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在京爱心起航


来源:凤凰文化

3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诵读艺术界代表人士齐聚中国现代文学馆,共同见证了“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的爱心起航仪式。据悉,该基金首期已经募集了1000万人民币,由中华诵读联合

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爱心起航

3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诵读艺术界代表人士齐聚中国现代文学馆,共同见证了“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的爱心起航仪式。据悉,该基金首期已经募集了1000万人民币,由中华诵读联合会、中国诵学院、中国诗学院、北京诵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你诵读”客户端、歌华传媒集团、中国纺织出版社等单位为主要发起方,由上海市朗诵协会、广东省朗诵协会、吉林省朗诵协会、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等全国数十家诵读社团组织为联合发起方。

基金负责人项建新

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负责人、“为你诵读”客户端创始人项建新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强大功能,我国从2013年就开始明确地将“全民阅读”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并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落实就“全民阅读”进行立法的相关工作。中华诵读联合会、“为你诵读”客户端、上海市朗诵协会、广东省朗诵协会等全国数十家诵读社团组织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作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关于“全民阅读”国家战略方面的政策指引,积极探索和扶持诗文艺术和诵读艺术事业的发展,高瞻性地引领“诵体诗”的创作和繁荣,积极有效地推动“全民诵读工程”。

项建新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诗歌创作非常活跃,诵读活动异常频繁,有人力、有资源、有场地,却独缺一些必要的支持经费而无法推进,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的设立就是要解决某些活动面临资金缺乏的现状,该基金的申请流程将按照简便、灵活、快速的要求来接受申请和办理。

据悉,该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是北京诵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为你诵读”客户端,资助申请的程序确实灵活,资助的范围十分广泛,其中包括诵读艺术家的演出及出版活动、诵体诗写作者的出版及诵读活动、各地诵读组织举办的诵读类赛事及诗文写作赛事、各地中小学校举办的诵读类赛事及诗文写作赛事、高等院校举办的诵读类赛事及诗文写作赛事、各地媒体主办的诵读类栏目、各类诵读类赛事、各类诵读类活动、诵读艺术家扶贫救济、诵体读诗人扶贫救济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与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市朗诵协会、广东省朗诵协会、吉林省朗诵协会、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以及著名诵体诗诗人阿紫当场签署了战略资助意向书,作为该基金的首批资助对象。

据悉,已经明确资助的诵读类项目包括一年一度的中华诵读大赛,并涵盖资助“为你诵读”范读导师全国选拔赛、中华青少年诵读大赛、中华夕阳红诵读大赛、中华方言诵读大赛、中华家庭诵读大赛等诵读类赛事;同时资助一年一度的中国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为评选中国终身荣誉诵读艺术家、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中国十佳青年诵读艺术家、中国十佳银龄诵读艺术家、中国十佳方言诵读艺术家、中国十佳诵读新秀、中国十佳诵读小明星、中国杰出诵读艺术家、中国新声代诵读艺术家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活动提供全程资金支持。

另外,已经明确资助的诵体诗创作类的活动有中华诵体诗大赛、全国青少儿诵体诗大赛等,为年度的中华诵体诗文学奖、中国诵读艺术文学贡献奖、中华诵体诗诗歌奖、最佳诵体诗诗集奖、诵体诗新锐诗人奖、诵体诗理论家奖、诵体诗社团奖等奖项,以及一年一度的中华诵体诗诗集出版,包括年度中国现代诵体诗精选100首、年度中国古式诵体诗精选100首、年度外国现代诵体诗精选100首、年度中国十大诵体诗诗人丛书出版等评选和图书出版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著名诵体诗诗人阿紫告诉记者,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做了件大好事,将会积极推动诵读艺术事业以及诵体诗创作的大发展,她说,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有一个大亮点,那就是基金不仅直接对诵读艺术及诗歌创作类活动给与资助,还对诵读艺术家和诵体读诗人进行扶贫救济,不仅对诵读艺术家和诵体诗写作者本人进行经济援助,还对诵读艺术家和诵体诗写作者的家庭及其家庭成员的疾病进行救助,甚至为贫困家庭的诵读艺术家的孩子提供就学的经济支持。

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于同云指出,“中华诵读艺术公益基金”将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诗文艺术和诵读艺术在社会正能量引导方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四海归心的社会现状,让诗文艺术和诵读艺术扎根于广大民众,努力推进全民诵读,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全民阅读的国家战略的实现做出贡献!

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告诉记者,“诵读”作为一种有声阅读方式,是“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重要建设力量,它不仅是“全民阅读”的有力实践者和推动者,更是国家文化生态体系的修复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因此,“全民诵读”能否实现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吉林省朗诵协会会长金淑敏也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普及、发展、提升诵读艺术,发掘语言艺术人才,提高全民语言艺术欣赏水平,有效地实现“全民诵读工程”,我们必须要革命性地开拓诵读队伍,横向要在传统的普通话诵读的基础上,有效鼓励诵读艺术家、爱好者用家乡话(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各国语言进行诵读;纵向要从个人诵读扩大到集体诵读、从诵读艺术延伸到诵读生活,必须让诵读生动地走进家庭、走进组织。让方言诵读、组织诵读、家庭诵读、亲子诵读之风盛行于社会,全民诵读才会有扎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真正地推进全民诵读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