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获》2017长篇专号亮相上海书展 阎连科:我做好了随时不写的准备


来源:凤凰文化

8月16日晚,《收获》2017长篇专号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著名作家阎连科,马原,傅星,青年评论家项静,《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副主编王彪、钟红明等嘉宾出席了活动。《收获》2017长篇专号由《收获

8月16日晚,《收获》2017长篇专号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著名作家阎连科,马原,傅星,青年评论家项静,《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副主编王彪、钟红明等嘉宾出席了活动。《收获》2017长篇专号由《收获》杂志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推出,收入马原(《三眼叔叔和他的灰鹅》 )、阎连科(《速求共眠》)、李陀(《无名指》)、傅星(《怪鸟》)等众多名家的最新长篇,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当下长篇小说创作的新动向,也是原创长篇小说出版模式的新探索。

读者见面会现场

阎连科的新作《速求共眠》刊登在长篇专号的夏卷,他在现场极为坦诚地跟读者分享了目前的写作状态:“我写了15部长篇小说,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灰心,这么焦虑,这么气馁。作家的想象、写作与我们生活的现实构不成比例关系,中国每天都在发生伟大的故事,但相当多的小说并没有能力把它们写出来。”生于1958年,阎连科今年59岁,他感慨生命之短暂与文学之漫长,“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写作者是从60岁,70岁开始越写越好的。当然有的作家60岁,70岁写出好的小说,但那不是我们。我的创作力非常有限。”

阎连科曾说现在似乎到了一代人谢幕的时候了,自己也“做好了随时不写的准备”。但即便如此,他仍是一位非常勤奋的作家,他坚持手写,再请人将手稿敲打进电脑。不去外地的时候,他争取每天至少写2千字。

用阎连科自己的话来说,这部《速求共眠》是一部比较“好看”的作品,作品中的主角“阎连科”,醉心于名利欲望,撺掇了身边的朋友蒋方舟、顾长卫、杨薇薇等人共同制作一部有可能会获得上亿收入的商业电影。名为“非虚构”,阎连科却写得扑朔迷离,作品以多声部的结构与叙述,既寓言着我们今天对现实的忧虑和感知,又显明地显示出“阎氏小说”的真实与诡异,多变性与实在性。其中文体包含小说、剧本、派出所审讯记录、采访实录等等,着实是一次颇具探索意味的文学尝试。

跟《速求共眠》一起刊登在夏卷上的,还有李陀的《无名指》,作为批评家的李陀为大家所熟知,而这一次,李陀是以小说家的身份交付出自己的文字。《无名指》中的主要角色是心理医生,这一极具隐喻色彩的角色,正是作者向社会问题问症的窗口。

文学评论家项静在活动现场提到了她在《无名指》中所体会到的天真之气。“我们现在的文学有很多令人垢病的地方,比如说概念先行等等。他(李陀)依然选择了这种方式,这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我在这本小说里看到了超级英雄的影子。”

著名先锋作家马原正过着半隐居生活,在南糯山,他感觉自己离童话很近,竹鼠、山蟹、鸡犬都是他的邻居,跟以前的写作不同,他正在创作童话,已经写了三部。收录在《收获》2017长篇专号中的《三眼叔叔和他的灰鹅》就是这样一部面向少年读者的作品,小孩子湾格花源能跟大白鹅、大狗等对话,发现了很多大人不知道的秘密,显示了孩子眼中的一个特殊而完整的世界,从而能对应三眼叔叔所看到的现世的、成年人眼中的世界。马原在现场说:“到了退休的年龄以后,我的整个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开心在生命的晚年里还有那么好的,对小说的心境和热爱。”

同样刊登在长篇号上的《怪鸟》是傅星对特殊年代的上海的一次书写,五湖四海,南腔北调,各种生活的及文化层面上的冲突与交织,构成了上海的又一种独特的历史场景,显示了王安忆《长恨歌》、金宇澄《繁花》之外另一种书写上海的模式。傅星说,《怪鸟》的契机正是源于对自己那个特殊年代的青春记忆,小说点燃了一个编辑向作家转型的激情。作为《萌芽》杂志主编的他还高度评价了《收获》长篇专号的改版,认为专号的改版为长篇小说的作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表平台。

《收获长篇专号2017春卷》

《收获长篇专号2017夏卷》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