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为中国电影打造故事库 曲线实现他的导演梦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6月25日下午,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收官在即。会场红毯之外,一位嘴角挂着标志性坏笑、身着黑色西服套装的中年男子郑重其事地走入徐汇区某五星级酒店。你以为他正赶赴一场新人的婚礼,但定睛一看,他

2017年6月25日下午,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收官在即。会场红毯之外,一位嘴角挂着标志性坏笑、身着黑色西服套装的中年男子郑重其事地走入徐汇区某五星级酒店。

你以为他正赶赴一场新人的婚礼,但定睛一看,他的胸前并没有别上“司仪”礼花。等他乘电梯来到四层,转弯经过一块配色庄严的庞大背景板,你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场发布会。而刚刚走入会场的那个男人,正是这场发布会的焦点人物:著名媒体人崔永元。

不过这一次,他不是来主持活动的,而是准备作为发起者和推动者,将自己一直以来都在热爱的一件事变成现实:成立“崔永元故事库”,把那些压箱底儿的故事都拿出来晒晒,运气好的,变成电影,将来和你在银幕上见面,曲线实现他的导演梦,想来也是极好的。

当天下午,这场以“真实故事•真实电影”为主题的发布会吸引了不少影视传媒行业的小伙伴。拉近网娱的首席策略师许钟民,享誉业界的影视推手,和崔永元一起在台上启动了“崔永元故事库”这个专注于讲真实故事的长期项目。

据说,这个库里存放的,都是崔永元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过去二十余年间积累的采访资料集结整理而成的“压箱底儿的好故事”,这些故事的讲述者,未必是社会上的名人、红人,但他们的亲身经历,往往比那些虚构的故事,更有说服力,更能打动人心。这么多年下来,累积采访超过一万多人,崔永元觉得,是时候把这些故事拿出来了。

许钟民知道崔永元爱电影,爱到甚至亲自做过一部献礼中国电影百年的纪录片《电影传奇》,还拿了奖。他也知道,崔永元明白当下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我们的电影不缺资金,缺的是好故事。”跟着,许钟民有了点子。“咱们做一个剧本公司吧,让这些故事更丰满,有载体去呈现。”事儿,就这么成了。

最近几年,国外不少以真实故事为基础的影片都取得了高票房和好口碑,比如《血战钢锯岭》、《摔跤吧!爸爸》。历数过去十年几大A级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获奖片目,过半也都改编自新闻、传记、历史事件和回忆录。中国电影人在这一领域偶有尝试,但成功的案例终究凤毛麟角。“崔永元故事库”适时出现,仿佛在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电影支招:走这条路,我们也行。

活动现场,崔永元还请来了一位真实故事主人公郭文香,一位河北北戴河草场村土生土长的农民。80年代,郭文香在海边开了家民宿。自此,她从大海边上先后“捡”回来120个跳海的人。“大概是1984年吧,我的旅馆开张第7天,店里来了一位模样俊俏但满面愁容的姑娘。她也没行李,就一人,登记了房间就出门了,直到天黑也没见回来。那天浪头特大,哗哗地打着礁石,一片漆黑,风刮得瘆人。”天蒙蒙亮时,郭文香终于见着了姑娘。她脸惨白。原来是不满父母的包办婚姻,来北戴河跳海自杀的。郭文香给姑娘做汤面,夜夜陪着说话。

这是郭文香第一次救人的经历。2000年5月28日,郭文香作客《实话实说》,那时她已救下60人。孩子,老人,商人,病人,郭文香记得每一个被她从海边领回来的轻生者。出名彻底改变了生活。很长时间里,文香旅馆只来两类人:记者和世界各地的企图自杀者。后续发生在郭文香身上的许多故事,旁人不知道,而崔永元知道。崔永元把故事写了下来,也要用镜头拍出来。

专为崔永元赶到现场的著名作家白桦,年近九旬,也在发布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二十岁骑着马,跑遍中国大地,而我的电影剧本,也都是根据生活经历和亲身采访而来。崔永元的工作,一定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但我相信把收集来的故事拍成电影,一定是大多数人会说好的事。”

这件“大多数人会说好的事”,做起来也没那么简单。实践之中,崔永元的团队需要首先征得受访者同意,再找作家、编剧和影业机构,把真实素材写成故事,改成剧本,同时还会扶持青年导演。2017年4月,具体执行该项目的北京大早晚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据大早晚集CEO林卉介绍,经过半年的筹备期,团队已加工出近百个真实故事,并已陆续与国内外多家机构达成合作,共同打造优质的“真实作品”。她说:“崔老师是特轴一人,心肠软,也怀旧。他认准了的事,是不做不休的。”但愿中国电影在有了不做不休的“崔永元故事库”之后,会有些新的东西出来,送给导演,送给市场,送给满怀期待的中国观众。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