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缘看世界”,是谁站在世界中心?


来源:凤凰文化

Normal 0 10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2017年5月,一本上市的新书惹人注目,在众多社科类图书品种中异军突起。它就是温骏轩的《谁在世界中心》。作为中国国家地理图书策划出品的“地图会说话”系列第一部,《谁在世界中心》在电商网站预售24小时即超过2000册。一本有关历史和地图的书,怎会如此受读者欢迎?除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主动发声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魅力是让读者欲罢不能的吗?

书封

论坛名帖到成书的8年修炼

说起温骏轩其人,喜好历史和时事的读者都很熟悉。2009年7月,出于个人兴趣爱好,他在天涯“国际观察”板块以“鄙视抢沙发的”网名开帖《地缘看世界》,与网友讨论相关话题。后来他在网友的建议下把笔名改作温骏轩,以“地缘”为切口研究历史和时事问题。在与网友粉丝的互动交流中,温骏轩成为这一领域最具权威的代表人物。“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地缘一词几乎等同于‘地缘政治’。有这这种理解也属正常,毕竟人类的发展、内部的博弈,很大程度是通过‘政治’体现出来的。不过仅仅将‘地缘’视角局限于国与国之间政治、军事博弈,是有失偏颇的。经济、人文、宗教……等诸多领域,都是地缘研究的对象,政治只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方向罢了。”

2006年,央视百家讲坛的《易中天品三国》、天涯历史版的《明朝那些事儿》火爆一时。两位作者从人性角度给历史爱好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样的史料却写出了不一样的历史——法律工作者出身的温骏轩对这一点颇有感受,“既然大家所依据的,都是老祖宗留下的那些材料,那么谁的解读会是历史的原貌呢?”是否有一种证据本身较少受主观影响,还能让大家自行和对证据的研究方法呢?在温骏轩看来,这个答案就是“地缘”。

从“地缘”角度认识历史和现在

关于“地缘”,温骏轩是这样解释的:用地缘视角去审视一件事情时,要做的不光是考虑地理、气候等物理环境的影响,更要考虑“人”在其中的作用;而地缘研究的终极目的,也是希望“人”在了解地缘规律的情况下,做出更事半功倍的决策。

《孟子》中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温俊轩看来,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概念本身都是“地缘”因素。所谓“地”,指向的是那些包括地理、气候等因素在内的物理环境;“缘”指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地”之间的关系。从这一角度切入了解和认识我们生活的世界,是较为公正客观的。他也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要想甑别哪些反映在群体身上的特性,能归入地缘的概念中,有个很简单的标准,那就是它有没有经历时间沉淀。

放眼世界,博弈是永恒的主题,但每个时代的大国博弈又有其自身的特点。《谁在世界中心》集合了温骏轩8年来不断思考、与自己死磕后的精华所成。在地域上,温骏轩形象生动地解析了欧洲、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从时间上,他回顾了世界的历史,探讨了文明兴衰、民族兴亡的规律,为我们了解当今世界大国格局和未来国际趋势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更广阔的视野。他以地理环境为切入点,以地图为工具,从地缘视角探讨了中国崛起路线。

近60幅原创地图剖析全球权力重心已转向海权

有理论、有资料、有地图、有分析,“地缘看世界”这一帖子在天涯论的坛累计点击量超过1700万次,回复超过10万条,数据说明了读者对温骏轩的认可与喜爱。不少政治学系大学生甚至通过看温骏轩老师的网帖来认识政治学、地理学。翻看《谁在世界中心》的目录便能感受到温骏轩的功力——谁是世界的中心、欧亚大陆第一缕阳光:东亚与西太平洋地区、连接三洲两洋之地:东南亚与南海部分、南亚与印度洋部分、俄罗斯与北冰洋部分,这五个章节将全球几大地理板块区分开来,并根据国度、历史、地理等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全球权力重心已从陆权转向海权。要巩固大国地位,中国必先实现海上突围。

他在书中写道:“麦金德的学说如果单纯用来解读‘世界岛’上的地缘政治,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不过自大航海时代起,海洋就已经成为大国角逐的主战场。在他之前,美国人马汉已经提出了‘海权论’(1890)。作为英国人的麦金德理应更明白‘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的道理。随着地球气候和资源的变化,如今的国际资源争夺更多集中在海洋区域。

“地图会说话”是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全力策划的原创图书系列,旨在让读者从地图这一入口认识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涉及地缘、历史、生活等多个视角。《中国国家地理》具有丰富的中国科学院学术背景和专家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国家传媒”角色,在地理探索、博物科普、文化传承的科学传播与大众普及上颇有成就。作为“地图会说话”系列图书的首部作品,《谁在世界中心》并不如书名所写那般耸动,要探求世界中心所在,而是向更广大的读者传播“地缘”知识,从地理与历史、文化结合的角度认知世界,从整个地球的视角看到各国之间的关系。打破民族或国家的壁垒,公平而客观地认识周遭世界。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