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先勇致敬汤显祖:对我来说,《牡丹亭》是一生缘份


来源:凤凰文化

在《春天读诗·4》的镜头中,白先勇回顾了自己与《牡丹亭》的因缘际会。那是抗战刚刚胜利时,尚还年幼的他来到上海,去看梅兰芳与俞振飞演出的《游园惊梦》。那时白先勇不懂昆曲,本是冲着去看梅先生,却被音乐与唱腔打动,进入灵魂深处,再也无法忘却。

《春天读诗·4》:白先勇—汤显祖《牡丹亭·惊梦》  点击观看

《牡丹亭》

(明)汤显祖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好姐姐】遍青山啼红了杜鹃,那荼蘼外烟丝醉软,那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的先。闲凝眄生生燕语明如剪,听呖呖莺声溜的圆。

《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压卷之作,全剧共五十五出,《游园惊梦》在第十出,是其中的戏核儿。原本作《惊梦》一出,后来分成两出来演。在这之前有《闹学》一出,讲塾师陈最良教小姐杜丽娘与丫鬟春香读书,却被春香闹得带着杜丽娘去了一座荒废的花园。杜丽娘游园,方有“姹紫嫣红”之叹。剧中【皂罗袍】【好姐姐】两支曲子已脍炙人口,而其间要义多为今人的揣测,未必能还原古意。

【皂罗袍】一曲中的每一句,都是阴阳结合,对比强烈,暗含着中国古典的思维方式。“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低沉缓慢地起头,直表这花园当年的美,“姹紫嫣红”多美啊;而“似这般都赋予断井颓垣”,唱时在“断”字、“颓”字上吐字行腔,“断”井,“颓”垣,井栏都断了,墙都倒了,不美了。下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良辰美景”,“奈何天”——时间多么令人无可奈何,如宋词“无何奈何花落去”的意境。这里在“何”字上行腔,天指时间。上半句是好事,下半句立刻又转折不好了。同样“赏心乐事谁家院”,“赏心乐事”,“谁家院”——在谁家的院子里发生呢?反正不是在我家。上半句好,下半句立刻转折。这两话化自谢灵运语“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如此鲜明的转折和对比,表达杜丽娘面对美景,内心却是那么哀怨悲凉。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都是美好景物的描绘。“朝飞暮卷”,“朝”是早晨“暮”是晚上,指云彩在早晨飞舞在晚上卷起;“云霞翠轩”,云彩和霞光照耀着翠绿的屋檐敞轩;“雨丝风片”,雨如丝风如片;“烟波画船”,那画舫都掩映在弥散的烟雾和粼粼的波光里。十六个字,一个字是一首歌,一个字是一幅画,现代汉语的解释会将其意境割碎破坏殆尽,此间的美之极致的境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而如此传神之美,却接了一句“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这句中“忒”唱“te2”,“的”唱“di4”。“忒”是句方言,在北京话中念“tei1”,是特别的意思。锦屏人指“我”,指杜丽娘自己。越是那么美的景儿,像织锦的屏风中一样美的人,像画中人一般美的“我”,却觉得这光阴如此的下贱!这又是为什么?伤春!一个情窦初开的十六岁少女,没有爱情,再美的景色也不美了。 

【好姐姐】一曲是【皂罗袍】的补充与细分。【皂罗袍】是杜丽娘与春香合唱,【好姐姐】是杜丽娘独唱,春香有几句夹白,更是杜丽娘的独抒胸意。“遍青山啼红了杜鹃”,杜鹃鸟即布谷鸟,它的嘴和舌头是红色的,令人误以为在流血,故古人有杜鹃啼血的说法。《红楼梦》中林黛玉作《葬花吟》有“杜鹃啼血正黄昏”一句,即沿用《牡丹亭》中的意境。“那荼蘼外烟丝醉软”,荼蘼绿叶白花,花小而碎如流苏,荼蘼架子如烟雨般飘逸。 “那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的先”,牡丹四五月份开,并不在春天抢占先机,“我”如牡丹般美丽而不最先抢眼。“闲凝眄生生燕语明如剪,听呖呖莺声溜的圆”,闲来时凝视,燕子叫得明快如剪刀,黄莺的歌唱婉转圆润。 

——导读人:侯磊(青年作家,昆曲曲友)

四季轮回,又是一年春来到。阳光温暖、柔和,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经历过了上一轮的寒冬,如今人们脱去厚厚的衣裳,仿佛蝴蝶破蛹而出,身体轻盈而舒适。春光有着融化一颗被冻僵之心的力量。春色如此令人沉醉,爱情的萌芽也在这样的季节中悄悄翕动。春天,唤醒了人们对于生活的渴望。

《牡丹亭》里的杜丽娘,生于官宦之家,本应日后过着相夫教子,三从四德的人生。可偏偏这春色太美好,与其说是在婢女的引诱下,倒不如说是在春天的引诱下,杜丽娘内心深处那一丝渴求爱情的种子萌了芽。她走出了闺房,走进花园,与梦中情郎幽会牡丹亭畔,也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这便是宿命。正如同十岁的白先勇遇到了《牡丹亭》,亦是一种宿命。在《春天读诗·4》的镜头中,白先勇回顾了自己与《牡丹亭》的因缘际会。那是抗战刚刚胜利时,尚还年幼的他来到上海,去看梅兰芳与俞振飞演出的《游园惊梦》。那时白先勇不懂昆曲,本是冲着去看梅先生,却被音乐与唱腔打动,进入灵魂深处,再也无法忘却。就像佛家所言,一旦起心动念,也就有了因果。

是啊,昆曲成为了白先勇一生的挚爱:“对我来说,《牡丹亭》跟我不只是半生缘,而是一生缘份。”。从少年时在民国余晖的上海第一次听到梅兰芳的杜丽娘,到青年时遥望故土写下小说《游园惊梦》,再到年近古稀殚精竭虑打造青春版《牡丹亭》,流传300年的梨园雅部已化为他的血脉,斩割不断。“昆曲其实是以最美的形式,表现中国人最深刻的感情。它又不受时间限制,穿越时空。”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苏州的园林里,年轻演员操起水磨腔,眉眼生春,想必这恰是在海峡彼岸念起“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白先勇最想看到的昆曲复兴之希望,也是他最想献给汤显祖的礼物吧。

春天的爱情让人难忘,也令人神伤。因此有人说,春天是最残忍的季节。杜丽娘在满园春光中却看到了一片破败景象,不禁感叹“良辰美景奈何天,伤心乐事谁家院。”时间多么令人无可奈何,为何心中有这许多的哀怨与悲凉?或许这就是爱情——令人心驰神往,又使人肝肠寸断。

然而,古今多少痴情男女,如飞蛾扑火,依然追寻着心中最美好的爱情。当白先勇在台大的校园里深情诵读昆曲中的唱词;当演员在苏州的园林里翩翩起舞,重现当年此情此景。我们会看到,即使相隔了万重时空,经典的魅力仍旧不减,爱情也依旧在这动人的春季,诉说着一代代人的故事。

《春天读诗·4》简介

凤凰文化延续承接前三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历时79天、穿越5600余公里、横跨5地、大陆与台湾两地摄制团队联手,倾力打造《春天读诗•4》,在万物生长的灿烂之中,踏上一段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这一季我们暂别诗人,以“跨界”为形式、“致敬”为主题,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分别向世界经典诗人致敬——

民谣歌手钟立风致敬中国诗人张枣、演员袁泉致敬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学者李银河致敬中国作家王小波、作家白先勇致敬中国文学家汤显祖、演员任素汐致敬俄国诗人普希金、艺术家向京致敬波兰诗人辛波丝卡、作家许知远致敬波兰诗人米沃什、民歌艺术家胡德夫致敬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

点击观看《春天读诗·4》精美H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4:白先勇朗读《牡丹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6fac62b1-6505-4608-8f6e-96750e94087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