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漫《老马》载誉出版 左手韩“污王”变暖男


来源:凤凰文化

首届悟空杯中日漫画大赛总冠军、日本漫画大赏银奖……斩获这些国际大奖的漫画作品《老马》近日由作家出版社中作华文出品,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这部能与国际上多部优秀作品一较高下的漫画

左手韩作品:《老马》

首届悟空杯中日漫画大赛总冠军、日本漫画大赏银奖……斩获这些国际大奖的漫画作品《老马》近日由作家出版社中作华文出品,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这部能与国际上多部优秀作品一较高下的漫画,正是由我们中国的人气漫画家左手韩创作。上市当天,左手韩在微博说:让大家久等了!漫画对于我而言是一部无声的电影,希望《老马》这部作品能让你觉得值回票价。

他画笔下的角色是有演技的!

“我是左手韩,天津美术学院‘校草’专业毕业,画漫画的,比较帅的那种。”

左手韩漫画中的自我形象

在《老马》载誉出版之前,左手韩在网络上就有很高的人气,他凭借独特的画风和搞笑的桥段征服了许多年轻读者,大家评价他笔下的人物自带BGM和演技,说左手韩是一个灵魂画手、污王。

然而左手韩不为成名,而是成家,要成为一枚真正的漫画家!

左手韩

“专业是不断向上的人。”左手韩一直用井上雄彦的话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于是他创作出了90多页的《老马》,讲述了一位在校园门口拾荒的老人,用生命捍卫尊严的故事。

不忘初心,热血燃情之作

老马,即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跟环卫工人打时间差的拾荒者,这是一份容易受到外人鄙夷的职业,同时又身处在一个竞争极其残酷的灰色领域,然而老马对待那些让人避之不及的垃圾时,就像一个武林高手,凌厉潇洒。她获得了学生们的尊重,这份尊重不仅是凭借老马那双拳头,同时还有她对于校园的感情。

《老马》

当她被坏人陷害,看到有流氓破坏校园门口的环境并殴打老师时,老马在本身有伤的情况下依旧勇敢地出头,并说道,“我在这儿干了二十年,校门口就是我的一张脸!”老马的见义勇为感染了校园的学生,大家冲出来为老马助威,那一段作者用了整张对开去表现,震撼又感人,真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热血燃情。

《老马》

故事中,还有许多令人感到温暖的小细节。

比如读者读到故事中——当学生想感激老马送了一瓶水时,老马不顾老师的严厉指责,跑遍整个校园找到那个学生,只为说一句“这是学生的心意,我干了,但这瓶水钱我一定要还!”。然而她还有一个瘫痪的老伴,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不禁让读者眼睛酸涩,老马的举动是震撼心灵的行为,它承载着一种情怀,满满正能量。

再比如老马在收拾垃圾时捡到一张药方,不顾老脸,想方设法要归还给失主,因为她知道这是用来救命的,不能坐视不理;我们都是小人物,我们都拥有大力量。

故事的背后,老马与她的老伴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去北京“看升旗、唱国歌”,故事的最后,她的梦想是否得以实现,还得由读者亲自去品味……

《老马》

在依旧保持“浓墨重彩”的画风的同时,左手韩表示自己创作的这部作品不再是那种只带给读者哈哈一乐的段子,而是一部可以温暖人心的故事,一部真正有力量的作品。

同时,《老马》一书中还附带了作者的一些人生感悟以及自我恶搞式的“相亲记”,让我们看到了多面的左手韩。

6月18日,左手韩携带着由作家出版社中作华文出品的《老马》来京,在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与粉丝们见面,他在现场分享了很多老马创作的背后故事以及大家最期待的微博条漫更新节奏。更有“你画我猜”现场展现画功的互动环节,同时给读者带来了搞笑定制手机壳、地铁卡套等精致的周边,赠送热心粉丝们。左手韩表示很感谢大家能前来参加这次的分享会,定会画出更精彩的作品回馈喜欢他作品的读者粉丝。最后签售环节,左手韩给每一个前来的读者手绘漫画形象、签字、TO签、感谢。这份真挚感动每一个在场人员。

评论:“画以载道”与趣味不冲突

中国自古以来讲究文以载道,如今面临漫画的复苏与发展,我们是不是也要宣传“画以载道”呢?

一些漫画人为了迎合市场,在作品题材上追求燃、腐、炫,其实就是假大空,空有皮相,全无灵魂,只不过将网络上的段子变成画作,实际上缺少自己对于故事以及内涵的构思,说到底,这不是画家,而是画匠,画的东西再好,也不过是用来赚快钱的产品罢了。

因此,当下国漫最急需的是有灵魂的作品,它应当传递的是一种思想,而不是画家笔下人物的颜值,图像只不过是一种载体,就像小说、电影一样。倘若只是逞画功上的一时之能,或者是借助所谓的尺度,说到底也只是奇技淫巧,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漫画作品。

但是,急于出位一些的漫画人或者投资人却秉持一种看似站在年轻人角度出发的态度,提出了所谓的“漫画需要趣味”,反对画以载道的理念,这其实有些偷换概念。

其实,画以载道和有趣味就一定冲突吗?在许多80后的记忆里,《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这些经典漫画可以说绝对算得上是“有趣味”了吧,但我相信,这些漫画传递给我们的不光是是视觉上的享受,不光是情节上的满足,同时还有对于友情、信仰、希望的思考,甚至可以说,这些漫画在激励读者形成自强不息的价值观上是大有裨益的,你敢说他们不是“画以载道”吗?

我们固然不必要求所有漫画都要有着什么高大上的态度,但至少不能打着所谓的“有趣味”而去迎合低俗,到头来去生产快餐式的漫画作品,这只是那些偷懒的漫画人的借口。

我相信,《老马》为我们的国漫开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