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潮歌创新演绎《红楼梦》,国内首座特大型戏剧公园落户廊坊


来源:凤凰文化

5月16日,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创意构思、新奥文化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大型戏剧公园《只有红楼梦》,在北京恭王府举行启动发布会,经过近两年的紧张筹备,戏剧公园即将在首都近畿廊坊市开工兴建,与之

5月16日,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创意构思、新奥文化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大型戏剧公园《只有红楼梦》,在北京恭王府举行启动发布会,经过近两年的紧张筹备,戏剧公园即将在首都近畿廊坊市开工兴建,与之相关的戏剧内容排练制作亦将同步展开,全力推进。这座堪称国内规模之最的超大型戏剧公园位于河北廊坊的“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内,将与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单体综合文化建筑“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构成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地标。

《只有红楼梦》在北京恭王府举行启动发布会

据悉,“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占地约6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建设中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即将展开建设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及配套设施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拟于2019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和内容制作,择日开园,震撼亮相。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致辞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致辞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致辞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致辞

 

著名导演王潮歌致辞

 

新绎文化总裁李晓菲主持发布会

《红楼梦》作为一部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被称作“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其杰出的艺术成就、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故事情节、饱满的人物塑造,不仅备受学术界推崇,在民间也家喻户晓、饱受赞誉。《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依托《红楼梦》原著所提供的强大内容支撑,多角度、立体化地讲述红楼故事,将中华文化各类元素有机融为一体,实现当代生活与历史场景的密切交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艺术手段,为人们营造出极为强烈的现场视听感受和情感浸没体验,让观众对《红楼梦》产生全新的认识与解读,亲身体验一场美伦美奂、精彩无比的“穿越”大戏。作为一部成就卓越的文学作品,《红楼梦》曾多次被搬上舞台、荧幕,但如此大规模、系统性、创新性的艺术表达,在国内尚属首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唯一的戏剧公园,戏剧公园内的多场戏剧演出与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中心的5个戏剧演出空间交相呼应,有望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戏剧演出群落。

《只有红楼梦》嘉宾合影

 

《只有红楼梦》发布会现场

一直以来,王潮歌给人的印象都是锐意创新、持续超越,她也因此成为评论家笔下“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无论是她与张艺谋、樊跃共同开创的“印象系列实景演出”,还是她全新开创的“又见系列室内情境体验剧”这两种演出形式,即使从全球角度看也是演出艺术的全新实践。同时更极大地带动了项目所在地的产业链发展,成为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范本及新标杆。王潮歌始终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创新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第一目的,此次“只有”戏剧公园的全新创意和《红楼梦》的结合,正是她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又一次例证。

《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由中国能源巨头新奥集团下属的文化板块企业投资、运营。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综合企业集团,新奥集团的事业领域涉及能源环保、健康旅游、智能·互联三大板块。近年来,随着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成为各界共识,新奥集团也在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探索和创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等方面展开了持续的产业实践。与王潮歌导演合作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就是这一时代背景下,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演绎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有力实践。

作为新奥集团和廊坊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创新型文化产业新区,也是国家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合作的重点示范项目,“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及《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的规划建设,得到了河北省文化厅、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中国红学会也对《只有红楼梦》的艺术创作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一定会给广大观众带来惊艳,成为京津冀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先生,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先生,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先生,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著名导演王潮歌女士,原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周志强先生,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王戈先生。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