证明,原来是金钱,现在是手机。你要离开它,浑身不舒服。今天,人是被手机绑架的。如何杀出技术包围,变成你是它的主人,而不是你是它的奴隶?

所以,我认为要让孩子从小接触阳明心学。它告诉每个人先不要急着睁眼看外面的世界,先张开心眼看内在的世界。强大的内心能让你在看外在世界时更大无畏,更游刃有余。我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从这本《五百年来王阳明》中获得智慧和力量,都能练就强大的心灵,创造出精彩的人生。每一个人都对了,整个国家与民族也就对了。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