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演技派男神”何冰:鹿子霖也有可爱的一面


来源:人民网

“鹿子霖可爱的地方在哪呢?我觉得很简单,他认为自己很复杂,其实别人心里把他看得清清楚楚。在处理和白嘉轩的关系时,你会看到在很多节点上,真出问题的时候,是鹿子霖找白嘉轩,白嘉轩也找鹿子霖,他们是亦敌亦友的关系。"

400位主创历经10次大规模转场,拍摄周期长达7个多月之久,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主演的《白鹿原》正在热播。“老戏骨”何冰在该剧中饰演精明强干、争强好胜的鹿子霖,一个姿势、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使角色质感喷薄而出,演技精湛,令网友大呼“给跪了”。文艺星青年专访何冰,带你走近“演技派男神”的台前幕后。

何冰在《白鹿原》剧中扮演鹿子霖

曾自荐出演话剧版“鹿子霖” 陈老跟我们说“拜托了”

星青年:听说您曾在北京人艺拍《白鹿原》的时候,向林兆华导演自荐出演鹿子霖这个角色,当时由于年龄问题所以就没有参演。这次拍电视剧版本,是否算完成您的一个心愿呢?

何冰:当年,濮哥(濮存昕)演白嘉轩确实够,那时候我30多岁,年龄不合适,我以为这个事就结束了。前年这个事又回来了,拍电视剧,我说那就拍吧,我也挺喜欢这个角色。

星青年:您有没有“白鹿原情结”?

何冰:说实在的,现在有,以前没有。1994年、1995年那会儿,我大学毕业最困顿的那几年,看过这本书,也不太看得懂。那会儿年轻,心思也不在阅读上。前年,我重新接触这本书,再看的时候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看得非常爽。我记得我接到这个活之后,剧本没看,就先看原著,大概是两个下午就把它读完了,读得我热泪盈眶。陈忠实先生用一群人物,讲述两三代人的故事,中间插入了历史变迁。我才发现原来他所思索的那些问题离我们今天一点都不远,我们每天还都在这些困惑当中,他通过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去审视和思考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

星青年:您和陈老有过交流吗?

何冰:有过一面之缘,就是排演《白鹿原》话剧那会儿。陈忠实先生非常重视这个话剧。我当时在剧组,有幸得到过他亲笔签名的《白鹿原》,而且我亲耳听到过大家都知道的他说的那句话,“拜托了,拜托了”。陈老给我们每个人鞠躬,说“拜托大家,这是我将来在棺材里当枕头用的。”当时我们接过这本书,觉得压力很大。

何冰在《白鹿原》剧中扮演鹿子霖

评价鹿子霖:你不能说他是一个坏人

星青年:鹿子霖这个角色比较复杂,您心中的鹿子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何冰:我觉得他是一个极其正常的人。他确实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在做法上是有问题的,可是你不能说他是一个坏人,为什么呢?他作为一个地主老财,那时候的农民,可不就想着发家致富吗?可能在获取财物上有点不择手段,可是你又让他怎么办呢?毕竟他是一个欲望的结合体,各种欲望都在一起,这是他一个最大的特点。

鹿子霖可爱的地方在哪呢?我觉得很简单,他认为自己很复杂,其实别人心里把他看得清清楚楚。

在处理和白嘉轩的关系时,你会看到在很多节点上,真出问题的时候,是鹿子霖找白嘉轩,白嘉轩也找鹿子霖,他们是亦敌亦友的关系。

张嘉译饰白嘉轩,何冰饰鹿子霖

谈体验生活:你在里面浸泡一段时间以后,身上就有点弥漫那种气息了

星青年:您跟着《白鹿原》剧组去体验生活的过程能否跟我们说一说?

何冰:我去体验了大概不到一个月,跟着干干农活,跟老乡们商量商量。等我看样片的时候,觉得那段时间的体验还是对的。比如现在让我穿那身衣裳,把头一剃,我已经演不了了,回不到那个时间里去了。你在里面浸泡一段时间以后,身上就有点弥漫那种气息了,体验生活对表演是件非常有帮助的事。

《白鹿原剧照》

星青年:这部剧有80多集,您觉得观众有耐心看这么长的一部剧吗?

何冰:你做得好,观众就看得下去,你做得不好观众就看不下去。我是有信心的,为什么呢?工作态度在某种意义上是决定质量的,这段时间潜心投入创作,这点辛苦你付出去了,这点煎熬你挺过去了,它一定会在影片里拧成力量,这个力量始终在那里头,我相信观众会喜欢的。

谈拍戏经历:一千多人在悬崖边吃饭,太壮观了

《白鹿原》剧照

星青年:您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何冰:比如祈雨那场,印象就很深。我们爬山就累得半死,好不容易上去了,又重拍,为什么呢?导演那天急了,说800人不行,我要的是1000人。给我们气的,觉得800人和1000人有多大差别,导演说不行,再来。第二次上去我们就重新再拍,拍戏的场面就很壮观了,等中午吃饭的时候更壮观,一千多人一块儿吃饭,你见过没有。

谈合作故事:与张嘉译、秦海璐“真刀真枪”交流

《白鹿原》剧照

星青年:您与张嘉译、秦海璐合作,有没有发生一些小故事?

何冰:我基本采取的是不交流的合作方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是老演员了,拍戏前一定是有准备的。与其我们为一个不存在的概念掰扯,还不如我们现在直接演起来,演完再说。我们演一场,看你是怎么理解的,我是怎么理解的,基本上是通过“真刀真枪”的方式,通过实践来交流,我觉得更有效。因为你演的那一刹那,是带着所有的理解,是混成一股力量出来的。

谈“小鲜肉”与“高片酬”:需要给年轻演员一个机会

电影《十二公民》,何冰饰演检察官

星青年:“小鲜肉”和“高片酬”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您怎么看?

何冰:首先,“高片酬”不是一个坏事,没有资本涌入这个行业才是坏事。我相信大家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绝不是在说“小鲜肉”挣多了,而是在谈论你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是否匹配这个价格。我觉得演员需要慢慢努力,谁年轻的时候都演不太好,这真的需要一个机会。

星青年:对他们应该更宽容。

何冰:对,他们是生产力,是新兴的生产力。我们当年在北京人艺,老先生们觉得电视剧不是艺术创作。我们当时挺受这个影响的,但后来不也拍电视剧了吗?

谈话剧、电影、电视剧:任何一碗饭都要用双手捧着

何冰

星青年:您也是资深的话剧演员,也拍了很多经典的电影、电视剧。在您心里,这三种表演有什么区别?它们的美分别来自哪里?

何冰:话剧这个艺术形式,表演决定了质量,演员表演的好坏就是今天的质量。导演是完全通过演员的表演在叙述的,所以表演在话剧里是第一位的。电影则不是,我觉得第一位是导演,电影是导演一个人的“梦”。表演再重要,它只是“梦”里的一个元素,成败在于导演。电视剧就比较宽泛一些,它介乎于话剧和表演之间,有时候依赖一点戏剧,有时候又依赖一点电影。

星青年:您更喜欢哪一种?

何冰:我个人更喜欢话剧,爽,我说了算。

星青年:之前看其他采访,您说拍电视剧就是想挣点钱,拍话剧才是灵魂释放?

何冰:这话肯定是我年轻说的,说得也不太负责任。今天忏悔一下吧,不应该这样说,好像在心里头把这个都分了高低层了。确实当时有过这种想法,现在没有了。任何一碗饭都要用双手捧着,都要非常尊重。

星青年:下一部剧想演什么?

何冰:下一部剧没有具体的想法。我不通过体量或者它的影响力去考虑,只要那个角色是生动的、有趣的,只要那个人物拿给我,我觉得很好玩,我能使上劲,能呈现出来,我就会考虑。

谈阅读、文化节目:推荐《未来简史》

何冰

我觉得文化节目热是一个特别良性的现象,大家发现娱乐节目是不是营养少了一点了,就开始着急,就开始想别的形式,这就对了。

星青年:您也是一个特别爱读书的人,能否给我们推荐一二本最近在读的书?

何冰:不敢当。我刚刚读完《未来简史》,去年年末的时候读了一本《人类简史》,我觉得读得很过瘾。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觉得写得很好。

星青年:您之前录了一个节目《见字如面》,读了郑国强写给儿子郑艺的信,怎么看现在的文化节目热?

何冰:我觉得文化节目热是一个特别良性的现象。之前大家觉得娱乐节目是不是营养少了一点,就开始着急,就开始想别的形式。下一步,娱乐性和营养价值兼顾的节目可能就出来了,这完全是一个好现象。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