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木集》:一只旧画箱里的新中国美术史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4月23日下午,“一只旧画箱里的新中国美术史”分享会在北京“东四·共享际5Lmeet”的浮游岛里举行。本次活动由未读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翰海当代艺术中心、意外艺术、百家号提供活动支持。

2017年4月23日下午,“一只旧画箱里的新中国美术史”分享会在北京“东四·共享际5Lmeet”的浮游岛里举行。本次活动由未读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翰海当代艺术中心、意外艺术、百家号提供活动支持。

2017年是北平美术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纪念,未读邀请了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的得意弟子戴泽先生;徐悲鸿先生的长孙徐小阳先生,国画大师李苦禅爱女李健女士;以及专注研究20世纪艺术的李抗老师,结合未读新书《花木集:戴泽花卉艺术收藏本》,就“讲述新中国第一代艺术大师的故事”为题,为我们奉上了一场珍贵的分享会。

画坛巨匠,徐悲鸿的艺术人生

徐悲鸿先生长孙、徐悲鸿艺术沙龙董事长 徐小阳

徐悲鸿先生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徐小阳简要的描述了徐悲鸿先生的一生:徐悲鸿出身贫寒,自幼跟随父亲研习书画,青年时期外出求学,结识了很多艺术名家。后来出国留学,研习西方美术技法,确定了自己美术上“写实风格”的艺术思想。学习西方画派的技法,将西方绘画思潮引入中国以改良当时的中国画。回国后,投身美术教育事业的同时,有感于民族危亡的国内形势,辗转各界,以画作鼓舞民族精神,以行动支持民族抗战。

1928年的一幅《田横五百士》,意指决不向日军投降。同年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三顾茅庐”请大师齐白石任教,只为其不因循守旧的艺术风格。徐先生一生致力于改良中国画。

别人走过的是时间,我走过的是时光

 

李苦禅女儿、中国少年儿童造型学会会长 李健

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的女儿,李健和我们分享了她与艺术之前的缘分。65周岁的李健老师容光焕发,侃侃而谈,她并没有过多的谈及大师们的艺术造诣,而是讲述了她多年来艰辛的过往,讲述她和戴泽先生一家胜似亲人的故事。“我童年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戴伯伯家中度过的,小时候跟没有人刻意教过我们画画,都是看着长辈们画,我们就跟着画,家里就像教室一样,但是很自然。”李健老师一再强调一点:老一辈中国画家的作品不止是用来看的,更是用来“读”的,从画里能读出他们的生活、情绪和理想。直到今天,李健老师仍然爱花,一看到花便想起敬爱的戴伯伯,想到大师笔下的美。

时代印记里的画作

 

《滴泉集-李桦的艺术历程》主编,从事艺术市场相关策划

多年来专注研究20世纪当代艺术家的李抗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戴泽先生的作品,包括《马车》、《杯中花》和《花房》等等,这些作品取材多样,涉及政治、社会、生活和自然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戴泽先生高超的绘画技巧,用徐小阳先生的话来说,“徐悲鸿先生的弟子没有不会画的东西。”

花,一直都在开

 

正在回答问题的戴泽先生

最后压轴出场的嘉宾戴泽先生,今年已95岁高龄了,也是当下少有的和新中国第一代艺术大师们相识的人了,戴先生和蔼可亲,回答起问题来也是十分朴实,当观众问起“在当时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您是如何画出如此平静的花卉作品?”戴先生只说了一句话“花,一直都在开”。

花开花败代表了四季的更替,更代表了岁月的流逝,这句话沉淀了戴先生一生的经历,无论如何,生活都将继续,一个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创造文化的人,在物质匮乏,信息闭塞,还没有“艺术市场”这一概念的时代,第一代艺术大师们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进行艺术探索,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使得新中国的美术教育更好完善,使得越来越多的艺术走进我们的生活。

花木终有衰败凋残之日,而艺术大师和他们的作品定将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