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秋雨翰墨展北京开幕 濮存昕赞其作品让自己“开窍”


来源:凤凰文化

二十多年前,全国各地在修复重大古迹时总要立碑为纪。但是,碑文请谁来写,成了一个难题。不少地方向当地文化界和公务员进行问卷调查,甚至还在报纸上发起民意测验,结果,多数投给了余秋雨。余秋雨欣然接受邀请,写

二十多年前,全国各地在修复重大古迹时总要立碑为纪。但是,碑文请谁来写,成了一个难题。不少地方向当地文化界和公务员进行问卷调查,甚至还在报纸上发起民意测验,结果,多数投给了余秋雨。余秋雨欣然接受邀请,写成碑文。然而,人们很快发现,余秋雨自己的书法也非常出色,于是他又负责了碑书的写作——碑文、碑书皆出一人之手,余秋雨以自己的文、书双技成就了当代文化史上一桩美谈。

2017年5月25日下午,大型书法展览“余秋雨翰墨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余秋雨先生与夫人马兰出席展览。包括演员濮存昕等数十位来自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参观。当日上午,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也前往美术馆参观,提前向余秋雨祝贺展览开幕。

刘长乐与余秋雨合影

展览开幕的致辞仪式上,余秋雨用“美丽”来形容这次翰墨展。他把此次展览比作“给老太太祝寿”——老太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很多人在一起的合力。余秋雨希望借此“翰墨展”之契机,将全国各地对文化、书法、诗词有兴趣的人们吸引来聚合一起,完成一场文化的盛会。

余秋雨现场致辞

 

开幕仪式现场

余秋雨:用我的体温触碰历史灰烬深处的温度

“翰墨”展览以“翰墨”和朗诵的形式呈现,既展出余秋雨以古文为很多名胜书写的碑文,又展示他用现代美文翻译的《离骚》、《逍遥游》等名篇。对于这种方式,余秋雨把自己比喻成“桥梁”,将古典和现代美学、不同的美学表达方式连接起来,用自己的体温触碰“历史灰烬深处的温度”。他把自己比喻成“桥梁”,将古典和现代美学、不同的美学表达方式连接起来,用自己的体温触碰“历史灰烬深处的温度”。

余秋雨接受采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余秋雨表示了自己做这个展览的初衷:“我创造了一个古典文化和现代思维能够融合在一起的一个特例,写了很多碑文。

碑文本身是这次翰墨展的一个起点,我把一个文学感悟和历史感悟加在一起,变成了一个碑文,而这个碑文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我的一个作品。所有的朋友都鼓动我说应该做一个展览,中国很少有这样的碑文值得看,碑文的书法是你自己写的,你的生命就和它融在一起了,贾平凹先生就非常的赞赏我的法门寺碑,莫言先生来的祝贺里他希望变成翰墨展,因为翰墨两个字不仅仅是书法,翰墨里还包括文字、文章、句子,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内容和形式的组合体。”

濮存昕:秋雨老师是一位文化大家、文化通家

濮存昕接受采访

来到余秋雨翰墨展参观的著名演员濮存昕,回忆起自己与余秋雨的文学渊源。青年时期的濮存昕,在“风华正茂的年代”,曾拜读了余秋雨早年任教上海戏剧学院时的著作《艺术创造工程》。书中大量对艺术创造过程的思考,让濮存昕明白了文艺这回事,他称自己因此“开窍了”。濮存昕认为余秋雨的书法十分出色,体现了创作者深厚的文学学养。而余秋雨的文学,其遣词造句、深入的哲理都反映着作者本人的性情、哲思。濮存昕认为“秋雨老师是一位文化大家、文化通家。”

余秋雨、濮存昕亲切交谈

余秋雨翰墨:用文学引领书法

展览由五个展厅组成,亮点随处可见,所有的细节都散发着“翰墨香”。

在进入展厅时,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几个大幅的碑刻拓片,展览以拓片的形式呈现了余秋雨先生的碑书作品,在一个空间内看见来自各地古迹中的碑刻,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二十几年来余秋雨先生应邀为各地古迹题写碑文,碑文写成后,人们继而发现,余秋雨先生的书法也颇有造诣,便也一并将余秋雨先生的书法字迹镌刻在石碑之上。如今,这也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余秋雨书法作品《逍遥游》

翰墨展中最有气势的部分,是“经典译写”部分。 余秋雨用优美的现代散文翻译了屈原的《离骚》、庄子的《逍遥游》和苏东坡的《赤壁赋》。余先生以现代散文形式译写的屈原的《离骚》、庄子的《逍遥游》和苏东坡的《赤壁赋》,并在展览中以书法呈现了原文。余秋雨先生以一种现代人的口吻让古典文化在当下重新具备生命力,让这些遥远的经典,成为了从今开始可以被读懂的文学。除此之外,余秋雨用行书书写了《离骚》全文,又以草书书写了《逍遥游》全文。由于两文篇幅很长,古代文人几乎都不能一鼓作气地以大字完成。

翰墨展现场人们对着余秋雨作品仔细观摩

余秋雨在自己文章中经常也提起书法,并抒发了自己对这一个中国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审美论证。对于书法,余秋雨先生十分强调在意它的文化属性,而不仅仅是点画造型的形式美。在余秋雨的表述中,书法和昆曲、普洱茶一并列为中国“极端之美”最重要的代表者。

展览现场

评论家韩少玄认为,因为文化,余秋雨先生的书写与当下很多一般意义上的专业书法家、职业书法家的书写有所不同。余秋雨先生的书写与当下大多数以艺术创作、自我表现为旨归的书法家的区别所在。笔墨书写中,余秋雨并不追求表达某种思想或者情感,因为他的文字已经有过很充分的表述。也就是说,在他的书写中,有一种通过文字表述难以达至的诉求所在。

余秋雨妻子马兰

余秋雨还表示,“翰墨”这一概念除书法的含义外,还包括了文章和著作。因此他此次还特别辟出一个区域,用来展示自己的著作,这也成为本次翰墨展区别于一般书法展的亮点所在。

除了书法展,本次展览还单辟一个展区展出余秋雨大量出版作品。

这次翰墨展,见证了这位文化大师的生命奇迹。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