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文成IP价值榜主力,是否意味着传统文学的惨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胡润研究院携手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推出《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1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IP上榜。其中,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排在榜首,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位列第二,《凡人修仙传》位列第三。

日前,胡润研究院携手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推出《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1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IP上榜。其中,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排在榜首,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位列第二,《凡人修仙传》位列第三。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发布现场。中新网记者宋宇晟摄

据悉,该榜单依据1998年以来的各大原创文学平台的作品,通过全网的阅读量、推荐量和收藏量等大数据做出初步筛选,再由胡润研究院以及业内资深文学编辑根据作品影响力、文学价值和历史转化价值综合评分后排列出结果。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份“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绝大部分属于网络文学作品。其中不少已被改编成影视剧或游戏、漫画,如《琅琊榜》、《后宫·甄嬛传》、《择天记》、《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鬼吹灯》、《诛仙》等等。

记者还注意到,在刊发这份榜单的《胡润百富》杂志中,还发布了一份“最具价值的原创文学作家”统计。在该统计中,上榜的全部三十多位作家全部属于网络文学作家。

而在当日同时发布的《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中,50个最具潜力的中国原创文学IP同样几乎全部都是网络文学作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发布现场。中新网记者宋宇晟摄

一方面上榜作品以网络文学作品为主,另一方面上榜作家也呈现出一种年轻的气息。数据显示,本次上榜的100部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作品出自于85位作者,平均年龄37岁,最年轻的作家慕容湮儿(本名吴静玉,江西抚州人)年仅26岁,其著作排名前50。

相比之下,榜单中的非网络文学作品只能用“零星出现”来形容。今年大热的《人民的名义》只排在第21位,播出多年的战争题材作品《亮剑》排在第28位,麦家的《风声》排在榜单第44位。值得一提的是,十几年前已出版的、韩寒的长篇小说《三重门》也现身榜单,位列第37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获奖名单截图。

无独有偶,今年1月出炉的“2016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聚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单分别统计了男作家作品、女作家作品的前十位,共计二十部作品。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品全为网络小说,同样不见非网络文学的身影。

不过在“2016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上,传统作家以另一种角色出现。当日,作家阿来、刘震云、麦家、苏童作为为网络文学作家颁奖的嘉宾出现在现场。

我们不禁要问,相较于传统文学作品,是什么因素让网络文学作品能够具有如此巨大的IP价值?

在发布“原创文学IP价值榜”的同一期《胡润百富》杂志中,有文章这样分析道,“IP产业本质上可以看作粉丝经济的拓展与延伸,是日益火爆的粉丝经济中更具创造力的商业形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盗墓笔记》书封。

事实也确实如此。网络平台的特性,让一部分网络文学天然地拥有了众多粉丝。

记者注意到,有研究就指出,影视公司在购买网络小说的改编权时,非常看重网络写手的号召力和网络作品的影响力。同时,网络写手的忠实粉丝会因为喜爱一部网络小说而期待改编后的影视作品、漫画或游戏。

因此,在改编完成前,不论是影视剧,还是漫画游戏,抑或其他形式的作品,都已经受到极大关注。对改编作品的一方而言,可以看作是已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宣传工作。“未播先火”正是作品IP价值的体现,也是非网络文学难以具备的。

猫片传媒创始人王裕仁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也直言,IP最大的特点是内容为王,通过内容可以去触及很多读者和观众粉丝。“无论是小说还是改编之后的作品,粉丝就是通过这样的IP聚集起来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非网络文学作品在改编上毫无竞争力。王裕仁指出,此次登上《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的非网络文学作品“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凡人修仙传》书封。

同时,在他看来,网络文学与非网络文学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对此,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也有相似的感觉。

“此前我们都是在追求故事性。现在很好的趋势是,网络文学正在或被动或者主动地追求一种文本的文学性。现在资本方或影视剧、游戏,会追求你的作品有深度、厚度,追求一些文学本身的东西,要求它是一部好的作品,而不是仅仅要求它的受众很大。当然受众很大确实有其优势,但我感觉网络文学现在已经开始在往下沉。”他说。

而在作家蔡骏眼中,网络文学和文学并没有本质区别。“文学其实是平等的,不管你是写什么类型的,写给谁看,发表渠道是国家刊物还是BBS,其实都是一样的。也可能网络文学不那么容易达到纯文学能够达到的境界。但这也要看创作者如何用心地去创作出自己的精神、创作出世界的精神。”

“我记得曾经乘出租车,那个出租车司机突然没来由地跟我说了一句话,“在资本面前,任何灵魂都会被碾压得粉碎”。我就很好奇,问他喜欢看书吗?他说喜欢在网上看,他说他喜欢看两本书,一本叫《盗墓笔记》一本叫《凡人修仙传》。”蔡骏说,自己发觉,不论是传统文学,还是我们现在的网络文学,是有殊途同归的地方。

或许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这场“较量”中,本就无所谓输赢。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