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子恺:人生的黄金时代有限,不要怕,低头前行


来源:凤凰文化

人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是哪个阶段呢?如果把人的一生分为幼年、青年、成年、老年。你认为的黄金时代是哪个呢?著名的文艺大师丰子恺对此有独到的见解。他用情之深的《此生多珍重》里告诉了我们答案。继他的《活着本来单

人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是哪个阶段呢?如果把人的一生分为幼年、青年、成年、老年。你认为的黄金时代是哪个呢?著名的文艺大师丰子恺对此有独到的见解。他用情之深的《此生多珍重》里告诉了我们答案。

继他的《活着本来单纯》后,其另一本散文漫画精选集《此生多珍重》出版了,看此书名就知道这是一本“动情”之作。尤其是他对人生黄金时代的见解,更是让很多人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懂事的小孩已经走出了黄金时代。小孩子不懂事,很多父母很犯愁。但丰子恺认为小孩子懂事了,就告别了她为我独尊的黄金时代,开始体味社会的艰辛了。他甚至一度认为这是很悲伤的一件事。他的女儿阿宝慢慢长大的事实,让他发此感慨:在送你出黄金时代的时候,也觉得悲喜交集。所喜者,近年来你的态度行为的变化,都是你将由孩子变成成人的表示。我的辛苦和你母亲的劬劳似乎有了成绩,私心庆慰。所悲者,你的黄金时代快要度尽,现实渐渐暴露,你将停止你的美丽的梦,而开始生活的奋斗了,然而旧日天真烂漫的阿宝,从此永远不得再见了!

他那句“旧时天真烂漫的阿宝,从此永远不得再见了!”读到此处的读者会产生一种深深的失落。是啊,人总会长大。孩提时的唯我独尊,不管不顾,事事以已优先的做法,也会随着长大学会顾及别人的感受,隐忍内心真实的想法,懂得了取舍。试想一个3岁小孩可以为得不到玩具哇哇大哭,如果你13岁了还会为一个得不到的玩具哭吗?你肯定会有了“想得到”的小心机。这与3岁时只知道哭相比,是好呢还是不好?3岁时你会因为要一个玩具而和小朋友拼尽会力的抢夺,但13岁时你学会了谦让,虽然你也很想立刻、马上想玩。这是好呢还是不好?3岁时妈妈出门上班,你只会拼命哭叫想留下妈妈,13岁时你已经开始为妈妈分忧了,开始担心很多事情了,这是好呢还是不好?

正如丰子恺先生所说,幼年才是人生真正的黄金时代。它的珍贵在于那时的你是真正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得到真正的自在。这也正是我们所说的童年。为人父母的你们,在孩子的黄金时代,应该多想想,让自己的孩子如何渡过这个很短暂,一去就不复返黄金时代。

成长中的我们要面对社会的艰辛。丰子恺说,专门欺侮弱小的捣乱分子,今天在那里牺牲自己的幸福来增殖弟妹们的幸福,使我看了觉得可笑,又觉得可悲。你往日的一切雄心和梦想已经宣告失败,开始在遏制自己的要求,忍耐自己的欲望,而谋他人的幸福了。是的,你已经长大了,你在没有了唯我独尊的黄金时代,要你自己去面对社会的悲苦和欢喜。在社会上已经开始打拼的我们,相信对丰子恺内心的“悲苦和矛盾”一定有更深的领悟。他说:“你在我的怀抱中长起来,在我的提携中大起来;但从今以后,我和你将永远分居于两个世界了。”作为父母希望你永远长不大,是因为父母的慈爱之心,想要守护孩子一辈子,然而,时光轮转,岁月不可追,作为孩子终究是要长大,要有自己要面对的世界。于是老先生特别不安的说:“你此后的去处,就是我这册画集里所描写的世间。我对于你此行很不放心。”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除了对孩子的种种担心之外,似乎也别无它法,因为孩子还是要长大,还是要面对,还是要靠自己去做实现或实现不了的梦想。

正如现在的我们,已经饱尝了社会带来的艰辛。职场中的种种不顺,朋友之间的间隙隔膜,兄弟姐妹也少了儿时的亲密无间……。这些问题都在考验着我们,而今后的人生也是一个解决了老问题,又不断产生新问题的人生。但那又怎么样呢。面对就是了。

脱离父母的呵护,此生多珍重。儿时的梦想以为长大就能实现了。记得有这样一个段子。上小学时已为自己能拯救地球,上中学时以为自己能拯救祖国,大学毕业后发现连自己都救不了。这就是现实。而丰子恺老先生做为过来人也发出这样的感慨:“我眼看见儿时伴侣中的英雄、好汉,一个个退缩、顺从、妥协、屈服起来,到像绵羊的地步。我自己也是如此。”老先生以过来人的身份感叹着人生的不容易,感叹着梦想不得实现,感叹着孩子即将面对着人生的挑战。”

父母对你的人生已经无能为力了,而能做的就是对你说“此生多珍重”。我们唯有负重前行,不忘梦想。

虽然人生的黄金时代有限,现实终于要暴露的。不要怕,低头前行,或许实现梦想,人生圆满,或许不能实现梦想,辜负了岁月,那我们都要同样的道声珍重,因为此生仅一回。

人生海海,努力自爱,多加珍重。质朴文章温暖人心,孤立无助时,找回感动与力量;焦虑烦躁时,找回安静初心,继续前行。

丰子恺散文漫画精品集,珍贵全彩印收藏本,丰子恺后人授权审阅版本,值得珍藏一生的丰子恺艺术精华。全面收录《送阿宝出黄金时代》《学画回忆》《怀李叔同先生》等40篇经典佳作,举重若轻,感人肺腑。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