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哥溥儒是中国最后一位文人画画家?


来源:99艺术网

溥儒晚年在台湾对弟子说,如果有人称他为画家,不如称他为书家,如果称他为书家,不如称他为诗人。溥儒字心畲,又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他是道光皇帝第六子恭亲王的次孙,姓爱新觉罗。

\

溥儒(心畲)

溥儒晚年在台湾对弟子说,如果有人称他为画家,不如称他为书家,如果称他为书家,不如称他为诗人。

溥儒字心畲,又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他是道光皇帝第六子恭亲王的次孙,姓爱新觉罗。溥儒自幼饱学,稍长专心研究文学艺术,1911年入贵胄政治学堂,毕业后再入青岛德国威廉帝国研究院,又留学柏林大学,学习天文和生物,获得博士学位,他也精通经史和书画,回国后先住清河二旗村,后隐居戒台寺10年,从此专事绘画,以卖书画自食其力。解放前夕出海舟山,远居台湾,于1963年病故。

\

溥儒七岁时(1903年)骑马照片

光绪三十四年(1908)光绪帝薨前一日,因无子嗣,遂在皇族宗亲子弟中甄选皇帝。十三岁的溥儒亦奉旨入宫侯选。当时军机大臣们因国运衰落,建议应选年龄稍大者继承皇位,而致慈禧(咸丰帝懿贵妃)太后大怒。最终其堂弟、醇亲王奕譞之孙三岁的溥仪被选为宣统皇帝,历史就是如此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偶然性和残酷性。

\

溥儒1928年在日本东京

辛亥革命以后,末代恭亲王溥伟为了“满蒙独立运动”筹措政治经费,先后将恭王府邸,以及府藏古瓷、青铜器、紫檀家具和部分古书画变卖或抵押。为此溥伟、溥儒(心畬)、溥僡三兄弟发生了析产官司。后溥儒分得恭王府旧藏部分书画:陆机《平复帖》、王羲之《游目帖》(廓填本)、王献之《群鹅帖》(廓填本)、颜真卿《自书告身帖》、怀素《苦笋帖》、韩幹《照夜白图》、《定武兰亭》(宋理宗赐贾似道本)、吴传朋《书王荆公诗》、张即之《华严经》、北宋佚名《山水卷》(黄公望藏印)、易元吉《聚猿图》(钱选跋)、宋人《散牧图》、温日观《葡萄图卷》、米友仁《楚山秋霁图》、赵孟頫《道德经》(前有老子像)、赵孟頫《六札册》、沈周《题米襄阳五帖》、文徵明《小楷唐诗四册》、周之冕《百花图卷》、杜琼《万松图卷》、姚绶《煮茶图卷》、陈淳《虎邱图卷》、王醴《花卉卷》、陈嘉言《花鸟卷》、解缙《草书卷》、祝允明《草书卷》等。

\

溥儒

溥儒以"北宗"山水画驰誉画坛,他大多数山水画的构图可明显看出是从南宋的"边角"之景变化而出,皴法也多用斧劈、钉头,然而他的画中,大块的侧锋斧劈皴较为少见,画面所体现出的是一股和谐宁静之气,设色淡雅,意境悠远而耐人回味,正是历代文人画家所致力追求的境界。因而他的离去,有人称是"中国文人画最后的一笔"。

\

溥儒

谢稚柳评价溥儒是继王维、苏东坡、文征明、郑板桥之后,唯一诗书画三绝者。近代画家中,溥儒的诗文造诣,为其他画家所不可企及。画作所书,多自拟诗词、记游感怀。其书写笔势流畅,气韵连贯。其诗多造境清凉,沉郁寂寞,故国之思,离乱之伤,身世之感,时溢行间,故颇具杜风。其词也佳,受到南唐二主和宋徽宗小令的影响,一派王孙气度。

\

溥儒寒林巉岩

在近现代画坛上,溥儒却是唯一一个不承认自己是画家之人。他一生并不以画家身份为荣,而仅是将画画作为生计的一个手段。抗日战争期间,靠卖书画为生。1949年去台北,曾任教于台北国立师范大学。身为清朝遗老,始终有一种失落的情节在心中,但又倾向于随遇而安。

\

溥儒翠璧流泉楷书八言联

他的书法在民国时期的书坛上亦占有一席之地。溥儒题画时所用书体亦随画面而不同,在带有写意的画作之上大多用行草书,在比较工整的画中则采用楷书,以取得统一的效果。

溥儒平生曾多次举办画展,著述有《四书经义集证》、《金文考略》、《陶文存》、《尔雅释言经证》、《华林雪叶》、《慈训纂证》、《经籍择言》、《寒玉堂论画》、《寒玉堂类稿》、《诗文集》等。 

\

溥儒寒山舍得图

溥儒流传国内的作品较多,在恭王府花园管理处收集整理溥儒故居时,旅居美国休斯敦的书画收藏家万公潜与溥儒是多年至好,收有多件作品,念其恭王府整修开放之时溥儒晚年作品国内所见不多,特于1989年将所藏溥儒书画捐赠府中。

1991年溥儒的儿子溥孝华去世,将作品交给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接受托管。其中有溥儒书法175件、绘画292件,其他收藏书画13件,砚石、印章、瓷器等58件,总计543件。故宫托管的溥儒画作文物琳琅满目,大品、小品、立轴、长卷俱全,并包括难得的鬼趣图册,西游记册与自绘瓷瓶、瓷盘。其还包括溥濡四小幅自绘漫画。是溥儒在国外期间为与人沟通的随笔之作,极为有趣。

\

1948年张大千、溥儒与友人合影于士林园艺馆

溥儒与张大千并称“南张北溥”。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但溥儒为人谨慎内敛,因此并不会像张大千一样去结交画友,并借赠画以广泛交友,其在艺术圈的影响力势必不如张大千等人。加之,受海峡两岸交流有限的影响,在普通民众心中的影响力更不如张大千。

\

溥儒

收藏家杨紫渊将二人进行了对比:“二人的性格差别极大,但对待传统绘画的态度是十分接近的,并且作为全能的画家,他们都是同时代的佼佼者。张大千的画相对大气磅礴,极适合于悬于厅堂之上;溥儒的画清秀雅致,更适合于几案清赏。张大千临摹古画是‘几可乱真’;溥儒是借古抒情。张大千是以笔墨韵致胜;溥儒是以书卷气胜。张大千门人众多,代笔亦多;溥儒严于授徒,赝品相对较少。张大千的佳作以市价论之;溥儒对佳作往往自藏。”

\

溥儒湖山行舟图

溥儒一生创作的作品很多,且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由于出身及后期经历等原因,溥儒的作品卖得非常便宜。上世纪30年代初,溥儒就订下如下润格:"堂幅六尺120元,五尺80元,四尺60元,三尺40元,三尺以下30元,屏幅减半,以四尺为一堂,单条照常幅例,册页每方尺20元,手卷每方尺20元,成扇每面10元,细画题诗加倍,先润后墨。"

\

溥儒兰花

后来,溥儒作品流传到台港和东南亚相当多,成为两大拍卖行每年中国近现代字画拍卖会的固定物品,1986年以后拍卖越发增加。香港拍卖行溥儒作品在1989年价位已达到40万,《溪岸飞雁》拍至44万。近年拍卖作品价位一直在10-20万。1991年美国纽约也开始拍卖溥儒作品,当年5月一次就拍卖过三幅绘画,一幅《雪景》中幅立轴,3759美元,一幅同样大小的《花卉》是4250美元,另一幅稍大一点的《仿郭熙山水》价格也差不多,3250美元。

\

溥儒秋山策杖图

值得一提的是,溥儒作品的鉴定相对其他大名家而言比较容易。从根本上来说,溥儒出身皇族,在绘画方面的材料选择十分讲究。很多画家由于具备超凡的笔墨驾驭能力,因此择笔不择纸,如齐白石、黄宾虹、黄胄、陆俨少、石鲁。而还有一些画家对笔墨纸砚却是十分挑剔,如溥儒、李可染、吴湖帆、于非闇、张大千等。

溥儒绘画使用的绢绫都是上好的粗纹熟绢,质地坚实。据启功回忆,溥儒早年练过武术,并常年进行书法创作,特别注意对腕力的训练,故而他的线条比一般画家更为劲健灵动,越是精致细腻之处越显功力,这是对造假者难度极大的考验。

\

溥儒山水

他所使用的颜色更是旧时宫中的矿物颜料,不仅颜色纯正且历久不变,不会因托裱而变灰或脱色。包括印泥也是选用上好的艾绒,古雅沉稳。因此,以材料而言,普通水平的作伪者在第一层面就很难接近溥儒的原作。

\

溥儒收弟子时照片(跪拜者或是姚兆明,右坐椅手上为侧室李墨云)

姚梦古将“渡海三家”的溥儒、张大千、黄君璧的绘画作比,称张大千为“妙品”、溥儒为“逸品”、黄君璧为“能品”。纵观溥氏渡台前后,画风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早年师法南宋的马远、夏圭以及明代的唐寅,用笔俊朗飘逸,以骨力盛,自1949年到台湾至1963年病逝,早年激励的笔线逐渐变得含蓄,很多山石的皴法已经将线条融掉,特别是设色类作品。

\

溥儒荔枝

书法方面,溥儒最擅长行草书和楷书,其绘画上的题跋多是行草书,而作为书法作品的对联常喜欢用楷书,也代表了他的水准。他一生的书写风格可以概括为两个时期:早年因专习唐碑,因此用笔方正遒劲,结构内劲外松,这一时期非常推崇成亲王永瑆的书法,并极力模仿;1949年渡台以后,楷法更趋平正舒缓,逐渐脱去早年险峻的书风,更为醇厚。

\

溥儒梅花

\

溥儒深雪楼台嘉德2012春拍成交价155.3万元

目前,溥儒的作品价位落差很大,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精品价格也仅在百万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溥儒目前是二线画家的名气,三线画家的价位,但若论绘画功力,可以算得上上乘。作品在受到冷落的同时,也为今后的价位上升,留出不小的空间。"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