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志清论中国文学》出版:论及共产主义小说中女性


来源:凤凰文化

如今,该书中文版《夏志清论中国文学》出版,中译文字皆由刘绍铭教授校订。书中第一部分三篇文章从批判角度审视中国文学,并探问西方学者研究中国文学的方法。……最后一部分专论现代小说,专文分析端木蕻良的《科尔沁旗草原》和女性在共产主义小说中的角色。

夏志清无疑是自6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小说评论家……这本集子的学术文章不单止出色,更是真正值得被赞许为那个已用得太滥的形容词──具开创性。

──韩南(Patrick Hanan),哈佛大学

夏志清教授(1921–2013)在中国小说研究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独树一帜的见解,影响了东西方汉学界近四十年来中国小说的研究方向和发展面貌。他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其间著作甚丰,发表的文章曾辑录成C. T. Hsia on Chinese Literature,这些文章都是他自己希望用以传世之作。该书较其经典着作《中国现代小说史》和《中国古典小说》涉猎的范围更广,开创讨论的范围更阔。

如今,该书中文版《夏志清论中国文学》出版,中译文字皆由刘绍铭教授校订。书中第一部分三篇文章从批判角度审视中国文学,并探问西方学者研究中国文学的方法。第二部分讨论元剧《西厢记》及明代剧作家汤显祖作品中时间的因素与人生短促的主题。第三部分六篇文章探讨中国传统与早期现代小说,研究《玉梨魂》和《老残游记》等的篇章均为作者上佳之作。最后一部分专论现代小说,专文分析端木蕻良的《科尔沁旗草原》和女性在共产主义小说中的角色。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何谷理教授(Robert E. Hegel)对此书赞曰:“重读这些文章,让人重新感觉到夏志清的评论眼光独到。这些文章确实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每篇都看到令人耀眼的观察力,并且不因时间和西方日趋成熟的中国文学研究而褪色……文章见解超脱,恍如鲁殿灵光,解释为何某些文学作品值得我们重视,而其他大多数则不必理会。他的论文一如既往地继续激发每代学生回应他的洞见并理清自己的思想与个人批判的偏见。”

《夏志清论中国文学》

《夏志清论中国文学》由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共四百一十八页。平装定价港币一百五十元,精装定价港币二百元。点击此处或书封进入购书页面。

夏济安、夏志清兄弟着作系列,包括:

《夏志清论中国文学》

《夏志清夏济安书信集》卷一、卷二、卷三(卷四、卷五筹备中)

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英文原版、中译版

夏济安:《黑暗的闸门》英文原版、中译版

夏志清:《中国古典小说》英文原版、中译版

《夏济安译美国经典散文》中英对照版

购书链接:https://www.chineseupress.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3323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