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丘园养素·于学波中国画展


来源:凤凰文化

 学术主持:胡建君开幕:2017年4月18日15点30分展期:2017年4月18日至5月10日展览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主办: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协办:上海理工大学

 

丘园养素·于学波中国画展

学术主持:胡建君

开幕:2017年4月18日15点30分

展期:2017年4月18日至5月10日

展览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

主办:上海理工大学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

协办: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

安徽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

中共明光市委宣传部

上海天伟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新民晚报、《书与画》杂志、凤凰传媒、新华网、T&LOXF、中国网、联合时报

 

前言

当代医学泰斗吴孟超院士,撷来“丘园养素”,勉励晚辈后生军旅画家于学波,是殷殷叮咛,也是黄钟大吕,撼人以真谛,引人以超远。

医学、艺术,殊途同归,其至高境界——心境,就是北宋艺术家郭熙,在《林泉高致》中的概括——“丘园养素”,

“素”是天地之真,生命的本真,只有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之“素”,方得触摸真、善、美之真谛;“养”为追寻,孜孜不舍一刻的心灵体悟与归向;“丘园”——山水园田。恰为“素”的完满象征,这里是洗尽人间功利扰攘的真实的生命家园,心灵安顿的彼岸世界。医学的最高境界是追寻这种天地自然律动的生命真实与完美,艺术的生命也是这真、善、美的发现与归往。吴老的会悟与画家于学波的追求,在这里归向了同一个真实的圆心。

于学波的作品,一本宋元文人画精神,以水墨挥洒,追摹他自己的“梦里家山”——滁州女山湖意象,在古法用笔,摹写那个真实的“丘园”中,抒发了画家自己的人生追索与感悟,笔墨画境都如诗意一样隽永、画作长卷、小品,洋溢出的意味,一似郭熙所说,“爱夫山水”。“鱼樵归隐”,“林泉之至,烟霞之侣,梦寐在焉”,摆脱“尘嚣缰锁”而“快人意”,而追寻那种真、善、美的人生真谛。

在置身于闹市功利的环境中,在走向未来的心灵的塑造过程里,我们需要宁静一下,需要换一个角度看世界,需要聆听一回医学泰斗、艺术家的心音,因此举办这样一个画展,领略“丘园养素”,在我们生命长途中的意义。

                               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图书馆

                                        2017年4月

于学波

于学波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医生

军旅画家

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上海书画院画师

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会员

出版:

《于学波画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于学波画展作品集》上海书画出版社

《澄怀味象—于学波上海财大画展》上海财经大学

《坐究四荒—于学波复旦画展作品集》复旦大学出版社

个展

2008年---“于学波画展”朵云轩

2012年---“澄怀味象——于学波山水画展”上海财经大学

2015年---“坐究四荒——于学波画展” 复旦大学

2017年---“丘园养素——于学波画展”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

参展

2010年 “海上风”首届上海书画展  上海图书馆

2010年   第二届上海山水画小品邀请展  上海图书馆

2010年  萧海春师生作品展  上海徐汇艺术馆

2011年  “大道之行”建党九十周年上海书画大展   上海图书馆

2011年   第三届中国画小品展  上海图书馆

2011年 《最后的渔夫》获2011年全国散文大赛三等奖   北京

2012年   迎新春------上海书画名家邀请展  上海图书馆

2016年  上海中国画小品展   上海美术家协会东外滩艺术空间

2017年  上海书画院年展  上海书画艺术馆

 

作品

太行山中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太行秋色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云中观瀑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长江绝岛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明光尿布滩小景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女山湖小景  35*45cm  纸本浅绛  2015年

潇湘水雲400*35cm局部   纸本青绿  2015年

 

草堂读书图  40*40cm  纸本浅绛  2017年

于学波的山水画师法石涛,并参以元人大痴、云林笔意,既有宋人的闲适;又有元人的率真。同样于学波也有一座心中的圣山——滁州的女山,并以家乡老宅之景,取斋号为“三柿草堂”,为此他曾写道:“江淮之间,滁州之北,有湖曰女山。顺流向东经龟首屿系舟,有村曰于郢。侧有云山起伏,连绵成脉。山麓绿树蔽荫,村庄隐其中。三环湖水一背青山。泠泉绕廓茅屋数橼。檐前柿树三株,因名三柿草堂。”

女山雪霁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女山湖小山咀  45*35cm  纸本水墨  2010年

 

龟头屿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学波酷爱山水,对于家乡的一山一水总是流露出无限的眷恋,寄托着他对元人隐逸思想的渴望,他渴望着如古人般的田园生活,自由自在,“村人春耕东坡夏荫西柳闲翁隐庐而垂钓,稚童卧莲而戏鱼。”也正如王绂在《书画传习录》中所说:“逮夫元人专为写意人生,泻胸中之丘壑,泼纸上之云山。”在他笔下的女山即为实景,又是心中的胜景。无论是江南山水的皴擦,还是北方太行山区的写生,女山是绕不开的坎,总能见到女山的痕迹,女山是他画中最美的元素,女山是他挚爱的情人、亲人。

 

小河垂钓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江月白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杨柳依依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竹簖孤舟   45*35cm   纸本水墨  2012年

宋代欧阳修曾在《鉴画》一文中谈到:“萧条淡泊,此难画之意。画者得之,览者未必识也。故飞走迟速,意浅之物易见;而闲和严静趣远之心难形。”“萧条淡泊”、“闲和严静趣远之心”奠定了以后文人审美观的主情调,亦成为了文人审美价值的最高取向。他对于元代的绘画和音乐都很喜欢,认为其内涵无不相通,“曲论与画同。揽之不得,挹之不尽,所谓烟波渺漫处,天机映现也。”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