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神磊磊:每个人初见面都和我聊金庸,略有点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他文风太狂傲,有人说他文章有才又中肯……不管怎样,他的出名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六神磊磊接受记者的专访,谈到了金庸、谈到了唐诗,也聊了聊“十万+”背后的一些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神磊磊。古小朵摄

六神磊磊,很多喜欢金庸小说与唐诗的爱好者都听说过这个名字。四年前,这个真名叫王晓磊的年轻人开了自己的公号,到今天已经积累了一百多万粉丝,发的文章几乎篇篇“十万+”。有人说他文风太狂傲,有人说他文章有才又中肯……不管怎样,他的出名已是不争的事实,还先后出版《你我皆凡人》《六神磊磊读唐诗》两本热销书。近日,六神磊磊接受了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的专访,谈到了金庸、谈到了唐诗,也聊了聊“十万+”背后的一些故事。

被叫“六神磊磊”曾不自在

六神磊磊曾是新华社一名记者。2013年12月,他开了“六神磊磊读金庸”的公号,解读金庸小说,顺便谈谈热点新闻。很多读者都好奇这个名字的由来,他说,是因为老用某品牌的花露水,“那会儿也没想到会火,随便瞎取的”。

“六神磊磊读金庸”的第一篇文章叫《教主最不虔》,是他以前做的读书笔记。后来陆续又有了《张三丰的孤独》、《因为这一把胡子,忽然就想原谅胡斐了》……文章的阅读量逐步攀上了“十万+”。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你我皆凡人》书封。时代华语供图

“最初真的只是想把公号写成一个金庸小百科,有几百个同好分享一下就够了。”变成“网红”的六神磊磊出名了,开始出席各种会议,真名“王晓磊”渐渐被遗忘。

起初一两年,他不太适应,每次被人叫“六神磊磊”都一身鸡皮疙瘩,“有次开会,桌牌摆个‘六神磊磊’,我不自在,都想偷偷把桌牌扣了。这两年习惯了,反而听到真名觉得有点怪”。

“忙时更忙,闲时更闲。收入高了一点,超市里和书店里不用看价了。”说起出名后的生活,六神磊磊略带调侃的回答,“还有,每个人初见面都来和我聊金庸,略有点尬”。

想摘几朵唐诗花园的花给大家看

在“读金庸”的同时,2017年5月28日,六神磊磊开了另外一个公号,叫做“六神磊磊读唐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公号的粉丝数已经到了十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神磊磊和猫。古小朵摄

一个读金庸的人,怎么突然想到写唐诗?其实很偶然:当年六神磊磊还在单位上班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同事都下班了,他留在大楼里弄自己的公号,突然想到,金庸写多了,大家会不会烦?于是顺手写了几个唐诗有关的小故事,取名《膜拜吧!唐诗里的那些猛人猛事》,发了出去。

“发完之后我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网上转的到处都是,虽然都没有了我的名字。”这个结果让六神磊磊很意外,“原来大家是喜欢唐诗的,虽然被我加了点味精、鸡精”。

于是,从《膜拜吧!唐诗里的那些猛人猛事》到《如果没有李白,后来会怎样?》,六神磊磊很多篇写唐诗的文章在数小时内就到了“10万+”。文章中的李白杜甫没了距离感,就像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喜欢撸串、喝酒,也有喜怒哀乐。

“唐诗里的美很多很多,任何人很难勾略出它的全貌。”六神磊磊把唐诗比成一座花园,自己是那个翻越花园围墙的人,“我想摘几朵花园里的花儿给大家看看,错过实在太遗憾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神磊磊。古小朵摄

读书是个空闲了就会的习惯

写多了金庸,经常会有读者来问六神磊磊:你喜欢哪种武功?他回答,大概是轻功,“小时候跑步慢,就觉得这种功夫最炫酷”。写多了唐诗,也经常有人来问他,最喜欢哪位诗人。六神磊磊说,是杜甫,“因为在他面前,渺小感最强烈”。

“我喜欢杜甫的古诗和七律。据说,张籍曾经把他的诗烧来吃了,如果有一天我要吃,那应该是‘秋兴八首’。”六神磊磊说,对于唐诗,自己谈不上“真懂”,“但‘真学’和‘真信’是做到了的”。

六神磊磊爱看书,他说要感谢过去的那个自己,“我特别想对他说,谢谢你喜欢看书。早年的积累全靠兴趣,但兴趣引导的阅读,会有较大的漏洞和缝隙,所以现在的阅读更有了一些目的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神磊磊手绘“韩愈和李贺”。六神磊磊供图

“读书是个习惯,空闲了就会。比如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没有东西看是不能接受的,好歹得有个体育报纸。可这种阅读时间太零碎。我希望每天有一整个小时,但往往不能保证。”六神磊磊叹了口气。

“我是我们团队唯一的枪手”

今年6月,六神磊磊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大摞与唐诗有关的书,并写下了这样的文字:“看着这些日子啃掉的,满满的成就”。除了读书充电外,他还曾经在某一年,去了金庸小说中几个故事发生地走了一圈。“十万+”来得并不容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神磊磊。古小朵摄

“我从小就喜欢金庸的书,看得多了,就熟了。”提到写文章的过程,六神磊磊说,也不全是“信手拈来”,“不熟悉的地方也要查,比如‘神箭八雄’八个人的名字,我并不能都说出来”。

有的文章,六神磊磊需要仔细雕琢;有的写得很快,可能三四十分钟就写完了。他举了个例子,有一篇窝在沙发里就写完了,“因为是有感而发,不吐不快吧”。

现在,六神磊磊有一个小团队在打理两个公号。但负责写文章的还是他。六神磊磊戏称,自己是团队唯一的“枪手”。有人曾问他,如果有一天才尽,会不会还做记者,他的答案是否定的,“应该不会有写不出来的那一天。我写不出来?不可想象”。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