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失智老人”小镇:如往昔一般寻常地活着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严重失智老人会因为不能理解外在世界发生的情况而感到困惑,他们不明白周围发生的事情。” 霍格威克小镇的创始人依冯娜(Yvonne van Amerongen)说。他们会在陌生的环境中走丢,甚至有时在熟悉的环境中也会如此,但是在霍格威克小镇,这不再是一个问题。“我们所做的是为这些人创造一个安全、正常的世界,帮助他们做正常的事情。”

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郊20公里以外的霍格威克(Hogeweyk)小镇,看起来与寻常的荷兰小镇无异。这个2009年开始出现的小镇中,有林荫道、小镇广场、超市、餐厅、商店、理发店、剧院和酒吧,一切都散发出闲适的生活气息。不寻常的是,这里的居民是152位患有阿兹海默病的失智老人,而小镇上的其他人——理发师、收银员、管家、服务生、园丁,都由受过专业陪护训练的专职看护者或志愿者扮演。在这个小镇,失智老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除了一扇门以外的“现实世界”。

“严重失智老人会因为不能理解外在世界发生的情况而感到困惑,他们不明白周围发生的事情。” 霍格威克小镇的创始人依冯娜(Yvonne van Amerongen)说。他们会在陌生的环境中走丢,甚至有时在熟悉的环境中也会如此,但是在霍格威克小镇,这不再是一个问题。“我们所做的是为这些人创造一个安全、正常的世界,帮助他们做正常的事情。”

和常见的养老院不同,霍格威克小镇由专业建筑设计师精心设计。这里有23间风格各异的公寓,入住者可以自由选择古典上流社会风、都市风、东南亚风等自己喜爱的风格入住,每间公寓住着6~8人,且至少配备一名全职看护。“这些居民虽然有些认知能力无法正常运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日常生活的环境不再有要求”,一位小镇管理者说。

创始人依冯娜是一名有着数十年养老院看护经验的专业人士。多年前,当她父亲突然离世时,她的第一反应居然是“谢天谢地,我的父亲不用去养老院生活”。她意识到,让她产生这种“疯狂”想法的,是她看到的传统养老院和疾病研究机构的不足。“事实上,那不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地方”。在许多机构中,12~14名患者生活在一起,而且环境就像冰冷的医院。老人们常被要求不要乱走,“不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但在霍格威克小镇,看护人员秉持的最重要原则就是“不要纠正老人”,因为那样会让他们感到困惑和不安。

老人们在霍格威克小镇可以最大程度上地过上和以前一样的生活。他们可以去超市购物。在收银台,顾客挑选的货物也会放在传送带上,由收银员扫码,但每种商品都是不标价的,也不需要顾客支付,即使顾客拿着货品径直走出店门也没有任何问题。

动脑动手是最好的帮助老人们延缓病情的方式。在这里,老人们被鼓励尽可能走出“家门”,在小镇上多走走,多运动。小镇里的社交生活也非常丰富,有时老人们会一起做烘焙,有时会一起唱着歌插花。但这一切都进行得很有技巧。霍格威克小镇的社工马里兰说,他们不会让老人做这做那,“我们会问他们,您能帮我摆一下桌子吗?这样的话,他们会很愿意帮忙。随后我们会大声道谢,多亏了您,我们才能吃上饭”。

比格威克太太几乎每天都来陪伴住在小镇的丈夫本(Ben),她弹钢琴,他唱歌,这对年轻时在酒吧遇到一见钟情的夫妇,仿佛又回到了往昔。音乐在小镇上是最不缺的资源,这也是帮助老人保持认知能力的重要手段。“我见过有的老人丧失了说话能力,却还能哼歌,”依冯娜说。

对于霍格威克小镇的模式也有争议,核心争议点在于这种人造世界,对老人而言是不是一种蓄意欺骗。依冯娜回应说,“这种批评来自不懂霍格威克小镇是如何运作的人”。她表示,在霍格威克工作的人不是蓄意营造错觉的演员,他们都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这里面没有诡计”。

争议之外,更大的认可来自于这种新型养老模式的“远销海外”。如今,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等国都出现了类似的养老院。

威瑟先生每天都来霍格威克小镇陪伴妻子,他们双手总是紧紧相扣。“我看了5家机构,我觉得对她来说,这是最好的地方”,威瑟先生说。霍格威克小镇的格言代表了这里所有人的愿景——它出自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的名句——“他们已经度过了这样的一个黑夜。现在他们很开心。”

(本文根据www.cnn.com、www.aplaceformom.com、www.utne.com、http://gizmodo.com等网站资料编译)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4日 06 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