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头”没有文字的回忆:王公视觉作品个展在北京举办


来源:凤凰文化

6月17至6月25日,王公视觉作品个展在北京马奈草地美术馆举办。展览以“回头”为主题,共展出了艺术家王公的代表作品件,力求通过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作品。

6月17至6月25日,王公视觉作品个展在北京马奈草地美术馆举办。展览以“回头”为主题,共展出了艺术家王公的代表作品件,力求通过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作品,体现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创作面貌和对人类精神家园的探求。

艺术家王公

王公,笔名愚人。男,一九五六年生于中国长春, 先后考入吉林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水墨画家。现居北京,从事艺术创作。为北京新地主创造社画家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中国书装协会、中国高校电影协会会员。作品先后被新加坡、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私人购藏和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等多家博物馆及私人购藏。先后参与国内外重要艺术展览并举办个人作品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

王公主要著述有:《论造型艺术家的旁门左道》、《人类文明的影子------椅子》、《论素描训练中的“悟性”》、《我的内心从来没有获得过解放》、《王公白描作品》、《王公山东写生手稿》、《王公水墨作品》、《夏日叙笔》、《人、岁月、苟活》、《王公旅欧绘画手稿》、《速写教程》、《王公作品手稿》。

王公,是一个非常热爱中国农村的人文与自然的画家;是一个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把自己沉浸在自我的回忆以及追忆记录那些往事的画家;是一个在中国大陆上最早开始用钢笔白描的形式记录与创作自己的夜梦与白日梦的艺术家;是一个中国当代画坛最早开始集中精力全面关注与表现中国地主及其文化现象的水墨画家。

我们为什么回头?  

我们为什么回头,什么时间回头,无法分析。回头是一定的。有的人回头寻找丢失的钱物,有的人回头寻找遗漏了的风景,有的人回头寻找历史的温度……

我的好友王公以“回头”为展览主题,在马奈草地美术馆,用绘画作品梳理自己的过往。

王公是梦幻现实主义画家。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他,从小就钟情于对图像图式的扑捉,钟情于对光怪陆离的光影的迷恋,并且他极具表现欲望地将人物、场景跃然于纸面上,可以说,他是无师自通。

1973-1984年时期,他绘制的钢笔组画《没有文字的回忆》、《夜梦及白日梦》等作品,扎实地显露出坚实的造型基本功。这批作品释放出了艺术家内心狂躁的青春欲望及其“自淫时代”特征。他的生活方式就是把玩自己、调侃真实。在丢失真相集体失忆的时代,这批作品与其说是做艺术,不如说是用“作品”对视迷茫和存在,对视张狂,对视我们的未知。现在观这批作品,王公是用感知和梦幻养育出一个又一个幽灵般的呜呜啼鸣的生命体。

2004年王公在法国驻留了半年,他寻着芳香,寻着美酒,寻着热情和爱,画出了一个中国艺术家对法国民族崇敬的绘画作品。他用虔诚的心研读法国艺术,以《西堤岛的清风》为作品的理念,用纯情的绘画语言、娴熟的技术、棕色的墨水,灵光乍现地谱写出法国人民的市井生活,展现出人类的精神世界。

2009年王公以丢失的记忆为主轴线,以“胡同”为题材,寻找生活过的居住场所,用水彩、综合材料,创作出近百幅地标风景画作品。他从知识分子为社会担当的角度,重新撕开了“人”为什么活着及其活着的动物属性,生理意义,心理反应……看似一张普通的胡同风景画作品,在深层次上指向人的活动范围,活的意义及其生命的延续性,昔日的故事,生命的起落,誓言、死亡和灵魂的永久解脱。同时我也在王公胡同作品中嗅到了跌宕起伏的人心,自由的空气,以及在胡同中每天都会上演的一幕一幕怵目惊心的闹剧和难以辨识了的人性真伪,围观者更是血脉贲张,如今,这些记忆也只能从王公的胡同作品中窥见历史的端倪了,因为,画中的风景已深埋在新建的高楼下面了。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回头,或许是等待落下的灵魂

王公说:“有人问:什么行为最有人性?尼采回答:此人不知道羞耻!我倒是发现了一个怪问题:只要一离开居室,我就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些哲学问题!”

其实,艺术家若不能够掌控生命的长度,就无法进入生命,首先是创造出感染自己的作品,

其次,才是承载着对过往的反思,将心灵抵押在最细小的刻度上,丈量生命的质量,在过往中找寻着只属于你自己的哪一点光线。王公真实地演绎着今天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件,他用“没有文字的回忆”,记录着前天、昨天、今天的艺术现场,搭建着能够走向精神长度的家园。

2010年至今,王公是幸福的,幸运的。他画着喜爱的人,用熊涛先生的话说:“王公写生作品准确地把握物、象、形的结构,富有感情地描写他们的内在神韵。他富有灵性的运用点、线、面所造成的形以及色彩关系的千变万化,组成有美感与文化意味的画面,他在创作过程中更注重表现的偶然性、随意性和直接性,赋予了绘画语言迅捷快速的节奏感”。

王公的另一批作品是描写地主、农民、土地、乌鸦等物象,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艺术家钟情于自说自演的故事场景中,并且迷情于画中的地主、地主婆、乌鸦、苞米地等幻象中,他用重水墨加冰裂纹的填充手法,勾勒出只发生在艺术家梦境中场景图式。如:借手势问天,借地主和地主婆当门神,借乌鸦当瑞兽,借生殖器官表达欲望,借风云观万象等。他的作品完全颠覆了以往艺术史中的范式,画面中的图像和现实社会永远发生着对抗性冲突,这种戏剧性的史诗般巨幅绘画作品,必将改变我们对视觉观赏的认知,重构艺术与艺术家,重构作品与现实的发生。

王公的作品还有待于社会的认可,有待于时间的验证。其实,艺术家别无他求,王公用绘画的方式,只是选择了说话的权利,在这一过程中所付出的劳作,通过艺术作品呈现出来,我们都是旁观者,说了一堆废话。

最后,还是听听王公自己对“回头”的解读:“回头,可能是为了享受一丝初春微风的拂过,也可能只是为了瞥一眼傍晚时分天边飘过的一抹彩云,或许可能只是为了等待一下那个落在我身后不远处的自己的灵魂。”

展览现场

重要展览

1983年法国巴黎“中国园林艺术大展”

1987年加拿大温哥华“中国高等院校教师作品联展”

1989年中国长春“北方青年艺术展”

1991年中国北京“北京西三环艺术文献资料展”

1992年中国广州“广州双年展”

1993年中国沈阳“东北油画大展”

1996年韩国汉城“中韩美术大展”

1999年美国旧金山“一个当代中国人眼中的满清世界”

1999年意大利罗马“中、意、俄美术作品联展”

2000年俄罗斯莫斯科“油画作品联展”

2003年希腊雅典“中国油画作品赴希腊七人展”

2004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艺术节邀请展”

2005年中国长春“王公旅欧作品个展”

2006年日本东京“王公造型思维手稿个展”

2007年南非比勒陀尼亚“王公实验心理绘画个展”

作品收藏

新加坡私人购藏

香港私人购藏

加拿大私人购藏

俄罗斯私人购藏

意大利私人购藏

韩国私人购藏

日本私人购藏

美国私人购藏

中国本土多家博物馆及私人购藏

(小标题)主要著述

《论造型艺术家的旁门左道》

《人类文明的影子------椅子》

《论素描训练中的“悟性”》

《我的内心从来没有获得过解放》

《王公白描作品》

《王公山东写生手稿》

《王公水墨作品》

《夏日叙笔》

《人、岁月、苟活》

《王公旅欧绘画手稿》

《速写教程》

《王公作品手稿》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