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幅油画《东京审判》亮相书展,731为何逃脱了审判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东京审判》巨幅油画(部分)暨《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揭幕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序馆举行,该画作首次将“东京审判”这一历史题材引入油画作品,巨幅油画的揭幕活动也引来了众多参加上海书展的观众驻足观看。

2017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

8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东京审判》巨幅油画(部分)暨《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揭幕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序馆举行,该画作首次将“东京审判”这一历史题材引入油画作品,巨幅油画的揭幕活动也引来了众多参加上海书展的观众驻足观看。

“东京审判”画作之最

巨幅油画《东京审判》由著名画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斌及其团队创作,以油画绣像方式将检辩双方等数百位真实人物塑造在画面下端,以丝网版画方式再现日军暴行历史图档和庭审记录于画面上端。

油画成品全长将达到100米,从2015年至今,两年半的时间,百米长卷油画的三分之一制作渐成,完整作品计划于2018年11月12日东京审判宣判70周年之际全部完成,此次揭幕并展出的是巨幅油画《东京审判》(部分),其中,第二部分“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图”已先行刊布在《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中(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程兆奇著)。

为真实再现历史,李斌多次到世界各地考察、找寻资料。中国台湾、日本东京、美国国家档案馆,处处留下他的足迹。他希望将自己画作中的人物平和展现,让所有的人在他的画里面,是一个史实的铺陈,而不是一种激情的泛滥。画作的每一个细节,衣着的一角、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李斌都反复琢磨修改,用心去呈现。

李斌讲究写实,常常在寻找历史细节中遇到惊喜。在画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时,为反复考究细节,他设法找来当事人的照片;为了使画作贴近真实人物,一次次比对,找志愿者模仿当事人的动作,甚至自己穿衣拍照试验等等。画作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李斌心血的结晶。例如,仅仅为了准确画出中国检察官倪征日奥出席法庭时领带上的花纹,李斌就多次向其子女求证,反复修改。然而,更让人感动的,是作者对每个人物的尊重。李斌说,“我画的每一个人物,包括日本战犯,在人格上一定要尊重他,不能因为是战犯,就羞辱他。恰恰因为他是人,所以他的这种罪行,他的倒行逆施,这种人性的纠结,就更值得去思考。”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于上海书展推出

东京审判作为二战后重大的历史事件,决定了日本战后的政治走向,乃至整个东亚历史进程,是战后日本和远东国际关系的新起点;同时,也对战后国际法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但长期以来,对于这一重要历史篇章,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关注度一直都很低,尤其是广大群众与青少年对东京审判了解非常有限。缺乏兼具专业性与可读性,既系统全面又通俗易懂的大众读物,便是原因之一。

经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几年的合作耕耘,东京审判基础文献已基本出版齐备,而除了专业学术研究者之外,如何使这段尘封的历史走向更广大的群众,尤其是青年一代,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课题。《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由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负责撰写,是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东京审判领域通俗读物。

在确保内容准确性的前提下,《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以深入浅出的文字介绍与东京审判相关的历史以及各方观点。同时书中使用了大量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等珍贵的档案图片,其中一些是首次公开出版,有助于读者对这段历史形成更加具体和鲜明的认知。而对于有兴趣深入了解的读者,书中也细列了有价值的参考书单。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通过翔实的资料和确凿的证据,传达了作者关于日本战争责任和罪行的鲜明立场。正如书中所写:今天,当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在众院公开表示“东京审判是胜者的审判”、日本自民党成立专门机构开始“检讨”东京审判,尤其是日本政府动辄以“改变现状”指责他人而自己不断试图颠覆以东京审判为基石的东亚战后秩序的根本“现状”之时,重温七十年前这场人类史上的伟大审判,对于再一次认识东京审判的重大意义,对于坚定我们维护东京审判成果的信心,都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731部队罪大恶极,却逃离了东京审判

近日在“8·15”日本投降日之际,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通过史料和亲历者供述,揭露了侵华日军战争的种种罪行,在纪录片中,节目组找到了保存在俄罗斯的数百份资料以及对二战期间研制并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战犯进行审判的录音记录,在中国以及日本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

而在东京审判这场对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罪行的正义审判中,731部队却通过“镰仓协议”逃过了军事法庭的审判。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作者程兆奇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东京审判中,美国方面希望获取731部队侵华期间的细菌武器计划的研究成果,作为交换条件换取美国对731部队罪行的不追溯,所以在东京审判中的54个法庭中,731部队通过一个专门的审理法庭逃离了这场审判。

在程兆奇看来,《731部队的真相》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有着重要的意义,NHK通过长期的追踪,找到了近20个小时的珍贵录音,这也将还原731部队侵华期间的种种罪行,随着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将进一步被揭露。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