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想成为赛博格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由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在多种激励下把电脑变得越来越聪明,马斯克发现这一趋势已经无法阻止。他的策略是,通过把电脑接入人脑,使得人类变得跟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一样聪明来避免人类被超级智能机器灭绝的厄运。

近日,华沙独立研究者阿加塔·萨根(Agata Sagan)和普林斯顿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著名伦理学家彼得·辛格在Project Syndicate联合撰文,为人类在大脑中植入认知增强设备的权利辩护。

艺术家内尔·哈维森。

这一呼吁的背景是,继特斯拉电动汽车和帮人类移民火星的火箭之后,埃隆·马斯克又创立了一家叫做“Neuralink”的新公司,致力于将计算机直接接入人脑从而增强智力和记忆力。

文章指出,马斯克的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卫人类这一物种的未来。电动汽车帮助降低全球变暖达到危险程度的可能性,火星移民则降低人类因为气候变化、核战争、生物恐怖主义、小行星撞击而灭绝的危险。和《超级智能》(Superintelligence)一书的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一样,马斯克认为制造比人类更智能的机器是一个“基本的达尔文式失误”。由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在多种激励下把电脑变得越来越聪明,马斯克发现这一趋势已经无法阻止。他的策略是,通过把电脑接入人脑,使得人类变得跟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一样聪明来避免人类被超级智能机器灭绝的厄运。

两位作者指出,在人体植入电子设备并不新鲜。人工心脏起搏器已经被使用了将近60年。自1998年以来,科学家就开始在瘫痪病人的大脑植入设备,帮助他们用思想移动电脑屏幕上的光标或者供职人工手抓握物品。但这些设备并不能将使用者的能力超出健康的正常人,但艺术家内尔·哈维森(Neil Harbisson)为了改变天生的全色盲,通过在头颅植入天线,能够利用声音的频率“听”到超出人类视觉识别范围的颜色。哈维森自称是一个赛博格,即具有技术增强能力的生物体。

文章接着提出,要从这些有用但功能有限的设备过渡到马斯克想要实现的人脑-机器交互需要重大的科学进展。但目前大多数的大脑植入实验都是在动物身上进行的,这些实验对猴子和其他动物造成的伤害让它们的伦理学受到质疑。但如果想要马斯克的计划成功,在人体和动物身上的实验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美国、欧洲和大多数进行先进生物学研究的国家和地区,对使用人体被试的严格规定使得获得进行通过链接人脑和计算机以增强认知能力的实验许可异常困难。菲尔·肯尼迪(Phil Kennedy)是利用电脑让瘫痪病人用思想进行沟通的先锋人物,但美国的规定逼迫他在自己的大脑中植入电极来取得科学进展。即便如此,他也必须前往中美洲的伯利兹城才能找到愿意为他进行手术的外科医生。英国赛博格提倡者凯文·沃里克(Kevin Warwick)和他妻子将数据组植入手臂,来证明不同人类的神经系统之间的直接沟通是可能的。

马斯克建议改变使用人类被试的管理规定,这需要时间。但与此同时,随心所欲的爱好者们在向前探索。文章提出的问题是,健康人是不是应该不被鼓励——如果不是被阻止——在自己身上植入设备?沃里克说,科学研究受益于赛博格爱好者们所做的尝试,是否植入是他们自己的决定。两位作者也同意,只要人们被恰当地告知其风险性并自由地做出决定。这样做可以令他们的生命更有意义,而且如果马斯克的判断对的话,最终还将拯救全人类。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