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春拍榜单】古籍善本成交TOP30 什么书这么贵?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最贵《红楼梦》拍卖结果出来以前,也许很多人想不到天底下还有这么贵的书,尤其是在电子书畅行的当下,除非是曹雪芹手写书再世,当然这也只是突破天际的想象而已。

在最贵《红楼梦》拍卖结果出来以前,也许很多人想不到天底下还有这么贵的书,尤其是在电子书畅行的当下,除非是曹雪芹手写书再世,当然这也只是突破天际的想象而已。

如果说一纸千金尚可理解,但是一通当代的信札400万元,怕是真的要好好的开开脑洞了,究竟写了啥?

当然,还有一类的写本写经,倒是比较容易理解为何会有天价纪录出现,比如乾隆皇帝抄写的经书,管他写的什么,只有乾隆皇帝墨宝也得上千万的价格。

他们的写经、信札及故事都是今天拍卖市场上追捧的热点

从拍卖现场来看,古籍善本部分的拍卖往往也是最磨人的,一来不是像中国传统书画那样的大手笔,动辄一口千万元的竞价阶梯;二来在场次或者拍品的安排上,并没有那么的人性化,单个古籍善本或者是信札的专场还好,如若和古代书画放置在一起,那么这类拍卖一定是最后进行的,尤其是在重要夜场的拍卖中,留到最后的一般都是这些狂热的爱书分子,并且是锱铢必较。

古籍善本2017年春拍TOP30(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在较为直观的2017年春拍古籍善本成交TOP30榜单中,从千万元级别到百万元级别的古籍善本都有涵盖,笔者选择了从2017年1月1日到7月20日之间的达标拍卖公司的数据,分为写本写经、书札文牍、历代刻本、碑帖印谱等四个板块,这也是当下拍卖市场中较为常见的关于古籍善本的划分。

(备注:亦有拍卖公司会把重要的古籍善本放在书画专场中进行拍卖,笔者也把这部分数据进行了整理。)

正如榜单中所见,也是为何会有人认为今春拍卖中古籍善本的表现较为亮眼的原因,其中在成交超过千万元的6件作品中,包含了写经、信札和刻本等,在平均价格不到30万元的古籍善本来讲,超过千万元的价格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清宫旧藏天禄遗珍元刻孤本全帙《孔丛子》 1058万元中贸圣佳拍卖

而这其中作为老牌拍卖公司的中国嘉德从1994年首场拍卖的首个古籍善本专场就保持了领先的优势,本季拍卖中贡献了3件超过千万元的拍品,分别创造了本季最贵的写经、最贵信札以及最贵刻本等纪录。

中贸圣佳拍卖则是在历代刻本的拍卖中表现突出,尤其是从去年就开始的天禄琳琅藏书的拍卖之后,比如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在2016年春拍中以2300万元成交。在2017年春拍中更是出现了元刻《孔子丛书》七卷,这也让中贸圣佳在这一板块中占据优势。

张大千“最贵情书” 80.5万元北京保利拍卖

而对于这两年超级热闹的信札而言,北京保利拍卖则从2016年最贵的“张大千情书”信札,到这一季中最贵的毛岸英信札等,这些颇具个人情趣和历史价值的信札文献,就一度成为近年拍卖以来的热点。

从这些天价的榜单来看,在当下的拍卖中已经形成了一些关键性的价格指标,比如天禄琳琅旧藏、过云楼旧藏以及广韵楼旧藏等,分别代表着皇家藏家和私人藏书的顶峰,再如后来人的旧藏也成为高价格的重要砝码,比如本季中的陈子清、吴湖帆等人的旧藏。

天禄琳琅与过云楼广韵楼等分别代表了皇家和私人藏书的顶峰

另外一个关键性的指标则是在于年代的确认,这其实也是古籍善本收藏和拍卖中最为争议的一个部分,宋版书、唐人写经、元刻本等等,如果说明清书画尚可确认,但是如果想要做到书籍的传承有序则是难上加难,纸张、印刻、内容、来源等等都是其中的鉴定难点。

比如在雅昌艺术网所整理的这份古籍善本拍卖榜单中,唐代的就有4件,之后还包括五代十国时期的1件,宋代7件,元代2件,其余的才为明清和近现代。单单从保存角度而言,纸张的保存就是一大难题,其次完整本,没有删节和缺卷的就很少,再有所谓的精校精注版就更少之又少了。

纸质类文物的保存是个大问题(故宫董诰山水画修复前)

加上上述的鉴定难题,今天的古籍善本拍卖出现这样的价格也是在情理之中,甚至多数人认为是没有达到应有的市场价格。

也正如榜单中所呈现的趋势一致,千万元级别的古籍善本是仅有的少数,多数的价格集中在百万元的级别,放眼榜单之外的价格,则多数是在百万元以下的区间内成交,雅昌艺术网也从四个板块中总结和回顾2017年春拍的表现。

首先是在写本写经的板块中,在调班印刷术普及之前,中国早期的图书都是依赖于抄写流传,即便是在印刷术之后,也有不少读书人以抄写古籍为课业,以至流传到今天的古籍中相当数量是抄写本。写经则是因为宗教信仰和精神寄托,亦称之为写经,较少为抄经。  

古代书画中关于古人写经的描绘

另外在时代的划分中,或者说在概念的划分上,写本和抄本也有所区别,比如在唐代以前,书籍几乎都是依赖于手写传抄,所以统称是写本;唐代之后,刻本开始流行,尤其是在宋代最为盛行,唐宋时期手写传抄的书籍仍成为写本;

而从人员的身份上也有着划分,无论时代的早晚,如果抄写人的地位较高,他所抄录的书籍也成为写本,而不是抄本;第三种就是上述的写经,因为涉及到宗教信仰,也称之为写经,而不是抄经;

乾隆皇帝行书《智严经》6325万元中国嘉德拍卖

在2017年春拍中,乾隆皇帝行书《智严经》就符合上述的几种情况,首先是乾隆本人的身份尊贵,其次内容是涉及到宗教的。这三十六开的《度一切诸神境界智严经》共计五千余字,是考证清晰的乾隆御笔,是乾隆皇帝为庆祝自己六旬万寿所作的。

虽然这件作品在严格意义的划分上有书法和写经的权衡,中国嘉德拍卖也是把这一作品纳入到大观中国古代书画珍品之夜的拍卖中,除了写经之外,也被认为是乾隆皇帝的书法代表作,在拍卖中最终是以6325万元成交,也是古籍善本这一板块的最高纪录。

薛崇徽《大般涅盘经》卷九2932.5万元北京保利

同样情况的作品还有北京保利拍卖中的,唐人薛崇徽《大般涅盘经》圈九首尾经文均全,且存首尾题,共21纸,是盛唐时期常用的经黄纸种,并经过砑光上蜡工艺,为敦煌遗书用纸之上品。这也是薛氏兄弟为追念逝世多年父母的恩德所抄写的,在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夜场中是以2932.5万元成交。

过云楼旧藏《唐人写经》1794万元中贸圣佳拍卖

此外,在中贸圣佳春拍中,过云楼旧藏的《唐人写经》据文为大乘佛教《续华严经疏》:《释十回向品》以至《阿僧只品》,则是以1794万元成交,这类的唐人写经也成为市场近期的追捧热点。

而和写本有着同样高价的历代刻本,则是雕版印刷之后,尤其是在宋代之后盛行,在最近四五年的拍卖市场中也是高价频出,比如保持最高价拍卖纪录的《锦绣万花谷》就是宋版书。

从字面意思来看,刻本指的是雕版刻印的印刷本,亦称刊本、椠本、镌本。刻本根据年代、单位、地点、质量、版式等的不同,可以分为多种活字本、石印本、铅印本和影印本等。

红楼梦

康生旧藏程甲本《红楼梦》百二十回2403.5万元中国嘉德拍卖

今春拍卖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是最贵红楼梦,在中国嘉德拍卖中,康生旧藏程甲本《红楼梦》百二十回以2403.5万元成交。这套刻本是程伟元会同友人高鹗将历年“竭力搜罗”的《红楼梦》抄本“细加厘剔,截长补短,抄成全部”,以“萃文书屋”的名义出版了一百二十回的木活字排印本《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此本被后来的研究者称之为“程甲本”《红楼梦》。

程甲本《红楼梦》本身就印刷量极为有限,传世至今的程甲本也极为罕见,很多人在拍卖前对此估价不超过1000万元,而最后的拍卖结果证明,纸比金贵!

清宫旧藏天禄遗珍元刻孤本全帙《孔丛子》(局部)

元刻本的《孔子丛书》七卷则是在中贸圣佳以1058万元成交,记录的是孔子与子思、子上、子高、子顺、子鱼(即孔鲋)等人的言行。如此的价格一则是因为天禄琳琅旧藏,而来则是因为这是少见的“完本”之一,可以说这部《孔丛子》是唯一一部元刻的全本,也被称之为存世的孤品。

嘉业堂藏元刻全帙《增广注释音辩唐柳先生集》 460万元西泠印社拍卖

而传承有序的代表当属是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的中嘉业堂藏元刻全帙《增广注释音辩唐柳先生集》,经由清代戴植(芝农)、陈宝晋(守吾)收藏,后入莫友芝手,经莫彝孙、莫绳孙、莫经农、莫俊农等莫氏祖孙三代世守,最终归藏南浔刘承幹嘉业堂,在这次的拍卖中也是以460万元成交。

相较于上述两种天价的古籍善本种类,碑帖印谱(金石学中一种)在今春的拍卖价格相对没有那么高,但是作为门槛最高的收藏种类,这一板块的拍卖也是亮点频出。

碑帖作为金石学中的一个重要的门类,在上世纪80、90年代就在日本盛行,而在国内的拍卖市场中,雅昌艺术网也查阅到,北京翰海作为碑帖作品拍卖最早的公司,早在1994年首拍中就把碑帖放在中国书画专场中,但随着中国收藏和研究的兴起,这股潮流慢慢的转向了国内。

过云楼旧藏《唐怀仁集王右军书三藏圣教序记》 471.5万元中国嘉德拍卖

在今春拍卖市场中,中国嘉德推出的这件《唐怀仁集王右军书三藏圣教序记》是为过云楼旧藏宋拓, 拓有云楼主顾文彬题签。吴云尾跋,顾文彬长跋于宋金粟山藏经纸。最终是以471.5万元成交。

吴大澂:晚清时期著名的金石学家

除了名人旧藏之外,另外一种市场中的热点则是来自于民国时期大热的金石学大家所拓,比如吴昌硕和吴大澂两位,早已经成为拍卖场中炙手可热的拍品,尤其是吴大澂,不仅仅是拓工精良,并且在每一段都有题跋和考证,这就有力的保证了此类碑帖印谱的价格。

吴大澂拓注金石各器402.5万元华艺国际拍卖

在今春拍卖中,广州华艺国际春拍中吴大澂拓注金石各器是以402.5万元成交,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兮甲盘铭拓未剔本及已剔本48.3万元西泠印社拍卖

而在榜单之外,我们也关注到其他的一些热点,比如在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的吉金嘉会•金石碑贴专场中,一件兮甲盘铭拓未剔本及已剔本以48.3万元成交,这就是得益于本季拍卖中2.1275亿元的兮甲盘推崇。

在这四个板块中最热的当属是书札文牍,就是所谓的信札,上至明人尺牍,下至当代信札,均有高价的作品出现,同时也是市场中近年来持续的热点。

信札,也称书札、手札或书信,古称尺牍、尺书。在古代,写字用的小木片叫“札”。在纸张尚未发明之前,当时一般把文字都记录在竹木片上。蔡伦造纸之后,“札”渐渐被纸所替代,而“札”字却依然沿用至今。古代流传下来的各种“帖”,一般也被认为属于便条、题签的性质,因此也常包括在信札范围之内。

按说,这小小的信札怎么会有如此高的价格,究其原因,无非在于个人情趣、书法价值以及历史文献价值等,同时这也是决定着一通信札市场价格的关键指标。

明人尺牍册页5175万元中国嘉德拍卖

比如在今春拍卖中,中国嘉德推出的一组明人尺牍册页是以5175万元成交,是这一块板的当季的最高价纪录,这107册页中集合了明代名臣、学者、诗人、书画家等六十余人的书信往来,内容涉及政事、艺文、友朋酬答,生活琐事等社会百态,是研究明代历史及文人生活状态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明代书法史及书道艺术的极好资料,更加难得的是大部分为著名学者钱载旧藏,几乎每一通书札都有他作的详尽考订。

如果说上述的信札极具研究价值且年代久远,能有如此的高价名副其实,那么当代人的信札在今天的拍卖市场中也是价值不菲。

毛岸英致杨翊信札及实寄封二枚402.5万元北京保利拍卖

比如在保利春拍中,毛岸英致杨翊信札及实寄封二枚是以402.5万元成交,信函中的内容写到:“《马克思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一书业经找到。请于星期六下午晚饭后在你处等我(或散步出来“迎接”我也好),俾使此项交递不致落空。”

果真是见字如面。

当然,古籍善本的拍卖远远没有达到中国书画那样的关注和高价,但是却是拍卖和收藏市场中极为重要的门类,也许今天的价格会在若干年后不值一提,但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这样的价格真谓是一字千金。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