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北京举办 探讨“网络时代伦理价值体系重建”


来源:凤凰文化

 首届网络伦理论坛于3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

首届网络伦理论坛于3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于丹教授作为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获得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刘红岩副局长、全国妇联宣传部张小媛部长、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万俊人会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网络时代伦理价值体系重建”为主题,立足于网络时代的现实问题,呼应当下互联网时代中呈现的网络伦理问题,及其对传统伦理价值观念形成的冲击,进行学术层面的思考和回应。

本届论坛是首次聚焦于网络伦理议题而举办的全国性专题学术会议,来自传播学和伦理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论文并进行研讨。上午,于丹教授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社会伦理舆情年度报告(2015-2016)》,该报告以权威数据源作为研究基础,力图尽可能全面地呈现当下中国社会伦理舆情的状况,并为进一步探讨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对策提供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祝华新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李伦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下午开设以“家庭伦理与网络社会行为伦理”和“媒介伦理与媒介素养”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针对网络时代如何构建和谐的伦理秩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作为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的发起方和本届论坛的承办方,期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推动网络伦理深入研究,以确立伦理价值支点,净化网络文化空间,重建当代价值体系。

【背景资料】 

1. 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起,是为应对网络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经中国伦理学会批准,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成立的学术研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由于丹教授担任首届专业委员会主任。该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确立伦理价值支点,净化网络文化空间,重建当代价值体系,发挥伦理价值的引领作用。 

2.网络伦理论坛发起方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合作共建,是一个集学术研究、咨询服务、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高层次研究机构与交流平台。承担北京市文化发展、创新、传播等方面的调研论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任务;开展首都文化和传播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推进文化之都建设的相关理论模型研究;研究推进传统文化的国内外传播工作。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