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13“国际左撇子日”:左撇子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来源:雅昌艺术网

1975年,美国有一群在生活中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创立了一个名叫“左撇子国际”的团体,并在第二年的8月13日宣布创立“国际左撇子日”,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于右手为主的社会中存在的少部分左撇子人群给予更多的关注。

如果每年8月13日这天有人冲你竖左手大拇指,千万别自己脑补“在赞我在赞我一定是在赞我”

1975年,美国有一群在生活中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创立了一个名叫“左撇子国际”的团体,并在第二年的8月13日宣布创立“国际左撇子日”,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于右手为主的社会中存在的少部分左撇子人群给予更多的关注。

1992年,英国伦敦左撇子俱乐部也响应号召,将8月13日这一天作为他们的庆典日,同时会在这个节日里贩售左撇子相关的商品,表演、设立“左撇子空间”,进行左撇子艺术创作等。

可是,这跟艺术有几毛钱关系?看看下面这一串名字,你就会佩服票姐我的脑洞有多大了。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桑西,西班牙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文艺复兴时期德国艺术家汉斯·荷尔拜因、阿尔布雷特·丢勒,德国素描大师阿尔道夫·门采尔、德国艺术家保罗·克利,荷兰艺术家埃舍尔。他们,都是左撇子。

左撇子代言人毕加索甚至还有过一句名言:“右撇子不懂左撇子在做什么!”,虽然这句话的真假不能得到认证,但他创造的抽象画在当时确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杰作。

在中国的宋代,有一位书画家名叫赵广,他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左撇子,南宋大诗人陆游的《老学庵笔记》就曾记载“赵广拒画”的故事。

赵广本来是李伯时家里的书童,李伯时作画的时候他就侍奉在左右,时间长了就擅长画画了,尤其是画马,几乎和李伯时所作的一样。建炎年间,他落在金兵手里,金兵听说他擅长画画,就让他画掳来的妇人。赵广毅然推辞作画,金兵用刀子威胁,没得逞,就将他的右手拇指砍去。然而,赵广其实是用左手作画的。局势平定以后,赵广只画观音大士。又过了几年,赵广死了,如今有地位的知识分子所藏的李伯时的观音画,大多是赵广的手笔。

疑似赵广所绘“观音图”(图片来自网络)

其他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企业家、文学家、哲学家、音乐家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好多厉害的大人物都是左撇子。

这两位都是左撇子名人的代表

检讨:从未想过左撇子小伙伴活得如此艰辛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世界人口中大约有6%-13%的人是左撇子。尽管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但是人类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对左撇子人群存在的不友好一直被忽视。不承认?随便举几个例子,都是证据(绝不提剪刀这件小事):

1. 为什么只有左轮手枪?

左轮手枪设计图

左轮手枪并不是说为左撇子而设计的,而是因为通常人都是右手枪射击,子弹打完后将弹巢向枪的左边弹出,然后使用左手来完成退弹壳和重新装填子弹,因此被叫成了“左轮”。那左手持枪的人,是不是换子弹的时候就有可能挂了?(心疼)

还有下面这种枪战片里的标配,如果看到有大叔左手持枪,那你一定是发现了一个了不起的大bug。

满满的恶意,有没有?一场激战下来,人活着,嘴没了。

2. 玩斗地主都是奢望,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左撇子小伙伴的绝望

好不容易克服盲打键盘,现在连扑克也要我盲打?

当然,我也有一些脑仁略小的伙伴问,这握牌的不是右手吗?左手没毛病啊!

朋友,大多数人打扑克是左手持牌,所有牌都能看见,OK?

3. 关于礼貌这种很严肃的问题

假如同桌的你刚好是左撇子,如果不提前划好三八线,都没法共处一学期。

写字之后的手永远都是脏兮兮。

出席场合见客户,先伸左手or右手or左手or右手orz

吃饭别打架,打架别吃饭

还有还有↓↓↓↓

设计:为所有人的设计

左撇子,又称“左利手”,由于人类大脑右半球负责支配左半身的活动,因此有科学认为左撇子的人对于情感表达、节奏、想象力、空间认知和音乐等富于艺术创造力的能力更有优势。

但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工具、设施甚至规则几乎都以右手为主的人而设计或制定,作为少数人的左撇子不得不经受很多不便,专门为左利手人群考虑的生活用具也逐渐被本身玩艺术的设计师们挖掘并创造出来,甚至还有很客观的市场前景。据说,在我国秦始皇兵马俑中出土的陶俑中就发现有左撇子的陶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欧美国家开始有意识的设计并生产左利手人群的生活用品。

在设计领域有个名词,叫做“通用设计”,是指无须改良或者特别设计就能为所有人使用的产品、环境及通讯,核心思想是把所有人都看成是不同程度的能力障碍者,即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这种意义上,为左撇子人群考虑的用品设计无疑是缺失的。

左撇子需要特殊的生活用具最经典案例是以剪刀、削皮器等为主的产品,因为这些用具的刃口与通常以右手为主的人群所使用的剪刀方向相反。

解决了刃口方向的问题的削皮器

文具用品中常见的线圈本也是一样,右手人用着舒畅,左手人用着疼痛。而且左手写字的人通常都会略倾斜,所以如果将本子内页线条设计成有斜角45° 的倾斜,而不是常规的直线,翻页置于本子的右侧,左撇子写字时就会顺畅很多。阅读时只要将本子倾斜45°即可。

有了下面这款以人体工学为基础而设计的垂直式鼠标将使用者是左撇子的可能考虑其中,竖握式设计左右手都可以使用,可避免鼠标手,鼠标底座有左右键控制,可按照需求设置。

当然,配套的还有适合左撇子的专用键盘

针对左撇子用户,腕表厂商们也有了一些设计上的变化,而且也很受右手人群的欢迎——他们将左撇子用起来不方便的右侧表冠和操作按键移向了左侧。如果你惯用左手从事强调力量和速度的工作,一块金属腕表戴在左腕可能会阻碍你的行动,所以你会更愿意把表戴在较为安静的右手上。左侧的表冠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更具备功能性。

美国传奇摇滚乐灵魂人物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被尊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吉他手。由于吉米是左撇子,当时还没有专门为左撇子设计的吉他,他就用左手弹奏普通吉他,从第一弦到第六弦全部倒转。后来,有人专门为吉米·亨德里克斯制造了“艺术家签名”系列中的一款左手琴。 

还有一位著名吉他手叫做科特·柯本(Kurt Cobain),他曾位列《滚石》杂志最伟大的吉他手TOP 100第17位。作为左撇子,科特·柯本曾亲自给自己设计吉他,柯本日记中就记载了他自行设计的吉他手稿。

曾经流传过这样一个故事:宝马的一位设计总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画图思考方案的时候遇到阻碍怎么办,“我会试着用左手去画方案。因为习惯了右手,很多都会成惯性思维很难突破。因为左手思维方式跟右手不一样。”

所以,聪明的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善于运用左手,顺其自然吧,鼓励他们吧,或许他们能创造出一个我们未曾预见的新世界。

附录:关于左撇子的10个冷知识

1. 圣劳伦斯大学的研究发现,左撇子智商超过140的人比右撇子多。著名的左撇子天才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牛顿,达尔文,富兰克林。

2. 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左撇子总统。

3. 40岁的孕妇生左撇子的几率比20多岁的孕妇高28%。

4. 左撇子也有遗传。如英国王室中英国女王的母亲,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子和威廉王子都是左撇子。

5. 很多左撇子画的人像都是脸朝右。

6. 阿波罗号宇航员有四分之一是左撇子。

7. 目前的科学数据表明,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成为左撇子。

8.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亨廷顿县的Juniata学院,曾经颁发最高1500美元的奖学金给顶尖的左撇子学生。

9. 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左撇子的左手受伤,那么他学习使用右手更简单,而右撇子学习使用左手则比较困难。

10. 左手人似乎在需要快速反应与正确空间判断的运动,表现优异。偏向左手左脚左眼比较灵活强壮的人,尤其在某些运动项目如网球、英式足球、高尔夫球,都易表现优于别人,网球名人如娜拉提诺娃、康诺斯、麦肯罗等。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