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复制泰坦尼克号:一个不能航行的假古董能走多远


来源:央广网

投资人信心满满,不过与之相对的,项目一经提出,就迎来了各种争论甚至是质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复制一个外国的假古董?一个不能航行的摆设,对游客能有多大吸引力?而更多的质疑还源于对过去那些失败旅游项目的警惕。

 

原标题:四川泰坦尼克号复制品初见端倪2020年全面建成开放

央广网遂宁4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4月15号,105年前的这一天,一艘巨大的邮轮撞上冰山之后,沉入冰凉刺骨的大西洋。事故导致船上1500多人丧生。1994年,一部以这艘沉船事件为背景拍摄的电影,轰动全球。这部影片和邮轮同名——泰坦尼克。

近日,一组建设中的新泰坦尼克号的航拍照片在网上登出,引发热议。从空中俯瞰,这艘著名巨轮的复制品已经初见端倪,只见二百六十多米的庞然大物犹如一条巨型鲸鱼,安静地卧在四川郪江一侧。

项目投资方七星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苏绍俊昨晚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新的泰坦尼克号船体将在今年年底完工,随后还将进行内部装修。而整个泰坦尼克号主题游乐设施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对外开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现在已经完全进入组装状态了。我们组装的船分4600个分段,从武昌造船厂,通过火车和海运运到大英来。现在船的上层甲板已经完成,负五层甲板已经开始建了。整个底部船形已经形成了。

根据邮轮制造方——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开介绍,新泰坦尼克的船长269.06米,船宽28.19米,内设泰坦尼克号的所有功能,包括宴会厅、演出剧场、豪华一等舱、观景台、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再现当年泰坦尼克的真实场景。新泰坦尼克号没有动力,它更像是集游览、居住、娱乐、文化、历史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苏绍俊对整个项目充满着期待。如果说新的泰坦尼克是庞然大物,那它和整个项目比起来则是小巫见大巫,“除了泰坦尼克以外,我们还有全球最大的人造天空沙滩浴场,游客进去,里面就是不分白天黑夜,全年365天都是恒温的。还有人造太空,容量非常的大,可以同时容纳四五千游客。还有很多高科技体验项目。我们景区采取不收门票的方式进行消费,让游客合理消费。我们景观也很漂亮,不只是观光,我们还有游艇、有温泉,万亩柏林度假村。”

如此巨大的工程,离不开资金和土地的支撑,仅一艘邮轮就要耗资十亿,这还不包括接下来整个项目工程的投入,那么,以新泰坦尼克号为核心的旅游度假项目靠什么来保持资金的投入?苏绍俊这样回答:“资金现在应该没有问题,我们能够解决。我们是由商业资本和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我们第一期土地全部根据土地法进行摘牌,全部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因为我们是四川省的重点项目,所以政府也给我们承诺,我们建到哪里,政府就合法提供土地到哪里。后续建设用地根据应该是能保证的。”

工程在推进,投资人信心满满,不过与之相对的,项目一经提出,就迎来了各种争论甚至是质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复制一个外国的假古董?一个不能航行的摆设,对游客能有多大吸引力?而更多的质疑还源于对过去那些失败旅游项目的警惕。苏绍俊看说,有不同声音很正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这很正常。我想作为一种优秀文化,实际上是没有国界的。包括泰坦尼克沉没时妇女儿童先行,包括船员坚守岗位。我想这些优秀的品质是人类共享的东西。不应该有国界。”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文化可以是世界的,世界上好的文化,当然也可以为我所用。“迪斯尼乐园非常成功,迪斯尼核心的信物或者说IP就是童话城堡,童话城堡本身就来源自德国的新天鹅堡。跟美国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关系。一切的历史的、文化的,不管是国内外的东西都可以成为现代人进行创作加以利用的一种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在我们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而且在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重要的情况下,实际上,不在于原始的IP,原始的题材他是属于哪个地方的,关键是看你的创作团队是不是高水平的、真正国际一流水平的。还得在原有素材的基础上必须要新的发现、新的技术、新的创作。同时还需要用大的资本加以支撑,”

三峡大学教授阚如良则对正在推进中的项目表示不乐观,他认为,和过去很多地方的舶来品一样,想复制外来文化遗产的外形其实轻而易举,但能否塑造灵魂就不好说了,“复制泰坦尼克号,本身是对过去遗产的复制,说白了这个项目就是个旅游综合体,对这样遗产项目的复制,更主要的是一种文化内涵和文化空间的打造。特别是外来建筑在我们这里体现,我们能还原它的形态,但它的文态,或者说文化空间的配套是很难的。对未来的发展可能还存在风险。”

采访中,苏绍俊告诉记者,推进这个项目完全是商业行为,他认为好的商业行为必须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在商言商,无论外界舆论如何质疑,真正能左右投资人决策的还是项目本身能都带来利益。究竟成败如何,我们只能等到这个项目正式开门迎客的时候才见分晓。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