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陶古:随性生发,落笔凝重;無心聚象,意得得意


来源:凤凰文化

真正的艺术作品,並不是用心细研。  艺术本是精神层面内的幻觉意境。它怎么能靠着某种模式而细心描摹呢?试问,写生何解? 曰:写生当以自然为神,造化为师,提炼出自然之生命,神彩。並非按葫芦画瓢。

真正的艺术作品,並不是用心细研。  

艺术本是精神层面内的幻觉意境。它怎么能靠着某种模式而细心描摹呢?

陶古作品

试问,写生何解? 曰:写生当以自然为神,造化为师,提炼出自然之生命,神彩。並非按葫芦画瓢。万般物象皆是有命。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能表现出其生命者则为高手。反之俗物也。

陶古作品

一笔入纸,浮想连连。随意生发,笔笔凝重。想造化之神奇,写自然之命理。生动动人,扣羈造化之神于心田,运胸中之意于笔端,无意写造化,有心得自然。其法可谓之道也。

陶古作品

如若,有心成像:则逃不出固执呆板,匠人产品之冏境。此乃可复制,可重复的工艺品矣。

自然之美,无处不在。发现者贵,能赏者贵。鄙夷者贱,木瓜为首也。下面这张图,是水泥路面的自然裂痕,天造地养的,故神奇中幻化出生命之态。

话语至此,想读者们应可解我心中之意吧?艺术是以强大的技术为依托而表现出有幻觉的意境。这里所谓的技术,就是基本功。造型是基本功,而l线条则是基本功内的灵魂。这也是内美。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此仍做人之境。不刻不呆,不模不板。则是画品之道。     如何能为不呆不板,究出生命。这是摆在每位画者必须完成的课程。

一家之言,方可成矩。线条之述,下回分解。​​​

陶古作品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