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全面败退,国产保护月能救国产片吗?|7月观影


来源:凤凰文化

在刚刚过去的六月,好莱坞大片全面飘红,相比之下国产电影则全面败退,但这种局面将随着国产保护月的到来而改变,几部好莱坞大片因为政策原因被迫在七月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争夺,这也就给了众多国产电影可乘之机。

在刚刚过去的六月,好莱坞大片全面飘红,坐稳票房榜前几把交椅,《变形金刚5》虽然口碑不佳,却保持着强劲的票房势头,不到五天便突破十亿大关并豪取六月票房冠军,有望冲击《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纪录,相比之下国产电影则全面败退,但这种局面将随着国产保护月的到来而改变,几部好莱坞大片因为政策原因被迫在七月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争夺,这也就给了众多国产电影可乘之机,或将呈现鱼龙混杂的纷乱局面。

动画

《神偷奶爸3》成为好莱坞在本月唯一的独苗。

神偷奶爸3

导演: 凯尔·巴尔达/ 皮艾尔·柯芬

编剧: 肯·道里欧

主演: 史蒂夫·卡瑞尔/ 克里斯汀·韦格/ 崔·帕克/ 米兰达·卡斯格拉夫/ 拉塞尔·布兰德

上映日期: 2017-07-07

看点:小黄人再登场。

剧情简介:

格鲁和新婚妻子露西,因打不倒想毁灭人类的大坏蛋布莱德,被反坏蛋联盟扫地出门。小黄人希望格鲁重返作奸犯科的生活,但格鲁坚持已金盆洗手,小黄人愤而辞职,跟格鲁分道扬镳。正当格鲁寻找新的人生目标,见到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德鲁,兄弟打算联手抓住布莱德,不过兄弟之间的竞争让格鲁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

综述:

本片延续着该系列前两部的温馨搞笑风格,聚焦格鲁和露西的婚后生活,继续讲述格鲁和三个女儿的故事,只不过在这一集加入了格鲁的兄弟这一新角色。不得不说这个系列到了第三部,在剧情上已经很难看到什么亮点了,但这并不妨碍本片持续自己的人气——广受影迷热捧的小黄人们将继续耍贱卖萌,一如既往地给观众带来欢笑。当然史蒂夫·卡瑞尔和克里斯汀·韦格两位人气喜剧明星领衔的配音阵容也依旧是搞笑的重要保证。

剧情/动作

本月剧情和动作类影片全然成为了国产电影的主战场。

明月几时有

导演: 许鞍华

编剧: 何冀平

主演: 周迅/ 彭于晏/ 霍建华/ 郭涛/ 春夏/ 黄志忠/ 蒋雯丽/ 梁家辉/ 王菀之/ 吕良伟/ 叶德娴

上映日期: 2017-07-01

看点:许鞍华导演新作

剧情简介:

本片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以传奇女性“方姑”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在1940年代的香港展开生死救援,展现香港沦陷下的平凡人抗争故事。

综述:

以影片的投资规模和演员阵容来看,本片已经可以算得上一部准大片,向来以女性题材见长的导演许鞍华少有地触及战争题材,令人眼前一亮,但从上海电影节的表现与反响来看似乎难言令人满意,也为影片的票房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当然对本片另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与《变形金刚5》狭路相逢,虽然后者已经上映一周,但票房势头仍不容小觑。不知此番手握周迅、彭于晏、霍建华一把好牌能否突出重围。

悟空传

导演: 郭子健

编剧: 郭子健/ 今何在/ 黄海/ 范文文

主演: 彭于晏/ 倪妮/ 欧豪/ 余文乐/ 郑爽/ 乔杉/ 杨迪/ 俞飞鸿

上映日期: 2017-07-13

看点:超级IP改编

剧情简介:

这不是西游记的任何章节,这是悟空的故事,彼时孙悟空还不是震撼天地的齐天大圣,他只是只桀傲不驯的猴子。天庭毁掉他的花果山以掌控众生命运,他便决心跟天庭对抗,毁掉一切戒律……

综述:

当《盗墓笔记》《鬼吹灯》等一系列超级IP被搬上大银幕后,另一棵“摇钱树”——《悟空传》也终于在翘首企盼的目光中问世。论人气,本作相比任何IP都不遑多让,论水准,本作在网络上一直享有“网络第一书”的美誉。当然,原著的精湛自然是影片高质量的基础,但同样也是一柄双刃剑——尽管从预告片来看特效水平确实不俗,但能够在故事上将原著的精髓呈现出来还要画上一个问号。不过本片在好莱坞大片缺席的七月注定是票房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深夜食堂电影版2

导演: 松冈锭司

编剧: 真边克彦/ 小嶋健作/ 松冈锭司/ 安倍夜郎(原著)

主演: 小林薰/ 河井青叶/ 佐藤浩市/ 池松壮亮/ 木村绿子/ 小岛圣/ 渡边美佐子/ 井川比佐志

上映日期: 2017-07-18

看点:人气日剧电影版

剧情简介:

深夜食堂坐落在小胡同里,老板神情柔和地站在食堂门口,仿佛在迎接着脾胃和心灵都需要慰藉的食客们。一个个身穿丧服的常客依次登场,在这些人中包括范子。她穿丧服只出于兴趣,这样能帮她减少压力,不过,在真正的守灵夜上她被一位与丧服很相称的中年男性深深吸引住了……

综述:

毫无疑问,日剧《深夜食堂》以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姿态日积月累了大批粉丝,而《深夜食堂电影版2》延续该系列的治愈系风格,上演着美食诱惑和一个又一个普通但耐人寻味的故事。作为典型的文艺风格影片,尽管这个系列在商业院线上看似没有太强的竞争力,但在中国版《深夜食堂》的播映沦为全民眼中东施效颦的笑柄时,本片或能借着这股东风上演黑马奇迹。

青禾男高

导演: 蒋卓原

编剧: 蒋卓原

主演: 景甜/ 欧豪/ 黑木美纱/ 林遣都/ 张宁江/ 尹昉/ 周游/ 丁冠森/ 夏恩/ 姜宗远/ 中岛广稀

上映日期: 2017- 07-13

看点:无

剧情简介:

在一所名为青禾男高的学校里,荆浩和阿屁、谭嘉木、幺鸡、二饼四位少年在特别的校园环境中结成了生死与共的挚友兄弟,并成为这所男高里唯一对抗校园霸凌的团体,压制了柴田等人横行霸道的校园恶行。在特殊的时代氛围里,两方势力保持着微妙的平衡,直到女教师柳禾的出现,平衡被打破,这所男高里的少年们将何去何从,就此展开的激战如箭在弦。

综述:

从“热血”的剧情来看,不知道是不是想要打造一部中华民国版的《热血高校》?但这俨然沦为了东施效颦的样板。为了能够把影片仅有的看点——动作场面发挥到极致可谓煞费苦心,但又因为忌惮审查制度而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抗战时期,打架斗殴竟然上升到“爱国”的层面,不由显得太过牵强附会。景甜与欧豪领衔的演员阵容似乎也不会让影片变得更好。

战狼2

导演: 吴京

主演: 吴京/ 弗兰克·格里罗/ 卢靖姗/ 吴刚/ 张翰/ 丁海峰/ 淳于珊珊/ 余男/ 于谦/ 石兆琪

上映日期: 2017- 07-28

看点:国产动作大片续集

剧情简介:

冷锋突然被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因无法忘记曾经为军人的使命,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综述:

在《战狼》意外收获了超过五亿的票房后,观众丝毫不会对续集的问世感到意外,而《战狼2》更聪明地走了好莱坞路线,吴京俨然化身为《第一滴血》兰博似的的孤胆英雄,火爆的动作场面依旧是最大的看点。从预告片来看,影片虽然与好莱坞大片相比仍难望其项背,但在国产动作片中已经算得上上乘,再加上“达康书记”的人气,在国产保护月鲜有好莱坞大片冲击的局面下,本片或将再造票房佳绩。

建军大业

导演: 刘伟强

主演: 刘烨/ 朱亚文/ 黄志忠/ 王景春/ 欧豪/ 刘昊然/ 马天宇/ 刘浩/ 张艺兴/ 李易峰/ 白宇/ 梁大维/ 于和伟/ 吴樾/ 白客/ 刘循子墨/ 董子健/ 陈晓/ 杨大鹏/ 保剑锋/ 宋洋/ 叶筱玮/ 释小龙/ 李现/ 李岷城/ 王昭/ 赵宁宇/ 田牧宸/ 郭晓东/ 张宥浩/ 鹿晗/ 张建亚/ 李沁/ 宋佳/ 关晓彤/ 马伊琍/ 周冬雨/ 冯文娟/ 王庆祥/ 韩庚/ 王挺/ 陈赫/ 霍建华/ 张天爱/ 余少群/ 张涵予/ 余皑磊/ 周一围/ 陈伟霆/ 杨祐宁/ 马浴柯/ 郑元畅/ 袁文康/ 包贝尔/ 佟瑞欣

上映日期: 2017- 07-28

看点:众星云集的主旋律大制作

剧情简介: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导致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大革命也从胜利走向失败。在共产党员、国民党右派以及革命群众被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大肆屠杀期间,共产党人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队伍……

综述:

本片是“建国、建党、建军”三部曲的完结篇,也延续了前两部作品的超豪华全明星阵容,放眼中国电影史也没哪部电影在演员阵容上能够与该系列相提并论。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想要最大化地拓展其商业价值令观众接受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但本片似乎已经在极力找到一个平衡点,火爆的战争场面相比于该系列前两部作品更上了一个台阶,至于能够征服观众恐怕见仁见智。

爱情/喜剧

本月的爱情与喜剧类电影成为了国产电影的天下。

绝世高手

导演: 卢正雨

编剧: 卢正雨/ 赵英俊/ 冷旭阳/ 果小丹

主演: 卢正雨/ 郭采洁/ 范伟/ 蔡国庆/ 陈冲/ 仓田保昭/ 孔连顺/ 黄龄/ 杨迪/ 柯达/ 艾伦

上映日期: 2017-07-07

看点:周星驰风格喜剧

剧情简介:

一个先天没有知觉,挨揍不疼却冒充高手的小混混,一个人称女张飞的暴力少女,一个醉心于织毛衣的过气大师,一个只会做黑暗料理的美食大亨,一个可以用汤操纵情绪的当代孟婆,一个身患强迫症的日本武士,为了一本失传的秘笈,引发了一场绝世高手的爆笑对决。

综述:

作为中国电影人中的后起之秀,出道十年的卢正雨终于完成了院线大银幕导演处女作,一直视周星驰为“精神领袖”的他似乎也把这部电影拍成了彻头彻尾的周氏无厘头风格,同时凭借网剧和网络电影走红的他也最大限度地加入了网络元素,甚至连片名都来自于昔日创作的同名网络电影IP,再加上他亲自领衔的一票喜剧阵容,能否打造出令观众满意的效果,恐怕有待考验。

秘果

导演: 连奕琦

编剧: 饶雪漫

主演: 陈飞宇/ 欧阳娜娜

上映日期: 2017-07-07

看点:无

剧情简介:

十七岁的男生段柏文自幼丧母,与继母矛盾剧烈,敏感坎坷的少年爱上了特立独行的老师“小耳朵”李珥,这也成为了他心里的秘密。元气少女于池子心里也有一个秘密,她暗恋着自己的青梅竹马段柏文。可是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闺蜜、个性校花斯嘉丽秘密经营着与段柏文的特殊关系,愤怒的她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综述:

又是一部青春小说IP改编作品,当然也又是一部典型的中国院线式青春爱情片,毫无演技可言的表演加上狗血俗套的剧情,似乎连一向宽容的年轻观众们都已经开始审美疲劳,这部号称是《左耳》番外篇的作品,观众只需看完短短的预告片就足以对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难道真的有理由走进电影院吗?

父子雄兵

导演: 袁卫东

编剧: 苏亮/ 毛海青

主演: 大鹏/ 范伟/ 张天爱/ 乔杉/ 邬君梅/ 任达华/ 梁龙/ 马书良

上映日期: 2017-07-21

看点:大鹏喜剧喜剧新作

剧情简介:

该片讲述了怀揣梦想的范小兵连累老爹范英雄一起被卷入债务纠纷,父子二人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验中,消除隔阂最终联手打BOSS的故事。

综述:

在豪取11亿票房的《煎饼侠》后,大鹏便再无新作问世,时隔两年再度卷土重来,而此番与他搭档的喜剧老咖范伟也是院线喜剧的常客了,甚至还有另一部他所参演的《绝世高手》也在这个月上映。再加上《港囧》的编剧操刀剧本,这将是一部怎样的喜剧似乎也不难知晓。或许这不会是一个多么精彩的故事,但作为一盒热气腾腾的爆米花也未尝不可口。

悬疑/惊悚

本月的悬疑惊悚类电影中,《京城81号》续作再度回归。

京城81号Ⅱ

导演: 钱人豪

编剧: 谭广源/ 蔡骏/ 黄慧惠

主演: 张智霖/ 梅婷/ 钟欣潼/ 耿乐/ 邬君梅/ 王水林/ 陈冲/ 高捷/ 林雪/ 连凯/ 万国鹏

上映日期: 2017-07-06

看点:中国式惊悚

剧情简介:

文物修复师宋腾在修复古宅过程中挖出大量婴儿尸骨与诡异符咒,一桩桩血淋淋的旧事似乎要将所有人拉进深渊,前世今生的恩怨情仇都一一浮现,而地宫冤魂鬼门索命的故事也就此拉开……

综述:

三年前当该系列的第一部上映时恐怕没人会想到,一部乏善可陈、丑声远播的低成本恐怖惊悚电影竟能豪取超过四亿票房,于是乎制片方想要抓住乘胜追击的机会,趁着观众还没将这个名字从记忆里清除,又接连上马了第二、三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尽管请来了一票不乏实力的演员,但故事恐怕也只是旧瓶装新酒,难有大的突破,也就难言期待了。

七月艺术院线(中国电影资料馆)

7.5

混在北京(1995)

导演: 何群

编剧: 索飞/ 黑马

主演: 张国立/ 剧雪/ 奚美娟/ 方子哥/ 冯远征

故事发生在繁华的大都市北京,向导出版社中,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们,他们共同住在一幢筒子楼里,工作生活相互纠缠交织。研究生沙新对于现状很是不满,因为他们的生活条件实在是太差了,可是,除了他,似乎并没有人对糟糕的环境发出异议,这令沙新感到十分震惊……

影片根据作家黑马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反映了特定的一群人住在特定的环境中所发生的种种生活和情感纠葛。影片名叫《混在北京》,对于许多曾经或正在北京漂泊的人们来说,混在北京是他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生活状态。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的许多青年知识分子,筒子楼的生活环境他们都不会陌生,片中人物所面临的问题、困惑、无奈,都令一批人能产生强烈的共鸣。该片既可以说是一部充满着怀旧气息的影片,也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筒子楼虽然正逐渐淡出北京的历史,但是青年人的烦恼并不因此而彻底结束。

7.6

红蝙蝠公寓(1962)

导演: 胡小峰

编剧: 张森

主演: 陈思思/ 石磊/ 高远/ 张冰茜/ 吴景平/ 文逸民

梁丽琴为挽救未婚夫胡明林的生命,至明林所居红蝙蝠公寓调查谋杀被害人贾磊的真凶,以期为明林解除冤情。她发现当初挟死尸者为邓某,且邓与贾磊的太太陈希玛关系暧昧,便相信是因通奸杀人,但探长长并不相信……

参照了希区柯克悬疑电影的模式,是典型的案中案,故事起伏跌宕,一波三折。主演是陈思思、高远、石慧,表演优秀,剪辑干净,节奏感强,恐怖气氛营造极为成功——其中多次出现的被害人死后的狰狞面孔以及雷雨夜出现的下毒黑手,都是很多观众至今难忘的惊悚镜头。一方面传承徜徉于中华古典文化中,一方面模仿借鉴好莱坞的西式文明,不失为经典之作。

7.8

控方证人(1957)

导演: 比利·怀德

编剧: 阿加莎·克里斯蒂/ 比利·怀德/ 哈里·库尼兹

主演: 泰隆·鲍华/ 玛琳·黛德丽/ 查尔斯·劳顿/ 爱尔莎·兰切斯特/ 约翰·威廉姆斯/ 亨利·丹尼尔

伦敦著名刑案辩护律师韦菲爵士接受了心脏病治疗,但是身体依旧虚弱,第一天回家休养,护士一直严厉监督他服药,并杜绝烟酒。管家为了便于上楼,还专门为他修了电梯。但是,种种关心照顾,对于这位桀骜不驯、牙尖嘴利的大律师根本不起作用,反倒是一纸诉状令他倍感兴奋……

本片可以视为一部很好地法学教学片,相对完整地展示了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庭规则和陪审制度。它又一次启发观众思考那个法理学问题,法律追求的到底是程序正义还是实质正义。过度强调程序正义,很可能会让本应伏法的犯罪分子逃脱法律的制裁。电影中细节之处彰显的法律文化也值得深思。该片充满着浓郁的英国文化气息,显现着英国法律的传统,律师之间温文尔雅、谦逊的辩论,表现英国人高雅的绅士风度,这些看似细节的物件,其实都在无声地宣扬着法庭的庄重严肃。无论如何,电影的启迪仍是深刻的。

7.12

红磨坊(2001)

导演: 巴兹·鲁赫曼

编剧: 巴兹·鲁赫曼/ 克雷格·皮尔斯

主演: 妮可·基德曼/ 伊万·麦克格雷格/ 约翰·雷吉扎莫/ 吉姆·布劳德本特/ 理查德·劳斯伯格

19世纪末的法国巴黎,是一个令所有醉心于艺术的人所向往的梦幻之都。克里斯蒂安是个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的青年诗人,他有着极高的艺术天分和创作热情。为了寻找自己渴求的艺术氛围,实现创作梦想,克里斯蒂安离开了古板严厉的父亲,独自到巴黎闯荡……

本片在剧情和思想上并没有多大的突破,但在表现手法上却下足了功夫,打破了歌舞片轻歌曼舞的传统,开创了一种新的融合歌舞和戏剧的电影语汇。这部由澳大利亚人主创的作品以一百年前的巴黎为背景,将当年该城市红灯区灯红酒绿、极度颓废的文化氛围通过绚烂的万花筒折射出来,在鲜艳上画卷上表演了一出虽然东拼西凑、却跨越时空的永恒故事。

7.13

405谋杀案(1980)

导演: 沈耀庭

编剧: 于本正/ 沈耀庭

主演: 仲星火/ 徐敏/ 严翔/ 史久峰/ 吴喜千/ 张嬿/ 祁明远/ 牛犇/ 沈耀庭/ 陈烨/ 李玲君

某晚,丁娟赴约去见男友李良,发现他倒死在自己屋内。东海市公安局干警钱凯、陈明辉接到报案后,火速赶到案发现场。法医鉴定李良之死属他杀后,两人注意到一些诸如李良伤口上有根细小的鸟类羽毛、茶杯上有一个明显的指纹之类的蛛丝马迹……

1980年,影片上映之后,在全国造成了万人空巷的巨大轰动,创下了观影人次过亿、票房收入过亿的影坛奇迹,是当之无愧的“票房霸主”,更是当时电影观众心中的“大片”——惊险的故事、紧凑的情节、悬疑的样式、以及大胆的拍摄手法,《405谋杀案》是导演沈耀庭借鉴西方影片的商业模式结合中国影片摄制的成功尝试,即使今天看来,依然精彩不断。

7.15

可可西里(2004)

导演: 陆川

编剧: 陆川

主演: 多布杰/ 张磊/ 亓亮/ 赵雪莹/ 马占林/ 赵一穗

尕玉本来是个警察,为了调查藏羚羊猎杀状况,他假扮记者身份,随考察团来到可可西里——那里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含氧量极低。就在这个人类生存的“禁区”,尕玉目睹了一幕幕人性的贪婪以及人类与环境的狂暴冲突。首先是藏羚羊保护站的巡山队员被盗猎人枪杀,接下来他们见到了悲惨的一幕:盗猎者逃走,只留下众多只剩嶙峋白骨的藏羚羊。巡山队员在恶劣的环境中追捕凶手,最终只夺回了一部份的藏羚羊皮毛。一方面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另一方面还要与凶残的盗猎者周旋,巡山队员和尕玉面临着生死考验。

这是一部关于信仰和生命的电影,也是陆川的电影中最令人动容的,它的震撼在于它揭示了民族精神的核心,把一个理想主义者由生到死的过程鲜活地展现出来,带着一种绝对的淳朴和阳刚,以及被无限放大的生存和死亡的自然法则。影片的暴力彻底剔除黑色幽默成分,剩下的完全是冰冷和决绝。在可可西里严酷的生存环境里,这种描述方法表达了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