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英博物馆将展“斯基泰人”,与多斯拉克人有何异同


来源:澎湃新闻网

大英博物馆将于今年9月推出“斯基泰名族:古西伯利亚的勇士”特展。据称此次展览是英国主要机构四十年来第一次对斯基泰人展开探索。斯基泰民族是一支公元前900年至前200年兴起的游牧民族,擅长骑马和战争。

编者按:大英博物馆将于今年9月推出“斯基泰名族:古西伯利亚的勇士”特展。据称此次展览是英国主要机构四十年来第一次对斯基泰人展开探索。

斯基泰民族是一支公元前900年至前200年兴起的游牧民族,擅长骑马和战争。其疆土一度从西伯利亚一直延伸到黑海,甚至中国边境。由于斯基泰民族没有文字,无法留下关于自身的记录。

本次展览将展出超过100件西伯利亚斯基泰民族(Scythian)的历史文物,大多数展品借展自圣彼得堡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部分展品是第一次在俄罗斯境外展出。

作为大展的预热,也为了向公众普及这个神秘的斯基泰民族的生活,大英博物馆于日前发表了一篇关于斯基泰人和多斯拉克人(由小说改编的大型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虚构的游牧民族)异同比较的文章。

当前《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正在热播中,蹭着该剧的热度,人们无论对剧中的多斯拉克人还是或为其灵感来源的斯基泰人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澎湃新闻·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编译了大英博物馆博客上的文章予以刊登。

艺术家绘制的斯基泰人骑马图

如果你对《权力的游戏》这部充满幻想的电视剧感到兴奋,那你显然并不孤单。但乔治·R·R·马丁所想象的世界其实投射了许多现实世界的影子。比如,仔细看看这嗜血、善骑的游牧战士多斯拉克人(Dothraki)背后的灵感……

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丹妮莉丝(Daenerys)被多斯拉克人包围

除了大量的幻想(迄今为止,还没证据可以证明有龙和异鬼的存在),乔治·R·R·马丁和HBO演员都将历史作为《权力的游戏》原著和电视剧的灵感来源。 其中的大部分世界和叙事都是基于中世纪欧洲和古罗马的历史,并融合了许多其他时期的文化。

《权力的游戏》中的南北之争与英国的蔷薇战争有关;绝境长城对应于罗马时代修建的哈德良长城,旨在将野蛮人赶到长城以北;血色婚礼则来源于苏格兰史上的“黑色晚宴”和“格伦科惨案”,宾客无一例外都惨遭屠杀。类似的情节还写了很多,不过现在让我们看看现实生活中的游牧战士背后那些野蛮、狂热的骑手—— 多斯拉克人(Dothraki)。

多斯拉克部落在其栖息地Dothraki Sea

乔治·R·R·马丁(George R R Martin)说,他调合了一系列的草原和平原文化,虚构出了剧中的多斯拉克人(Dothraki),跟历史上的蒙古人和匈奴人非常相似。一些粉丝甚至指出,剧中多斯拉克人(Dothraki)的领袖卓戈·卡奥(Khal Drogo)可以跟蒙古可汗成吉思汗或匈奴王阿提拉相类比,他们都有雄心勃勃的征伐野心。但是在蒙古人和匈奴人出现之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多斯拉克人(Dothraki)与另一个更古老的草原文化族群斯基泰人(Scythians)之间拥有许多共同之处,也许这也启发了创作多斯拉克人(Dothraki)的灵感。

艺术家绘制的斯基泰人和他的马

那么谁是斯基泰人(Scythians)? 他们是听来让人闻风丧胆又英勇善骑的游牧勇士,兴盛于公元前9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间,在许多方面,他们都为后来的匈奴,蒙古及其他的草原游牧民族树立了样板。多斯拉克人(Dothraki)在许多堪称野蛮和恐怖的行为方式方面与斯基泰人(Scythians)都有着惊人的相似。

要么赢,要么死

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多斯拉克战士

《权力的游戏》中的多斯拉克人(Dothraki)被视为恐惧而又凶猛的战士。剧中人物乔拉·莫尔蒙(Jorah Mormont)认为多斯拉克(Dothraki)文化是一种力量崇拜,对他们而言,没有比通过战争更好的展现他们力量的方式。 像小说中虚构的对手一样,斯基泰人在战斗中的表现也非常凶猛好斗。 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写道,斯基泰人在杀死他们的敌人之后会饮食他们的血液,割下他们的头皮作为战利品,将他们的头骨作为痛饮的杯子。在这一点上,多斯拉克人(Dothraki)也表现的一样凶残,他们喜欢用沉重的斧子将落败的敌人斩首。

刻有斯基泰人饮酒图案的金匾

斯基泰人(Scythians)和多斯拉克人(Dothraki)都擅长马背作战,是出色的弓箭手。他们都使用弯曲(或复合)弓来最大限度地扩大射程,加大箭的杀伤力。正如剧中人物乔拉·莫尔蒙所言,“他们比任何骑士都更好,更无畏,他们的弓在射程上远超过我们。”

以两个斯基泰人弓箭手为造型的金制服装贴花

斯基泰人的箭矢

多斯拉克人(Dothraki)和斯基泰人(Scythians)“野蛮人”的可怕名声部分来自周围其它国家和部落对他们的评价,如剧中丹妮莉丝(Daenerys)的哥哥经常直斥多斯拉克人(Dothraki)的文化是“野蛮的”。 同样,古希腊人也认为斯基泰人(Scythians)是可怕和野蛮的,而同时对他们的野蛮行径又心存畏惧。

穿不穿裤子?

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剧中刻画的多斯拉克人总是轻装简行

连续剧中的多斯拉克人(Dothraki)还吸收了一些其他文化元素,但是同斯基泰人(Scythians)之间仍然存在一些有趣的联系。 比如男人蓄发:多斯拉克(Dothraki)人会在战败认输时绞断头发,斯基泰人(Scythians)也有蓄发的风俗并只在国王去世时才会剪断。 为了使自己在战斗中更加敏捷,他们都只在身上穿质地轻便的衣服而非重型铠甲。 更有趣的是,他们都穿裤子,这和公元前的其它文明不同。 不过不同的是,历史上的斯基泰人(Scythians)居住在西伯利亚广阔的寒冷地带,所以他们不太可能像连续剧中多斯拉克人(Dothraki)的领袖卓戈·卡奥(Khal Drogo)一样穿很少的衣服。

金碗上的图案显示斯基泰人蓄长发穿长裤

社会结构

斯基泰人(Scythians)由多个部落组成,这些部落有自己的国王或酋长。多斯拉克(Dothraki)也被分为几个被称为khalasars的宗派,由一个领导人——卡奥(khal)领导。

木质棺椁,约为公元前4世纪晚期,前3世纪早期

艺术家根据考古发掘绘制的斯基泰人的墓葬

斯基泰人(Scythians)部落偶尔会聚集在一起,比如为了共同参加一个伟大的国王的葬礼。多斯拉克族(Dothraki)则会为了他们特殊的宗教仪式,聚集在他们唯一的城市——Vaes Dothrak。

女性也参与战斗?

在历史上斯基泰人(Scythians)和连续剧中多斯拉克人(Dothraki)的两种文化中,妇女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多斯拉克族(Dothraki)的女性在社会中作用有限,几乎没什么个人自由。 即便是地位很高的妇女,像领袖的配偶,她们在丈夫死后也会被送往一个远离部落的寺庙中,与之前那些卡奥的寡妇一起度过余生。在婚礼仪式上多斯拉克(Dothraki)女性会把收到的弓、鞭子和弯刀这些武器送给自己的丈夫,象征她们拒绝战争。相比之下,斯基泰人(Scythians)不论男性女性,在他们的墓葬中都出土了武器,有些女性还身着铠甲,表明妇女也参与战争。

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丹妮莉丝作为卡丽斯(多斯拉克人领袖卡奥的妻子)

不过在《权力的游戏》中,作为卓戈·卡奥(Khal Drogo)的配偶,在卓戈死后丹妮莉丝(Daenerys)的命运走向了迥然不同,虽然自己本身并非多斯拉克族,却一路像开了外挂一样,得到了多斯拉克族人(Dothraki)的追随,并领导他们参与战斗,不过这些都要得益于她强大的野心和非凡的领导才能,以及她穿越烈火而毫发无损的超能力。她也不怕自己参与战斗,第7季的剧照似乎表明她会骑着自己的龙参与战斗。

一直在迁徙

栖息地的区别:“多斯拉克海”(Dothraki Sea) 与斯基泰草原(Scythian steppe)

多斯拉克人(Dothraki)是游牧民族。 在书中,他们被描述为栖息在Essos中部的大片草原地区,称为“多斯拉克海”(Dothraki Sea),与中亚和西伯利亚的斯基泰人(Scythians)居住的草原非常相似。 这两个栖息地都是广阔的草原,如果长期不变得定居在一地的话会使他们面临着恶劣的环境。斯基泰人(Scythians)要通过不断得迁徙来为马匹寻找新鲜的牧场。

斯基泰人的奶酪袋,约公元前4——前3世纪

多斯拉克人(Dothraki)甚至把向地球索取视为罪恶,斯基泰人(Scythians)则跟人交易他们所不能生产的东西。他们都住帐篷,身边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随时打包驮在马背上带走,在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多斯拉克人(Dothraki)住的帐篷类似于斯基泰人(Scythians)所使用的大毛毡帐篷。

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剧中多斯拉克族与斯基泰族一样都是游牧民族,居住在帐篷

马,更多的马

马上的斯基泰人金匾,约公元前400——前350年

马是多斯拉克(Dothraki)文化的核心。 他们的食物、交通和战斗都依靠马匹,并且崇拜马神。多斯拉克人(Dothraki)被认为是在马背上出生、战斗和死亡的民族。 “Dothraki”在他们族语里的字面意思是“车手”。 而骑马对于决定他们的社会地位也是至关重要的——多斯拉克人(Dothraki)会抛弃一个因为病入膏肓而无法再骑马的领袖,就像电视剧中我们看到的卓戈·卡奥(Khal Drogo)的下场一样。 这种对马的崇敬很可能是受到斯基泰人(Scythians)和类似游牧文化的启发,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匹。

树下的斯基泰人和马匹,金制匾牌,西伯利亚,公元前4——前3世纪

斯基泰人(Scythians)是优秀的骑兵,将马育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考古发现的斯基泰人马的遗骸表明,珍贵的马匹得到了极好的照料,活了15到20年。 他们也用马维持生计,像多斯拉克人(Dothraki)一样吃马肉。

马背上的斯基泰人和马背上的多斯拉克人

斯基泰人(Scythians)的习俗是会用马来殉葬。 在已经挖掘的斯基泰人(Scythians)的墓葬中发现了大量的保存完好的马遗骸,它们佩戴精心制作的头饰和马鞍。 这跟多斯拉克人(Dothraki)在葬礼上屠杀战士生前的马用来殉葬的习俗也极其类似。

马的头饰

未来,多斯拉克(Dothraki)部落的命运是怎么样的呢? 随着连续剧的播放,时间会告诉我们。至于斯基泰人(Scythians),你可以在大英博物馆2017年9月的新展览中更多地了解他们迷人的文化。

镶嵌绿松石的金项圈

展览名称:斯基泰民族:古代西伯利亚战士

展览时间:2017年9月14日——2018年1月14日

展览地点:大英博物馆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