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七届两岸征文活动台北颁奖:愈困难,愈要创造历史


来源:凤凰文化

第7届两岸徵文颁奖典礼18日在台北举行,本届两岸首奖皆以城市为故事背景,在浙江大学任教的台籍教师王冠玺,在上海看到一名新疆父亲,不捨儿子离开家乡,细腻描绘送别时强忍悲伤的场景,获颁台湾组首奖;台大六生

第七届两岸徵文颁奖典礼18日在台北举行。两岸征文活动由凤凰网与旺旺集团旗下《旺报》等单位共同主办。两岸徵文秉持传递两岸和平讯息,增进两岸相互了解的理念,借着“两岸征文”的栏目,以“台湾人看大陆”及“大陆人看台湾”为主题,征集两岸民众的投稿,以民间个人真实经历、切身感受,写下对彼此最直接的认知,令台湾读者得以更了解大陆,也加深了两岸的交流及互动,得到两岸读者的热烈回响。

本届两岸徵文颁奖典礼由《旺报》及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副总裁邹明表示,《旺报》及凤凰网在7年前共同发挥创意,开辟「大陆人看台湾,台湾人看大陆」栏目,在两岸广徵好文,「就是想把属于两岸的点点滴滴都写出来」;而在本届颁奖典礼举行前,他接获大陆媒体同业好友来信,夸赞这项活动是在创造两岸文化交流的历史光辉,为此感到相当感动。 

凤凰网副总裁邹明(记者李侑珊摄)

《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2009年创办《旺报》时,便期许报纸要成为两岸钩通的桥梁;而两岸征文活动举行至今届满7年,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品牌项目,虽然去年520这逢政党轮替,台海关系受影响,但凤凰网与《旺报》依旧坚持办理活动,秉持「愈困难的时候,愈要创造历史」的理念,两岸徵文将年年持续办下去。

《旺报》社长黄清龙。(记者李侑珊摄)

本届两岸首奖皆以城市为故事背景,在浙江大学任教的台籍教师王冠玺,在上海看到一名新疆父亲,不捨儿子离开家乡,细腻描绘送别时强忍悲伤的场景,获颁台湾组首奖;台大陆生洪鑫诚阐述在去年总统就职典礼后,对台湾政治与社会氛围的观察,写下《五二O的台北素描写真》,摘下大陆组首奖,两人双双获得10万元奖金。

颁奖现场

第七届两岸征文大陆媒体团团长、《北京日报》副总编辑虞晓刚则说,两岸征文所选录的好文章,都是真实表现两岸社会、民众的经历与情感,这洋的文化平台有助于加深两岸交流与了解;而活动在今年届满7年,「一次比一次受到关注」,相信影响力将持续增加。

台湾组首奖得奖人王冠玺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他以《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一文,细腻描绘在上海通勤时,在校车上看到一名来自新疆的父亲,因不捨儿子家乡,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学,送别时强忍悲伤的场景。王冠玺在致词时表示,在浙江大学任教已14年,熟悉大陆及两岸事务,他认为两岸徵文平台不只能让青年及学者「畅所欲言」,《旺报》作为专长报导两岸新闻的媒体,也能充分提供知识,让两岸青年学子互相交流与认识。

获得大陆组首奖的洪鑫诚为六生,目前就读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他表示,去年获得指导教授的同意,前往东京交流一年,「为的就是能跳脱两岸看两岸」,而两岸徵文平台,提供机会让他分享在两岸经历的故事,未来他也将努力持续写作,也期望自己成为「既懂台湾又懂大陆的人,能把真实的大陆讲给台湾,把真实的台湾奖给大陆。」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