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笔刀之外概無物—— 林代彬的艺术之道


来源:中国网

最近,广州白云机场的一号出发大厅贵宾室挂出了一副巨幅書法作品——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大气磅礴的诗句,配以雄肆狂放的笔法,特別引人注目。作品的落款人林代彬,是近年国内新崛起的篆刻书法名家。

林代彬,北京芥子园画院书法创作室主任、北京芥子园画院东莞分院院长、广州书画专修学院书画研究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东莞市收藏家协会理事。

最近,广州白云机场的一号出发大厅贵宾室挂出了一副巨幅書法作品——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大气磅礴的诗句,配以雄肆狂放的笔法,特別引人注目。作品的落款人林代彬,是近年国内新崛起的篆刻书法名家。林代彬先生的作品不但为書壇的專業人士所欣賞,也廣受企业界,高等院校以及众多收藏家所鍾爱。林代彬先生能走到今天,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天赋、勤奋、坚持,一样不可或缺。

曾国藩言: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這正可做為代彬先生藝術之路的寫照。

學有所長,绝非一日之功

被譽為無言之詩,無音之樂的中國書法, 是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表現形式, 其歷史幾乎可等同於我們的文明史。書法, 不僅是中華文明的產物,更是中華文明的見證和基石。而篆刻是以石為紙, 以刀為筆的書法藝術, 與書法是雙胞胎,他們相輔相成, 互為表裡。书法在中國, 相對於其他的藝術,擁有最多的愛好者。這個龐大的群體跨越了性別,年齡和民族,可以說, 中華大地上每一座村落, 每一條胡同, 都有書法愛好者!

書法,是千萬人終生傾注心力的藝術。也正因此, 想同時在书法与篆刻兩方面都有所成就,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推崇, 難逾蜀道! 出生於蜀西农门的林代彬先生,其藝術之路也起於川西平原。童年,他的同龄伙伴還在戲水玩泥舞刀弄枪之時,代彬就用大人废弃的锯片磨成刻刀,一有机会就在他家门口的石上刻字。从自己的名字开始,樂此不疲。这一爱好,注定他與书法和篆刻的缘份。彼时家贫,凡求学孩童节假日都须回家协助父母务农,或锄地,或收割,代彬也不例外。中学時某個暑假,他父亲交給他一個選擇-- 或在家用毛笔抄写家谱,或下田日晒雨淋务农。代彬的選擇不言而喻。伏案經旬,厚厚的家谱多达万字,因抄写用心,字迹工整有力,获得家人和亲友交口稱赞。長輩鼓励是童年愛好的甘霖,代彬自此一发不收,耽迷至深。从中学到大学,研习書法和篆刻成为他课余不二爱好。无论严寒酷暑,他都樂在其中,持之以恒。沒有老師的他獨自摸索, 以书报為師。大学校园給了他這種便利,汗牛充棟的藝術刊物中的名家論評, 都是他埋首汲取的營養。也正因為無師, 代彬的書法篆刻不囿於一隅,不拘於一家,廣征博採,而且他還在自己的书法中熔入篆刻的意趣,所以他的書法線條一直都帶有金石味, 古拙天真又雄渾如鑄。

身为当年西南交大一才子,他把写标语,黑板报等各種美工主动揽下,逼自己用各種材料來書寫不同大小的書法作品,以此錘煉自己的技法和章法。後來, 代彬的師友們無不對他在篆刻書法章法上的靈活多變和獨特感覺讚不絕口, 無論是什麼樣的大小和內容, 代彬總能作出最恰當的佈局, 大家都認為那是他的天賦, 殊不知是他在校園中錘煉出的技藝。孜孜求道的代彬很快就在同龄人中脫穎而出,他首次参加大学美术协会书法大赛,即一鸣惊人,一举拿下书法作品一等奖。如此,代彬的整个大学期间,無論是書法的理論與實踐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生活,不能无艺术

大学毕业,分配至家乡国企。然而,他耐不住一张报纸三杯茶的枯燥与无聊。经友人指点,毅然绝然收拾行装南下广东。彼时正值制造之都东莞大发展。世界各地投资项目争相进入,人才争夺格外激烈。精通外文的代彬尤令外企赏识,由此顺利进入鞋业贸易采购公司从事高管事务。当年,外贸工作并非一般人所能涉足,收入丰厚,且有广交天下豪杰为友之便。青年代彬安居乐业,从此乐不思蜀。 安身之餘,代彬從未忘記自己的立命之本-- 書法,他立即去广州美院报名研习书法。此后三年时间,无论酷暑与严寒,每至周末,必乘大巴由东莞至广州上課。尽管两地相隔,中途辗转折腾,然其心无旁骛,咬牙坚持整整三年。学海无涯、艺无止境, 求道唯有至誠。在燈紅酒綠的珠江三角洲,多少年青人已迷失其間, 但代彬清楚知道來自蜀西的自己, 能憑依的只有精誠二字。他不躁不怠,僅求日進跬步,自能行達千里。南下二十年,无论工作或旅行,每到一地代彬就遍访当地书法名家,友之師之,兼容并蓄。潛心求教,刻苦磨煉,技藝逐漸成熟。

刀笔合一,独成一派

代彬於書法篆刻二道長年不懈的鉆研, 厚积薄发,終於水到渠成, 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書風和刀風,儼然成家。他的篆刻取法甲骨文,盤氏銘至西泠八家,乃至當代的方介堪,朱復戡等前輩, 尤於古璽一道痛下苦功,古拙自然, 一派天真,混之於古璽中他人難辨真假。他的書法更為出類拔萃,其行楷,鎔篆隶楷於一爐,筆帶刀意,樸拙厚重中帶著當代書壇罕見的天真爛漫! 其草書, 如江風裹雨,瀟灑酣暢,又如錢塘江月夜潮湧,奔放豪邁中又帶著嫻雅從容。前述白云机场悬挂的《沁园春.雪》正是其中一例。

数年前,福州市举办中国——斯里兰卡文化交流会,林代彬受邀现场挥毫,其作品被主办方永久收藏。多年来,不时现身习酒集团、黄山旅游、张家界、湘西大剧院等诸多机构挥毫泼墨,其飘逸潇洒的手迹或作为产品包装之用,或作旅游展览之作,或刻石传世,或收藏……

对此,代彬坦言名利乃身外之物,不可不求,也决不可强求,一切顺其自然,将更多的精气神用之于自己的日常研习方为正道。

沉下心才能出佳作,去年春夏,闭门不出两月有余,硬是将《心经》篆刻于五十四块印石之上,此作一出,引发行家阵阵惊叹,友人评价:“刀刀有味, 實乃證道之作!”闻悉代彬出此大作,有专业机构上门联系,以求购进收藏,然遭代彬婉拒。

代彬认为,篆刻源于书法,高于书法,于书法无造诣之辈,欲学篆刻犹如无本之木。篆刻之功绝非一蹴而就,不经长年累月静心苦练,难言成就。一笔一划刻于印石上,须有力、有神、有境界。一旦分毫出错便全功尽弃,个中滋味唯有識者方知。

印章自古視为文人的精神印記, 寧缺勿濫,不肯委屈,更不肯輕許一般的匠人。而打造一枚好的印章,除了千錘百煉的技藝,更需天授的靈感。能感動天地的, 唯有至誠,代彬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礼石斋”,正體現了他對篆刻一道的至誠之心。從這齋名可以想見林代彬先生面對刀石肅容危坐的創作生涯。如今,“礼石斋”出品的印章,已为各方名人大家所收藏,如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前陆奇先生、清华大学等名校校长。当今画坛,上门求印者络绎不绝。

珍貴印石如壽山青田难寻,而篆刻名家更难寻。如今,近至北京艺术界、教育界大家、名人,远至欧美华人华侨纷纷与之交流,以收藏礼石齋的篆刻為榮。

对于未来,代彬有着自己的艺术规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他与志同道合友人吴继志老师创办须弥斋,专心研习书法篆刻。北京芥子园画院赏其才,授权代彬成立东莞分院,于东莞打造书画院一座。如今須彌齋已成為珠三角重要的文化平台,平时高朋满座,名家紛至,室內樂聲不斷,書畫篆刻精品常列, 是收藏愛好者留連交流的好地方。代彬立志要打造出一座书法艺术专业平台, 從其齋名可以看出他的雄心和信心。须弥一词来自于佛语,意为妙高,是神話中的群山之王, 是娑婆世界的中心! 正如其香港友人郑广文教授贈词“三千如芥子,一念即须弥”,我們共同期待在不遠的將來, 林代彬先生登頂藝術之巔,俯瞰群山。那一天, 不會太遠了!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