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油画家、黄遵宪侄孙黄延桐在广东惠州病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油画家黄延桐追悼会7月14日在广东惠州市梅湖殡仪馆举行。黄延桐是晩清著名爱国诗人、杰出的外交家黄遵宪的侄孙,1942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96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曾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惠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著名油画家、黄遵宪侄孙黄延桐在广东惠州病逝

著名画家黄延桐创作的《盼》的优秀代表作品。 宋秀杰摄

著名油画家黄延桐追悼会7月14日在广东惠州市梅湖殡仪馆举行,众多艺术界人士前来为其送行。

著名画家黄延桐在创作。 宋秀杰摄

著名画家黄延桐在创作。 宋秀杰摄

黄延桐是晩清著名爱国诗人、杰出的外交家黄遵宪的侄孙,1942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96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曾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惠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著名画家黄延桐以田园风光和牛为题材创作的油画《盼》、《走向阳光》和《金秋》三幅作品,获得海内外艺术界的广泛赞誉。其中,他创作的油画作品《盼》在1988年的广东星河艺术展上获得金奖。

著名画家黄延桐在给惠州市青年画家们上课。 宋秀杰摄

著名画家黄延桐在给惠州市青年画家们上课。 宋秀杰摄

1991年,黄延桐创作的油画《盼》、《走向阳光》、《金秋》、《春寒》、《黄遵宪肖像》、《山乡围屋》等作品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美国,中国香港、台湾和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展出后,获得多次金奖与银奖,黄延桐由此也获得了“牛王”的称号。

2001年,惠州市专门为他举办了一场其个人油画展《阳光下的日子》,获得岭南艺术界和港澳台地区艺术界好评。

由于长年创作劳累落下的病根,2011年9月,黄延桐被检查出患有肝癌,但他依然创作不辍。2017年7月11日,黄延桐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广东美协原副主席邵增虎对黄延桐的作品与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称,黄延桐已经在永不停歇的追求中达到了自己艺术的更高境界。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