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轮上的风雨兼程——南昌大学法学院“三下乡”团队在南昌市开展社会调研


来源:凤凰文化

近日,南昌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网约车发展研究团队,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调研活动,受到社会关注。

调研团队集体在南昌大学法学楼下合影留念

(凤凰文化讯)近日,南昌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网约车发展研究团队,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调研活动,受到社会关注。记者获悉,在南风窗杂志社举办的2017年“调研中国”全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中,该团队获评百强团队,团队由郭富帅,毛雨媛,衷妍,钟鸿咏,焦军平,杨帆,木拉地里,高伊然,刘嘉欣,焦阳等十名南昌大学法学院本科学生组成,指导老师为南昌大学法学院程迈副教授。

正式开展社会调研之前,项目组已筹备近一年,该团队由2016年各地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为着眼点,以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平台、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乘客为研究对象,借助于宪法学,行政法学,经济学知识,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旨在探究地方政府在“互联网+”趋势下,对经济发展中新老业态之间竞争的调和所起的作用。采取问卷调查与个案走访深入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走遍了江西省南昌市所有出租车和网约车公司,与南昌市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详细交流沟通获得第一手访谈材料后,成功将各方意见递交转述。

6月21日,团队在南昌市出租车协会开展调研,焦军平、郭富帅与协会秘书长瞿秘书合影

早在2015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于印发《推进“互联网+”行动意见》,强调要形成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发展新形态,推动结合互联网+模式、创新化的共享经济发展。在共享经济发展大背景下,网约车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从出现伊始迅速占据了共享经济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突出的共享经济市场代表。然而,2016年初,各地出租车司机由于网约车的“席卷式”市场切入和自身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引发一系列罢工事件,此事件背后城市公共交通中新老利益的冲突和其主导发生的深度原因引起了该团队的关注。

此后近一年时间,团队成员持续关注和收集各方主体及其争议的相关资料,发现地方政府在此间利益调和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据此判断确定了此次暑期调研的选题的方向,本次调研,他们从大学生的视角去了解和分析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下政府所起到的作用,走遍了南昌市所有出租车、网约车公司,并对两方司机主体进行详细跟车访谈式调研,以详细了解各方利益诉求和冲突根源,之后由团队成员归纳整理重点问题与南昌市政府进行沟通,并期望相关主体间能建立一种持续性有效对话机制。

6月22日,团队前往南昌市首家网约车培训机构进行采访

6月22日,团队进入南昌市网约车培训考试报名处调研采访

尽管初衷十分美好,但在调研过程中,这群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也频频遭遇挫折:即使每一次他们都积极地说明来处和出示相关证明,采访对象也经常犹豫推脱或者直接拒绝,过后深入交谈也多给出“你们大学生调查不够具有说服力”等言论。他们往往需要拜访两到三次,不断调整访谈的言辞和沟通技巧,才能够与确切的采访对象进行沟通。但由于开始实地调研之前指导老师就曾给他们打好“预防针”:“要做好心理准备,要习惯被拒绝,尤其是女生。”所以,队员们面对拒绝时从未选择放弃,而是越挫越勇,十多天的调研活动下来,队员们的心理素质,沟通技巧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为了更好地感受网约车、出租车两种职业的差别,取得出租车司机的信任,与司机师傅产生共鸣,该调研团队选择了两位队员分别体验一天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的生活。调研第七天,团队一名女队员空出一天时间,跟随一位出租车司机跑车,结束后整理当天材料,“一天下来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司机真的很辛苦,长久以往身体很容易受损,而且他们赚的真的不多,除去各种成本,自己能留下来的钱只是勉强够生活。”而第八天队长跟网约车一天后也是类似的感想,“有点累,而且师傅差点连油钱都没赚回来”。

6月30日,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宣传科科长为调研团队答疑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的职业生活多了一份理解:“我们现在觉得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不易,每个职业都值得被尊敬。”值得庆幸的是,十多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也遇见了许多愿意予以理解和支持,尽力帮助团队调研活动的人,“调研的确不易,但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地走完全程,感慨而温暖”,他们如是说。而这也正是调研的意义所在,让大学生们不再是象牙塔里懵懂无知的少年,而是在体验之后真正了解生活百态,体味个中滋味,收获社会给予自己的那份礼物。团队成员们走出课堂来感受生活,被奔波中林林总总的社会现状及困难打磨,却也在这些磨练中不断成长。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