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我们走出剧场,到古镇亲历一场万人关注的女性呐喊


来源:凤凰文化

6月17日,18日两天,由北京央华时代主办,韬映资本、懒投资联合主办的大型读剧本活动——“让我们去古镇•去百年老宅•读央华《新原野》”,将在安徽南屏古镇举行。

南屏古镇读央华《新原野》活动本月中举行多家直播平台将现场直播(下附首批入选人名单) 

这是一次让戏剧走出剧场,走进古镇的艺术行动,这是一场关乎所有女性命运的呐喊。6月17日,18日两天,由北京央华时代主办,韬映资本、懒投资联合主办的大型读剧本活动——“让我们去古镇•去百年老宅•读央华《新原野》”,将在安徽南屏古镇举行。此次活动将在全国招募110人远赴安徽南屏古镇,在读著名作家万方还未公演的新剧《新原野》的同时,也让参与者亲历剧作中对中国女性自身命运的叙述和呐喊。

据悉,活动招募消息发出后,便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目前报名人数已破千,主办方特此将报名截止时间延至6月8日。而活动举办当天,凤凰、网易、新浪、腾讯、一直播、爱奇艺、太阳live等多家直播平台也将加入此次行动,让千万网友也能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参与到这场关乎女性命运的行动中来。

《新原野》引共鸣:走进南屏将是一次为母亲、为姐妹、为每一位女性呐喊的行为艺术

《新原野》是由著名剧作家万方编剧、著名演员王姬、冯宪珍,以及舞台第一文艺小生闫楠联袂主演的、央华时代2017年“献礼中国戏剧110周年”的首部作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剧将于今年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启动全国首演。

万方曾写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围绕着女性情感故事展开的作品,如《空镜子》、《空房子》等。而她今年的新作《新原野》,不但突破了自己,更是国内第一部为女性呐喊的作品。剧中的故事十分极致,戏剧冲突在生活里很少见,但正如此剧的导演立陶宛国宝导演拉姆妮所言,剧中所表现的女性受压迫被压制的主题则是世界性的话题,这也正是《新原野》的魅力所在。

其实,关于女性和性别平等的话题,每每有热点人物提及或是反应在影视作品中,都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像2014年,24岁的影星艾玛·沃森在联合国妇女署发起的、号召所有人反抗女性不公平对待的“HeForShe”的运动,不仅获得好莱坞诸多影星的支持,美国各界也积极响应,使其很快成为全球性质的公益行动;

再比如不久前红遍全国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也因为其题材涉及对印度性别歧视的抨击,迅速征服了全球的亿万观众。

而说回到央华举行这次远赴南屏的《新原野》读本活动,之所以受到社会关注,也因为这将是一次用戏剧的手段对人性对性别平等等诸多社会话题进行的社会实践。

正如一位报名者看了剧本后告诉主办方:“很高兴在中国,终于看到有了一部为女性而歌的《新原野》,女主角六团为了自由而撕心裂肺。这虽然是故事,但故事中的女性却是当今中国女性们的缩影和写照,尖锐的戏剧性直击人们习以为常的麻木和软弱……所以,《新原野》让人重新思考中国女性的命运,是不是换了时代,换了背景,却仍然在一次次的轮回重复着我们的祖辈?”

另一位报名者说:“这是一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作品,读完后我觉得剧中的人物,剧中所描写的故事,让我能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母亲、祖母、包括姑姑、姐姐等诸多女性的命运,是和“六团”“服仙”一样的,甚至时至今日有些地方每时每刻还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这样的共鸣在剧中比比皆是,希望能通过这次戏剧行动,建立起来自于母亲对自己传承和教育的根的理解,很庆幸能有这样一部关于女性命运的作品,进而拉近自己与戏剧之间的关系。”

试想一下,当我们走出剧场,体验剧中人的平行人生,和环境、和导演、和每一位参与者面对面的交流,亲自走进故事里,感受剧中人的悲喜,这种悲喜也许会带来更多的深层思考,比如种姓制度、包办婚姻、家庭暴力……而这些感受并不只是坐在影院里或是剧场里,而是来到了一处与剧本《新原野》中描述的相接近的原始情境下。那种直击人心的张力会更加极致,更加震撼心灵。因此南屏的读本活动将是一次为母亲、为姐妹、为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女性呐喊的行为艺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位普通人,千里迢迢去到千年古镇最大的祠堂里,亲口朗读台词,一起穿越时空,和剧中人、和我们祖辈千千万万的女性们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对话。

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现场只有“普通人”

目前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月时间,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诸多关注和响应,报名人数破千。主办方惊喜的发现,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职员、教师、工程师、医生,甚至包括运动员、法官、军人、警察、程序员等不同领域的人群。每个入选的参与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非常真诚的写出了自己的参与理由,这也成为甄选的关键一环。

由于报名的踊跃,央华时代特此将活动的报名截止日期延至6月8日,以便让更多人获得参与机会,此外也针对大家近日关注的焦点进行了解读。比如,读本的每一位参与者不需要接受任何表演训练,因为发起这样的行动是为了带领大家通过不同的语言、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职业——将这些带有不同生命体验的人聚集到一起,体验最真实的情境,最真切的感动。只要朗读是有热情的,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表达和抒发就是最好的。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嘉宾虽然都是大咖级人物,包括戏剧泰斗蓝天野、著名作家万方、著名主持人张越以及著名制作人王可然等人,现场导演将由《新原野》主演闫楠担纲。但所有嘉宾将散落在人群之中,与众人一起感受剧作的魅力。届时现场将没有戏剧大咖或表演艺术家,不设任何的指导与审评,没有居高临下和形式感的摆拍。面对《新原野》,大家都是“普通人”,共同完成这次特殊的体验。

从此次报名的火热程度看,在娱乐盛行和泛娱乐化时代的当下,仍有诸多人依然对文化对艺术充满了崇敬之心,对优秀的文艺作品着迷。如今的人们,在快节奏的当下读一首诗都能感受到心灵上的愉悦,何况这一次,是去到远离都市喧嚣的古镇,去真正找寻灵魂深处的共鸣。这其中,绝没有作秀,也不是附庸风雅,而是一群朴素的人用最朴素的方式,感受文化带给我们的享受,让灵魂得到一次真正的自由和放飞。

让我们每个人在星空下,忘记外面的一切,互相的温暖,让110个人以普通人的身份去读《新原野》。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去体验自己,而不是去纯粹的诵读,在“南屏古镇”、在“百年老宅”所孕育出的一个神秘的历史进程里,与一个神秘空间相关联,让戏剧的力量感染到更多的人。

《新原野》主创介绍:

编剧·万方:著名编剧、作家,戏剧大师曹禺的女儿及衣钵传人。代表作品有:《空镜子》、《空房子》、《香气迷人》、《你是苹果我是梨》等。作品曾获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金鹰奖”、曹禺剧本奖等荣誉。

主演·王姬,知名女演员,毕业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代表作品有:《北京人在纽约》、《天下第一楼》、《红粉》等。曾获第1届华鼎奖最受公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奖、第5届金鹰奖最佳表演艺术家奖、第1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等。

主演·冯宪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有:《大风歌》、《老妇还乡》、《办公室的故事》等。

主演·闫楠,舞台剧第一文艺小生,主演《暗恋桃花源》2017版,《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如梦之梦》等脍炙人口的舞台剧。

报名截止日期将延至6月8日,余有40个名额,有意参与者可在报名截止日前,继续通过“如梦剧场”里开设的专属通道了解详情并进行报名。主办方央华时代与联合主办方韬映资本、懒投资,均坚持以文化升华思想,提高生活品质的理念,对于文化与艺术的强烈追求更是促成了此次千年南屏古镇之行,并共同为所有参与者提供此次活动中在安徽南屏古镇当地的“吃、住、行”等费用,而所有入围的参与者只需自行承担此次“南屏古镇”之行个人的往返路费即可。

首批入选名单(姓名和手机后4位):

姓名

手机尾号

姓名

手机尾号

孟凌梓

5805

张伟丽

8498

蒋韦

6757

夏骥

5231

傅希哲

1896

魏玮

5594

张燕

5079

刘珺瑛

9878

蔡文

2941

王虹

0007

郑诚

9962

汪雅楠

7429

曹欣

8276

彩霞

7279

覃晓玲

3308

李琳

5489

符仲栋

2272

张焱

4659

安丽霞

1836

刘保奎

0676

陈吉芮

4098

胡兴羽

6161

任慧明

0129

薛雨萌

1622

张博文

5769

谢茂胜

1141

俞敏

3199

赵辉

0445

王言

4347

金玉明

3625

田国栋

8106

厉智

8102

谢保杰

4572

杜卓南

8361

张向群

5161

酒恺峰

3761

陈晋利

1699

孙宏伟

4213

梁辰

4749

娄晓亮

9627

王蓉

0728

闫文

8925

王雪扬

0642

段楚怡

6780

施雯慧

1623

洪丽媛

5858

姜晓宇

8092

李诚诚

0558

何方

1761

李欣

8008

肖弘哲

9389

邵泽辉

8507

纪方卉

2577

冯颜霞

4974

刘晖

9658

祖韧

6050

刘喆

6922

丁莹

6321

陈志远

0214

张敏芝

9877

杨大漠

0008

李永

8277

焦广鑫

5486

诸虹

5806

景婷

2632

王伟

2737

赵轩

8618

李雪梅

0065

张雪

7255

田之君

1690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