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安徒生为名,世界插画大展亮相国家图书馆


来源:凤凰文化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

凤凰文化讯(冯婧报道)2017年8月12日,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隆重开幕,首次汇集了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获奖大师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创立于1956年,总部在瑞士,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该奖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是国际上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随着图画书创作成为视觉思考的重新探索,越来越多的艺术学院学生受其吸引参与其中,绘本也随之蓬勃发展,所以自1966年起增设画家专项奖,即“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各会员国推选杰出的插画创作者,以其终生成就对童书投入的贡献做整体评量,经IBBY从上万件精彩作品中严格评选产生。2016年,作家奖桂冠花落中国,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奖的华人作家。插画家奖授予了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

以安徒生为名,传承一代童话大师的精神

童话大师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的真实人生舞台是19世纪,创立于1956年的“国际安徒生奖”(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与安徒生“本人”并无直接关系;不过,这项全球儿童文学最高荣誉的国际大奖以安徒生为名,正为传扬安徒生童话的精神。

“人生就是一个童话。我的人生也是一个童话。”安徒生曾经自述:“这个童话充满了流浪的艰辛和执着追求的曲折。我的一生居无定所,我的心灵漂泊无依,童话是我流浪一生的阿拉丁神灯!”

从鞋匠和洗衣妇的儿子,到名垂青史的童话大师,安徒生自第一本童话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始,创造出《国王的新衣》、《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枞树》、《拇指姑娘》、《夜莺》、《小锡兵》、《小美人鱼》,乃至被改编为迪斯尼动画《冰雪奇缘》的《雪后》,无一不是家喻户晓的名作;200多年来,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在全世界的印刷量超过荷马、莎士比亚,仅次于《圣经》。

(1988年大奖得主斯洛伐克插画家杜桑凯利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

安徒生是优美的,安徒生又是忧伤的。

著名的安徒生童话中文译者叶君健曾说,安徒生的作品传达着“真理会战胜虚伪,爱会压倒恨,善淹没恶,美克服丑。透过安徒生的笔,那些为真、善、美献身的角色,都转化成一首首美丽的诗,启发人们通向生命最高的境界。”

创始人是德籍犹太裔记者家吉拉‧莱普曼夫人

“国际安徒生奖”总部在瑞士,由丹麦女王赞助,创始人则是德国女记者、作家吉拉‧莱普曼(Jella Lepman,1891-1970)。

莱普曼生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犹太家庭,因纳粹迫害而于1936年移民英国,为BBC以及美国广播系统欧洲分部(ABSIE)工作。1945年10月,她以美国陆军顾问身份,重返满目疮痍的德国,协助终战之后的妇女与儿童再教育计划。

“战争迫使孩子被剥夺童年地成长,单仅为孩子着想的理由,这个世界就再也不应该有战争!”莱普曼认为阅读是促进国际谅解与和平的重要手段,战争中受害最深的是儿童,她希望以孩子为起点,为混乱的成人世界重建善良人性、构筑光明未来,追求不再有战争与暴力的和平世界。

莱普曼于是搜集世界各国出版的最佳童书策划一项展览,这项行动获得热烈回响,也促成她于1949年在慕尼黑创办“国际青少年图书馆”(International YouthLibrary),并以此为基地,最终创设IBBY。

莱普曼的自传(图片来源:网络)

大奖常胜军并不是童话王国丹麦

“国际安徒生插画大奖”颁发半个世纪以来,诞生26位插画桂冠得主。令人意外的是,安徒生的故乡、“童话王国”丹麦,并不是最多得奖人的国度!

哪里才是“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的盛产地?答案是“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

历来得主之中,1968年杰利‧唐卡(Jiri Trnka)、1988年杜桑‧凯利(DusanKallay)、1992年柯薇塔‧巴可维斯卡‧巴可维斯卡(KvětaPacovská)、2012年彼德‧西斯(Peter Sís)都是“捷克斯洛伐克”插画家(后移民美国)。——(注: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于1993年1月1日解体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独立的国家。)

头像

德国插画界也出了四位桂冠得主。1996年的克劳斯‧恩西卡特(KlausEnsikat)、2006年的沃尔夫•埃尔布鲁赫(Wolf Erlbruch)、2010年的尤塔‧鲍尔(Jutta Bauer),再加上2016年得主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Rotraut Susanne Berner),德国插画队伍毫不逊色!

头像

名列第三的国家,各有两位得主,丹麦、瑞士、英国、日本齐名。

获奖者不全是老爷爷、老奶奶

“国际安徒生奖”是颁予作家、插画家的终生成就奖。

正因如此,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似乎都应该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2004年获奖的荷兰插画家马克斯‧维特惠思(MaxVelthuijs)最符合想象,81岁获奖的他,是历来最高龄的得主;

2004年大奖得主马克思•维尔修思

(马克思·维尔修思作品《小青蛙佛洛格》)

1976年获奖的俄罗斯艺术家塔吉娜‧玛丽娜(Tatjana Mawrina),时年76岁位居第二高龄,但是长寿的她在获奖之后继续在艺术圈活跃二十余载。

1976年大奖得主塔吉娜·玛丽娜

塔吉娜·玛丽娜作品《神奇动物》

安徒生插画大奖历来得主,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壮盛之年获奖。奥地利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 )1990年获奖时36岁,年轻的女性插画家赢得桂冠备受瞩目。但她还不是历来最年轻的得主,1974年获奖的伊朗插画家法尔希德‧马斯哈里(Farshid Mesghali)年仅31岁,这样的纪录很难被超越。

1990年大奖得主莉丝白•茨威格

插画

1974年大奖得主法尔希德•马斯哈里

头像

这个“小诺贝尔奖”可没有高额奖金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奖金近几年被迫缩水打八折,但,单项得主800万瑞郎的高额奖金依然令人艳羡。

作为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奖却没有诺贝尔奖的高额奖金。历来得主获颁的是镌有安徒生头像的金质奖牌、证书,以及安徒生大奖累积半世纪的崇高声誉——对不起,童话醒了,没有奖金。

海报

展览周期:2017.8.12-10.29

地址: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八展厅(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