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素汐致敬普希金:理智沉默时,爱情给人勇气与信念


来源:凤凰文化

普希金的时代早已尘封在了历史中,然而他们的故事和诗篇,却依然闪烁着宝石般的光彩。这个春天,当任素汐走入圣洁的教堂,小提琴悠扬的乐曲已响起,夹着紫玫瑰的普希金诗集沐浴在上帝的光辉中。这一刻,诗意超脱了岁月,在敏感而美丽的心灵中荡起阵阵涟漪。

《春天读诗·4》:任素汐—普希金《理智与爱情》  点击观看

《理智和爱情》

【俄】普希金

查良铮译

少年达尼斯在追逐多丽达;

“停停,”他叫道,“美人啊,停停;

只要你说‘我爱’,我就不再追赶你了,让维纳斯作证!”

理智说:“不要理睬,不要理睬!”

但爱神说:“向他说,你真可爱。”

“ 你真可爱!”牧女重复了一遍,

于是他们心里燃起了爱情;

达尼斯跪在少女脚下,

多丽达垂下多情的眼睛。

“跑吧跑吧!”理智直对她叮嘱,

但爱神那骗子却说:“留住!”

她留下了。于是幸福的牧童

把她的手握在颤抖的手里。

他说:“你看在那菩提树荫下,

有一对鸽子拥抱在一起!”

理智又不断说:“跑吧跑吧!”

“学一学鸽子!”爱神告诉她。

于是柔情的微笑泛过了

美丽少女火热的嘴唇,

于是她倒在少年的怀里,眼里充满了缱绻之情......

愿你幸福!”爱神对她低声说,

而理智呢?理智已经沉默。

爱情是普希金创作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他曾以多种文体、各异的声调表现这一美丽的主题。《理智和爱情》创作于1814年,当时,普希金还是在皇村学校读书的一名少年。获悉这一点,我们不能不为诗人的早熟早慧感到惊讶。诗的原型是古希腊的神话传说,达弗尼斯是赫耳墨斯与一位神女的儿子,出生不久就被抛弃了。一位西西里岛的牧人收养了他,同时还得到森林中不少神女的同情和关照。成年后的达弗尼斯长得非常英俊,而且得到了潘神的传授,吹得一手好笛,引来众多的倾慕者。多丽达是达弗尼斯所爱慕的一位牧女。达弗尼斯被认为是田园诗的创始人,他本人作为原型也成为后世欧洲不少诗人的歌咏对象。

普希金的这首诗借助这一神话原型,再次演绎了理智与情感之间微妙的关系,表达了理智在面对幸福之爱时的无力。短短三十行诗句,诗人从叙事文学中汲取了有效的元素,精心设置了对话和戏剧性的场景,推陈出新,让一个旧有的故事焕发了新意。该诗以达弗尼斯剧烈的攻势展开,多丽达则在理智与情感之间摇摆,最后在爱神的怂恿下,屈服于对方的诱惑,成了达弗尼斯的情感俘虏,当达弗尼斯跪倒在她脚下的时候,垂下的是“痴迷的眼睛”,实际亦即牧女的心被融化了。无疑,这是一首跟情欲有密切关系的作品,但普希金却处理得非常克制,不事渲染,而是点到为止,在叙述的暗示中扩张读者的想象力,从而给人以美的激发。

导读人:汪剑钊(诗人、翻译家、评论家)

春天的脚步是轻盈的。当她来到我们身边,一扫冬日的凋敝,满眼尽是明丽的色彩,眼眶里也可以感受到薄荷般的清凉。阳光不疾不徐,照耀着小房子,还有午睡的姑娘。花朵嘶鸣着盛开,鸟儿飞过湖面不留痕迹。春天像是一阵风,如此温柔地吹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扉,又仿佛一阵低语,诉说着明媚的往事。这样的季节里,爱情的种子也悄然播撒,即使是在终年寒冷严酷的莫斯科,爱情的力量依然无人可挡——“俄罗斯文学的太阳”普希金用火一般的激情爱恋着他美丽的妻子,他心目中的女神。

时光悠悠,岁月荏苒。普希金的时代早已尘封在了历史中,然而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诗篇,却抵挡住了时间的侵蚀,到如今依然闪烁着宝石般的光彩。这个春天,当演员任素汐走入圣洁的教堂,小提琴悠扬的乐曲已响起,夹着紫玫瑰的普希金诗集沐浴在上帝的光辉中。这一刻,诗意超脱了岁月,在敏感而美丽的心灵中荡起阵阵涟漪。

“你看在那菩提树荫下,有一对鸽子拥抱在一起!”理智和爱情,这是常常撕扯世人的折磨。“小剧场女王”任素汐正是从普希金这首神话诗篇中找到了剧目灵感,“学一学鸽子!”每当读到这一句,她总是朝向前方望得出神,眼中隐约浮现出闪闪晶莹。坐在教堂的长椅上,任素汐双手合十向上帝祷告。“‘愿你幸福!’爱神对她低声说/而理智呢?理智已经沉默。”——上帝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理智和爱情,就如同两个调皮的天使,戏耍着人世间的痴情男女。正如同普希金为了守卫自己的爱情,冲破了理智,毅然与情敌丹特士决斗,最终丢掉了性命。他说:“我曾经沉默地、毫无希望地爱过你。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愿上帝赐给你的也像我一样坚贞如铁。”

《驴得水》里的张一曼,她特立独行,敢爱敢恨,但也逃不出理智与爱情的困扰。乱世中,她未曾不想得到一份美好的感情,但现实却让她拒绝别人走入她的心。她疯疯癫癫,但依然向往着纯真与美好。这是一个诗性的女孩,她奔跑在鲜花遍野的山坡上,就像是春天里一首动人的诗。

当春天的阳光照耀在我们肩头,这多像爱人的目光。爱情在内心滋长,美好的故事在春日发生。莫斯科的那场以爱为名的决斗已经过去了几百年,但在纷扰的人世间,爱情的故事仍然一幕幕上演。也正因此,尘世才值得让人留恋。是的,理智沉默不语的时刻,爱情给予了人们勇气与信念。

紫玫瑰从一支变成了一束,爱之花盛放在人间,永不凋零。

《春天读诗·4》简介

凤凰文化延续承接前三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历时79天、穿越5600余公里、横跨5地、大陆与台湾两地摄制团队联手,倾力打造《春天读诗•4》,在万物生长的灿烂之中,踏上一段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这一季我们暂别诗人,以“跨界”为形式、“致敬”为主题,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分别向世界经典诗人致敬——

民谣歌手钟立风致敬中国诗人张枣、演员袁泉致敬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学者李银河致敬中国作家王小波、作家白先勇致敬中国文学家汤显祖、演员任素汐致敬俄国诗人普希金、艺术家向京致敬波兰诗人辛波丝卡、作家许知远致敬波兰诗人米沃什、民歌艺术家胡德夫致敬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

点击观看《春天读诗·4》精美H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4:任素汐深情致敬普希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8031a794-0cb5-4eba-886e-93280f63a73b.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